微软与英特尔渐行渐行 Wintel联盟面临瓦解?

日期: 2011-04-18 作者:愚樵耕读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前些天,微软召开了MIX,英特尔召开了IDF。比较有意思的是微软这次在ARM芯片(Nvidia说是Tegra 2)上秀了一把IE10,据说还是在Windows支持下,也就是说现在这两个软件都有了ARM版了,虽然性能如何我们无从得知。英特尔的IDF则给了Meego很多时间,貌似在诺基亚投奔微软,不再给力Meego之后,英特尔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这面大旗。

  当年的强强联手的Wintel联盟,两个伙伴现在是渐行渐远了。

  说起来问题主要还是在英特尔这边。微软在嵌入式市场其实很努力,Win CE是个不错的产品,Windows Mobile也曾是智能手机的一时之选,现在折腾WP7,成果未必大,功夫至少没少花。英特尔则有些三心二意,或许是看错方向,前几年不再做ARM架构,把做ARM的部门卖了,当时它们的Xscale处理器在性能上高出同时的德仪和三星产品,市场也不小。

  后来英特尔专心在x86上做嵌入式芯片了,有一系列的Atom出来,在上网本中用得很多,几乎是压倒AMD和VIA,而在手机或者英特尔自己提出的MID上则很不成功。说到原因,是Atom性能还行,功耗太大,当时ARM芯片的性能则差得太远。

  从那时到现在,ARM新架构渐渐被采用,主频上去了,双核也能做了,性能上去很多,功耗却增加得相当温和。英特尔的进步就没那么大了,最新的Z670,TDP居然还是3W,在众多移动设备中还是不好用。所以微软想在移动设备中站住脚,只支持x86是万万不行了。

  很久很久以前,Windows NT是支持好几种体系结构的芯片的,除了x86,还有PowerPC、Alpha等,后来微软才专心于x86上,Wintel联盟开始了自己的黄金年代,如果没有这个联盟,英特尔或许不会有今天的地位。

  现在情形开始往另一个方向发展了,这是否会是英特尔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Xeon至强E5系列V4工作负载和管理员升级建议

    数据中心的主力服务器均采用X86处理器,英特尔会定期调整自己的处理器产品使之适应新的应用场景、系统架构以及竞争威胁。目前,这种方式正在为超大规模云、纵向扩展以及关键任务企业工作负载进行优化……

  • 高性能计算快速落地 应用与解决方案层出不穷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趋势下,高性能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开始影响着更多行业竞争力的提升。

  • 英特尔分享新一代存储技术蓝图

    在题为“把握数据经济,重塑商业变革”的2015中国存储峰会上,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存储事业部总经理Bev Crair介绍了英特尔在存储领域带来的革命性技术。

  • 2015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奖项出炉

    在本届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中,来自英特尔高性能计算平台部门的总经理Barry Davis不仅解析了对未来高性能计算技术发展趋势的洞察与相应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