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Windows 7 实现员工桌面标准化管理

日期: 2010-12-2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业务需求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啤酒”)是历经了一个世纪的著名企业,在我国乃至全球都享有美誉,不仅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榜首,而且在全世界也跃居第六,跻身世界品牌500强。

  青岛啤酒总部设立在我国山东青岛,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50多家生产基地,在全球也有多家分支机构。

  作为企业的IT管理中心,青岛啤酒信息管理总部有40余名员工,主要进行信息系统的规划、项目实施及系统的维护工作,信息管理总部负责系统维护的同时,还需要解决分公司的IT员在日常工作中的难题。随着企业业务的不断拓展,员工经常需要出差,在适应业务的持续增长,满足高效性和灵活性需求的同时,IT 部门需要保证整个IT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根据青岛啤酒信息管理总部部长姜宗祥的介绍:由于企业的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甚至海外,且没有对电脑进行统一的管理;总部信息管理部门根本没办法控制总部和分支机构的员工下载了哪些恶意软件,或者企业不容许使用的应用程序,如何在尽可能的降低运维成本的同时,最大化的统一管理员工桌面,是青岛啤酒IT部门面临的另一个难题。

  另外,企业现有操作系统基本上都是Windows XP,微软对企业用户SP2的技术支持服务在2010年7月13日结束,为了保持业务的连续性,青岛啤酒也在开始考虑迁移到Windows 7。

  解决方案

  自2009年10月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7后,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采购并体验到了Windows 7给企业带来的好处,Windows 7逐渐在市场上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企业用户对于Windows 7的整体综合评价很高。因此,2010年1月微软应邀来到青岛啤酒总部,为企业的高管们详细地介绍了Windows 7的产品功能和价值。2010年4月,青岛啤酒采购了Windows 7企业版EA许可和Windows  Server 2008 R2,并于同年5月,首先在IT部门和总部管理部门进行兼容性测试,根据青岛啤酒信息管理总部基础运营处刘大周处长介绍“在测试过程中,我们主要针对企业目前的核心业务系统ERP、办公软件、硬件进行了测试,目前还没有发现不兼容的问题。消除了我们之前对Windows7兼容性的顾虑,迁移的过程很平滑。”

  在部署Windows 7前,企业内部的电脑的操作系统非常杂乱,不仅有Windows XP,还有Windows Vista等不同的操作系统版本,青岛啤酒的电脑管理很松散,此次企业计划通过部署Windows 7的契机, 引入标准化管理的理念。

  截止2010年10月20日,青岛啤酒已经完成了第一批电脑的部署,通过部署工具包MDT来生成标准映像文件,在IT和管理部门的200多台电脑统一部署了Windows 7企业版。“相比于之前Windows XP时,部署一台电脑需要2-3个小时,而现在使用Windows 7统一部署仅需要40分钟左右!更重要的是降低了IT管理员的工作强度和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部署成本。”王东说道。

  让青岛啤酒的IT管理人员感到最满意的是通过Windows 7与AD配合来管理资源、安全策略和访问控制。通过“域”统一推送修补程序、软件部署和桌面服务。确保了企业内电脑的健康,并且提高了IT人员对电脑的可控性, “原来我们的IT管理员每人能维护100台桌面,部署Windows 7实施标准化桌面以后提高到200 台/人。”

  从之前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转换到全新的Windows 7,尽管许多员工还不是很习惯,但是“我们的员工在使用Windows XP操作系统已经很多年了,甚至产生了审美疲劳,现在使用Windows 7发现界面很炫,很人性化,而且开关机的速度更快了,员工很高兴转换到新的操作系统,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另外,王东还介绍道:“虽然Windows XP也有域加入的功能,但是还需要在每台电脑上单独设置,有时会遇到员工不愿意加入域的情况,而Windows 7企业版的域加入功能够让我们在部署Windows 7的同时就完成了域加入,员工的电脑就自动的在IT部门的管理之中了。”

  下一步,除了按计划逐渐在总部完全部署Windows 7企业版之外,青岛啤酒计划在2010年底完成对20个分公司的电脑进行统一Windows 7部署。由于企业在生产一线的员工需要通过电脑从总部下载资源,目前企业对Windows 7企业版结合Windows Server 2008 R2给客户带来的功能,比如DirectAccess, BranchCache非常感兴趣,希望能从微软得到更多相关技术支持和资源,收获更多的体验和价值。

  优势和收益

  自动化部署:Windows 7批量部署,使得部署效率提高了一倍,相比于以前逐台电脑进行部署和维护这不仅节省了的时间,而且降低了IT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系统兼容性:Windows 7能够与企业核心应用系统和硬件兼容。从
Windows XP迁移到Windows 7的过渡非常平滑,对企业的日常业务没有影响。

  标准化桌面管理:通过“域”统一推送修补程序、软件部署和桌面服务。确保了企业内电脑的健康,不但提高了安全性也提高了IT人员对电脑的可控性,实现了企业对员工桌面的标准化管理。

  用户体验:良好的兼容性表现让用户对Windows 7的全面部署充满期待,另外全新的操作系统界面,尽管与以前使用的版本有一些差别,但是经过培训,员工都能很快掌握,并对Windows 7的界面非常满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要不要升级Windows 10?你也是这样的网友吗?

    微软表示,免费升级到Windows 10的服务将在今年7月29日正式终结,对于未在7月29日之前进行免费升级的Windows7、Windows 8.1用户,则需要花费119美元购买该操作系统,或者直接购买预装了Windows 10的新设备。

  • 如何对Windows Server文件拷贝排错

    Server Message Block文件共享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一般来说是稳定和可靠的。但是一些管理员发现如果从Windows 7或Windows 8客户端向Windows Server文件共享传输大文件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古怪的问题。

  • 拒绝Windows 10升级我有这些理由

    谈到Windows 10升级,首先必须考虑的问题是应用程序的兼容性。大多数Windows 7或Windows 8上的应用程序也能够运行在Windows 10上面,但这没有十足的保证。

  • 在Windows 7上安装Linux的三种方法

    Windows 7/Linux双系统环境只是在Windows 7上运行Linux机器的一种方法。你还有其他更多的方式可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