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DFS中独立与基于域的命名空间对比

日期: 2010-09-19 作者:Brien M. Posey翻译:Dan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建立分布式文件系统时(DFS),你可以创建独立命名空间或基于域的命名空间。通常情况下,域命名空间的使用更为普遍,而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独立命名空间是更好的选择,甚至在活动目录环境中也是这样。   这两种DFS命名空间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它们存储DFS配置数据的方式。独立命名空间把信息存放在主服务器的注册表里,而域命名空间则把信息存放在活动目录数据库内。

数据存放的位置会影响到DFS的配置。例如,独立命名空间的根只能有一个根目标,域命名空间的根可以有多个根目标。 容错率和负载平衡   根目标是依附于DFS根的共享文件夹。拥有多个根目标可使域命名空间与多个文件夹连接起来,而每个文件夹可以托管在不同的文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建立分布式文件系统时(DFS),你可以创建独立命名空间或基于域的命名空间。通常情况下,域命名空间的使用更为普遍,而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独立命名空间是更好的选择,甚至在活动目录环境中也是这样。

  这两种DFS命名空间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它们存储DFS配置数据的方式。独立命名空间把信息存放在主服务器的注册表里,而域命名空间则把信息存放在活动目录数据库内。数据存放的位置会影响到DFS的配置。例如,独立命名空间的根只能有一个根目标,域命名空间的根可以有多个根目标。

容错率和负载平衡

  根目标是依附于DFS根的共享文件夹。拥有多个根目标可使域命名空间与多个文件夹连接起来,而每个文件夹可以托管在不同的文件服务器上。为确保各个根目标之间同步,可以使用DFS复制引擎。

  通过允许每个根目标有多个复制体,用户从中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容错率。这也使得DFS能够在可用的根目标中均匀地分配请求,从而平衡工作量。

  然而,多个根目标的存在并不是为了达到某种程度的容错率。用户可以通过将独立命名空间置于集群文件服务器中来实现容错。(实际上,这也是通过故障转移集群来实现容错率的唯一方式。)在使用这种方法时,用户有一点要谨记:故障转移集群并不能保证负载平衡,如果负载平衡对用户来说更为重要的话,那就只能使用域命名空间了。

  上面的结论都是在假定文件服务器上的数据是动态的情况下得到的。如果需要加载静态(只读)数据,可以利用独立命名空间来实现,步骤如下:在另一个DFS服务器上建立一个相同的独立空间命名空间(和一个相同的根目标),然后用DNS负载均衡技术在服务器之间分配工作量。但是,以DNS为基础的负载平衡并没有考虑DFS服务器的可获得性。DNS的查询操作已经分发到各个DFS服务器上,没有考虑每个DFS服务器实际上是否可获得。

可扩展性

  许多机构部署Windows DFS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提高文件服务器的可扩展性。尽管与独立文件服务器相比,DFS能够提供更好的扩展性,但它也会因为采用的命名空间而带来一些局限。

  在Windows Server 2003中,采用大型DFS树状结构的机构不得不使用独立命名空间。原因在于,活动目录自身的局限使域命名空间的配置大小不超过5M。换句话说,在带有目标的文件夹数量不超过5000时,可以利用域命名空间来建立。一旦超过了5000,就必须使用独立命名空间了。

  微软在Windows Server 2008中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有一个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文件夹数量超过了5000这个限度后,活动目录必须在Windows Server 2008的模式下运行,否则问题依然存在。

  总而言之,对于需要部署DFS的机构而言,如果没有安装活动目录,就只能采用独立命名空间。而那些安装了活动目录的机构则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DFS命名空间。

作者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Windows 2000 Server 和 IIS方面最有价值专家。Brien曾任全国性连锁医院的CIO,负责过Fort Knox的网络安全。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他为微软, CNET, ZDNet, TechTarget, MSD2D, Relevant Technologies 以及其他的科技公司写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