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CVMM管理VMWare虚拟机的绝妙之处(上)

日期: 2010-09-06 作者:Mike Laverick翻译:鬼谷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一开始使用VMWare虚拟化产品,你就该了解一些关于用微软的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SCVMM)来管理VMWARE虚拟机的知识。它的功能是基于VMWare Virtual Infrastructure 3(VI3)——并不是目前的vSphere 4产品。   正如微软提供的官方下载页面中介绍的一样,SCVMM 2008 R2提供了以下功能:   “支持VMWARE vShpere 4(但是只有VI3的功能特性)”。换句话说就是,就算你用的是最新最强大的VMWare版本,它所能提供的功能级别也只是一年多以前那个版本的VI3所具备的。

  另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一开始使用VMWare虚拟化产品,你就该了解一些关于用微软的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SCVMM)来管理VMWARE虚拟机的知识。它的功能是基于VMWare Virtual Infrastructure 3(VI3)——并不是目前的vSphere 4产品。

  正如微软提供的官方下载页面中介绍的一样,SCVMM 2008 R2提供了以下功能:

  “支持VMWARE vShpere 4(但是只有VI3的功能特性)”。换句话说就是,就算你用的是最新最强大的VMWare版本,它所能提供的功能级别也只是一年多以前那个版本的VI3所具备的。

  另一个重要的前提是你的VMWARE环境必须使用vCenter。这是因为SCVMM和ESX主机需要通过VMWare的管理系统来通讯,以允许它访问虚拟机。所以不要以为你只需要购买SCVMM和VMWare的ESX hypervisor,而不需要购买相关的vCenter许可来达到省钱的目的。

  想到这个,你可能会好奇,为什么我要用微软的工具来管理VMWARE虚拟机呢。好吧,让我们来看看如下几个理由:

  • 你可能需要维护多个厂商的虚拟化环境,而且希望能在一个统一的管理系统中来执行维护工作。目前,VMWare的vCenter只能支持它们自己的ESX虚拟化平台,而无法支持Citrix XenServer或者微软的Hyper-V。
  • 你正计划将一个虚拟化平台迁移到另一个上,也正在寻找一个好的方式来管理原来使用的VI3环境。
  • 你正对微软管理工具和它的产品如Windows和其它你需要支持的应用的整合性感兴趣,如Exchange服务器或者Sharepoint。

用SCVMM管理VMWARE平台产品

  将vCenter服务器添加到SCVMM中去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在SCVMM管理控制台右手边角落里有一个链接,叫做添加VMWARE virtualcenter,点击之后会打开如下的对话框:

图1

SCVMM,VMWarem,虚拟机

  需要重点注意的是这个页面最底部的两个链接,“有什么限制?”和“如何启用完全管理?”,这取决于你如何导入vCenter,而这将影响你所能执行的管理级别。

  在成功导入之后你将会看到一个OK(受限制)按钮或者OK(下一步到ESX主机的名字)。在安全模式设置为关闭的情况下将看到OK(受限制)按钮。下面的表格列出了这两种模式各具有的功能特性:

表1.不同主机状态下所支持的针对ESX服务器的操作动作

SCVMM,VMWare,虚拟机

  注:我从2003年就开始使用VMWare的虚拟化技术产品,但是从来不清楚微软所谓“跨虚拟中心服务器的迁移”到底是什么意思。技术上说,VMWare从来就不支持将一个vCenter上的虚拟机迁移到另一个之上。微软曾经通过某种渠道透露过这可能是一个用词错误。微软确实可以支持将虚拟机从一个vCenter迁移到另一个去――但是只是针对第一次将虚拟机复制进它自己的内部“库”然后复制到vCenter中去。要想通过完全安全模式获得OK状态下的所有功能特性,你至少需要接受一次来自ESX主机的证书。微软的知识库文章KB145051列出了安全模式要求的细节。不用担心,接下来的几个段落中我会向你介绍所有这些内容。

  要让所有这些功能可正常使用,SCVMM必须直接对ESX主机传达指令,比如说,授权给它们。在VMWARE的世界里,管理员帐号叫做“root”,就和在UNIX或者LINUX系统中一样。现在可以用一个只有一定权限的帐号,尽管在有些版本的ESX中并不支持。底线是――允许开启全功能安全模式使所有功能都能被使用。对微软SCVMM来说所要用的方法就是用root帐号就行了。有些企业可能会因为要把这个帐号暴露给第三方的系统而打消使用它的念头。微软的知识库文章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你可以使用一个‘虚拟机专用’帐号,后面的说明非常清楚:

  “重要:在VI3环境中,使用一个虚拟机专用帐号在VMWARE看来还处在实验的阶段。VMWARE vShpere 4, ESX和ESXi都不支持委派用户的功能。你唯一的选择是用root帐号。”

  在第一次添加vCenter进SCVMM后,你就能看到这个限制(OK)状态。

  下篇文章中,我们将继续介绍另一些用SCVMM管理VMWare虚拟机的绝妙之处

作者

Mike Laverick
Mike Laverick

A professional instructor with over 15 years of experience in technologies such as Novell, Windows and Citrix.

翻译

鬼谷
鬼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