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08 R2 DHCP服务器性能评测

日期: 2010-10-27 作者:付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企业网络中IP设备的激增,像DHPC这样的网络服务数据包传递和响应的负载也在逐步加重,这同时也影响并延迟了DHCP服务响应客户端的时间。相较微软早期发布的Windows Server版本,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的DHCP服务增强了数据包的传送和处理能力,以提供更高级和更快速的响应性能和可伸缩性。Windows Server 2008 R2 DHCP 服务性能提升的基石主要源于:微软为DHCP数据库中的租约记录启用了新的非常强劲的高速缓存。   要详细了解这一功能你需要知道:全新的DHCP 服务采用了与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相同的Jet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着企业网络中IP设备的激增,像DHPC这样的网络服务数据包传递和响应的负载也在逐步加重,这同时也影响并延迟了DHCP服务响应客户端的时间。相较微软早期发布的Windows Server版本,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的DHCP服务增强了数据包的传送和处理能力,以提供更高级和更快速的响应性能和可伸缩性。Windows Server 2008 R2 DHCP 服务性能提升的基石主要源于:微软为DHCP数据库中的租约记录启用了新的非常强劲的高速缓存。

  要详细了解这一功能你需要知道:全新的DHCP 服务采用了与Exchange Information Store相同的Jet数据库引擎,即被称为可扩展存储引擎(ESE)的技术。ESE程序可完全或部分提供并实现早期DHCP数据库的功能,并可将数据信息缓存到物理内存当中以提高查询性能并降低传统方式依赖于文件查询对磁盘I/O的性能消耗。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DHCP 服务默认将Jet数据库高速缓存设置为“自动”启用模式,以方便Jet数据库将DHCP数据缓存到主物理内存当中。当数据库租约记录被创建(指派新租约)或更新(续约)时,系统将会自动将更新数据与缓存数据进行合并。因此,在存取和创建新租约记录时,管理员很可能看到DHCP服务进程所占的内在大小在一段时间内增长到超过数据库中已有记录占用磁盘空间的大小。

  管理员可以通过在注册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DHCPServerParameters路径下添加一个新的JetDatabaseMaxCacheSize DWORD值来控制数据库缓存大小。管理员在此输入的值即为DHCP 服务缓存所能占用物理内存大小的最大值(MB)。如果输入的值大于当前系统的物理内存,则此值会被当前系统的物理内存最大值自动覆盖。如果设置的值低于2MB,则会被操作系统自动重置为2MB。换言之,DHCP缓存值不得低于2MB(最低值),也不可能大于系统的物理内存值(最大值)。在一般情况下,不推荐管理员对此进行手动设置,而应当由DHCP 服务器根据当前企业环境和需要为缓存自动分配其所需的内存大小(除非当前DHCP服务器有其它服务和应用运行。)。如果在DHCP 服务器上同时还运行着其它服务器角色和应用,管理员则可能需要为DHCP 服务设置一个缓存上限,以免内存都被吃光从而影响到其它服务的正常运行。

  下面让我们来看几组测试结果:微软对DHCP进行了可伸缩性和性能测试,让我们能很清楚地看到请求量对可伸缩性和性能变化的影响。可扩展性测试的目标是要让我们明确DHCP服务器的数据包传递并影响吞吐量,即1)新租约/秒 2) 续约/秒。微软实验室将新租约/每秒与续约/每秒这2项测试分别进行。

  用于执行测试的硬件配置如下:

? 型号:HP ProLiant DL385 G1(HP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器)
处理器:2 Dual Core AMD Opteron 64 bit 2.2 GHz
? 内存:6 GB
存储:136 GB SCSI磁盘

  测试结果如下:

Windows Server 2008 R2,DHCP服务器,性能评测

  从上面的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平均而言,在数据库中有2百万个活动IPv4租约记录的情况下,普通硬件服务器上运行的DHCP服务每秒大约可实现约1500个IPv4新的租约请求和响应。在相同的测试环境中,DHCP 服务器每秒可续约大约7400次。这些测试结果表明,Windows DHCP服务器在已有租约数据的情况下,可以在每秒内提供更高效率的新租约率和续约率。注:对于2百万租约记录的DHCP 服务数据库文件占用的磁盘大小约为875MB,其进程占用内存大小约为660MB。

  在一项纯性能的对比测试中,Windows Server 2008 R2 DHCP 服务器可达3200个IPv4租约/每秒,为Windows Server 2008性能的4倍。

Windows Server 2008 R2,DHCP服务器,性能评测
此事务包括获取新地址和续约地址。

  在相似的IPv6测试中,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DHCP服务达到2800个租约/秒,这一性能达到Windows Server 2008的50倍。

  当谈及可伸缩性和和性能时,人们可能会过于关注服务器处理活动租约的能力。其实,实际的部署方式对于保持服务器的高质量运行和方便管理及操作也同样重要。按照这一想法,微软对MMC操作也进行了导入/导出和备份/恢复等操作测试。使用DHCP MMC扩充一百万IPv4租约和扩充6000个IPv4作用域,可在25秒和1-2秒内完成。而备份数据库花费大约13秒,导出则花费2分15秒,数据库转储花费45秒完成。

Windows Server 2008 R2,DHCP服务器,性能评测

  使用类似的方式通过DHCP MMC扩充一百万IPv6租约和扩充6000个IPv6作用域,都可在2分钟内完成。数据库的备份花费大约 20 秒,导出数据库大约为 1.5 分钟,数据库的转储用时为 48 秒。

Windows Server 2008 R2,DHCP服务器,性能评测

  从以上这些结果可以得出结论,管理员完全可通过维持数据库高活动租约来管理和维护服务器以提高响应能力。

  注:以上这些测试结果都可以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 SKU当中查询获得。

关于作者:付林,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2006-2010年微软最有价值专家、获得MCSE、MCSA、MCDBA、MCTS认证。在服务器管理、IT咨询与项目服务领域有多年经验。自由撰稿人,著有《Windows 7来了——Windows 7使用指南》等书籍。

作者

付林
付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