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C/S架构的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部署

日期: 2010-12-12 作者:黄俊麟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前面的文章我们已经分享了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改善C/S架构的系统体验,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部署终端服务的基本步骤吧。 Windows Server 2008的所有特性都是用角色功能来划分管理的,要安装终端服务,首先要打开服务器管理器:   1.选择服务器管理器,添加角色,选择终端服务,下一步,   2.根据安装向导提示,选择需要的功能特性,这里我们以只安装TS Server和TS Web Access为例,   3.按照默认设置继续下一步安装,直到完成, 安装完终端服务之后,只需做简单的配置,就可以使用了。下面再简单介绍一下RemoteApp的发布方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前面的文章我们已经分享了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改善C/S架构的系统体验,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部署终端服务的基本步骤吧。

Windows Server 2008的所有特性都是用角色功能来划分管理的,要安装终端服务,首先要打开服务器管理器:

  1.选择服务器管理器,添加角色,选择终端服务,下一步,

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C/S架构

  2.根据安装向导提示,选择需要的功能特性,这里我们以只安装TS Server和TS Web Access为例,

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C/S架构

  3.按照默认设置继续下一步安装,直到完成,

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C/S架构

安装完终端服务之后,只需做简单的配置,就可以使用了。下面再简单介绍一下RemoteApp的发布方式。

  1.首先在管理控制台上添加相应程序,打开服务器管理器,依次点击角色-终端服务-TS RemoteApp Manager,然后点击右边栏的添加RemoteApp程序。

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C/S架构

  2.选择相应的程序,我们这里以添加计算机和画图两个小程序为例。

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C/S架构

  3.添加完成之后,系统默认这个程序显示在TS Web Access上。我们这个时候已经可以通过网页访问该TS服务器发布出去的应用了。

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C/S架构

  4.如上所述,我们还可以将程序通过另外两种方式发布到客户端上,方法是在TS RemoteApp Manager中右击需要发布的应用,然后选择相应的选项,“创建.rdp文件”和“创建windows安装包”。

  到这里,基本的终端服务就部署发布完毕了。如果需要用多台服务器组成负载均衡的farm,则需要另外安装ts session broker特性。该特性实际上是分两个阶段来进行负载均衡的客户端访问分配。第一个阶段可以由DNS轮询来分配(这里需要在DNS服务器上为所有处在Session Broker Farm中的TS服务器增加DNS纪录),这个时候用户将根据DNS轮询的结果连接到其中一台TS服务器上,然后由该TS服务器查询Session Broker服务器,最终将客户端访问重定向到当前会话连接数最少的TS服务器。这样就实现了会话级别的负载均衡。

  考虑到有些企业可能会使用一些硬件性能不同的服务器来做为TS Session Broker成员,如果按照会话平均分配,会造成性能较差的TS服务器不堪重负,而性能较强的TS服务器则有资源闲置。这里,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也提供了非常人性化的功能,及可以为Session Broker服务器分配相对权重值。

  Session Broker特性也部分解决了系统的扩展需求,在核心系统性能允许的情况下,如果增加客户端数量,只需要增加额外的TS服务器,并将其加入到现有的Session Broker Server Farm即可立即满足新的客户端连接需求并保障使用性能。

  部署TS Session Broker的方法在微软technet上都有详细的指导文档,这里就不赘述了。

  还有一点必须要提,如果你是从windows server 2003终端服务升级到windows server 2008终端服务,那么ts license必须要重新购买,原来2003下的ts license在2008下将不再可用。

  如果你还在为企业内部的C/S应用性能低而苦恼,不妨考虑一下windows server 2008 Terminal Service这个方便经济的解决方案。它可以在不影响核心系统的情况下,较大程度地改善用户体验。并且因为可以重复利用原有的windows server 2003 TS服务器和其它旧服务器,只要将其升级为windows server 2008,安装TS服务,并加入session broker farm,就可以继续发光发热了,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IT投资。

  作者介绍:黄俊麟,TechTarget中国服务器论坛版主。目前供职于某大型外企,负责中国区的IT基础设置建设。曾先后在500强外企从事系统管理,数据中心建设及网络管理,对应用部署,项目管理,团队建设等有深入了解,并长期致力于IT前沿技术的研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