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Windows和Linux 孰好孰坏?

日期: 2010-07-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Windows Server 2008 是新一代 Windows Server 技术的代表,为业务工作负荷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Windows Server 2008是迄今最灵活、最强健的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带有新的技术和特点,如Server Core、PowerShell、Windows Deployment Services以及增强的网络与群集技术,因此Windows Server 2008为所有工作和应用要求提供了最全面与可靠的Windows平台。WindowsServer2008提供了一系列新的和改进的安全技术,借助网络访问保护(NAP)、只读域控制器(RODC)、公钥基础结构(PKI)增强功能、Windows服务强化、新的双向Windows防火墙和新一代加密支持,WindowsServer2008操作系统中的安全性也得到了增强。这些技术增强了对操作系统的保护,为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而使服务器环境更安全、更稳定。

  Windows 和Linux在操作系统层面的对比

  众所周知,Linux经过了10多年的发展,其在桌面端的应用始终未能形成气候,所以在提到Linux应用的时候,某些Linux的粉丝总会用Linux在服务器端的应用来证明Linux比windows稳定性好,安全性高, 成本低。那么事实果真是这样吗?其实这里面存在着一些误区。

  其一, 业内认为Linux在服务器端应用的稳定性好。因为服务器一般都是企业级的应用,所以系统的安全性无论是对于企业应用的系统还是企业的业务来说都至关重要。但有一点大家忽视了,那就是企业级的应用一般跑的程序都相对的单一。例如有的企业服务器专门来跑ERP,有的只跑数据库,这是Linux的特点所决定的。与之相反,基于Windows的服务器往往通过虚拟化会跑多个应用,既然是跑多个应用,与只跑单一应用的Linux相比,其出现的问题的几率就相对要大一些。所以说的Linux的稳定性, 只是因为应用相对单一和简单。而反过来证明,Windows功能强大, 它的许多功能特性, linux并不具备或者说未被广泛使用。 比如服务器虚拟化。据IDC统计,美国企业已经在根本用不到的处理器资源上浪费了千百亿美元,但这并不是他们的错,而是操作系统的管理问题导致最多85%的CPU资源就经常被闲置。Windows Server2008 内置的新一代 64 位虚拟化技术,使企业无需购买第三方软件即可充分利用虚拟化的优势,帮助企业客户解决常见问题:服务器整合、业务连续性/灾难恢复管理、测试与开发以及动态数据中心。

  其二就是通常会误认为Linux的安全性要高,受到外部攻击要少。其实这有两个问题要说明:

  (1)Linux在服务器领域的应用并不占有绝对的优势,这从Windows受到的外部攻击要远远多于Linux可见一斑。

  (2)Windows Server 2008 是迄今最安全的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经过加固的操作系统以及众多安全创新技术,如 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联合权限管理 (Federated Rights Management) 和只读域控制器 (Read-Only Domain Controller) 等,为企业的数据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保护级别。

  第三就是通常会误认为Linux在企业级服务器的部署成本要低于微软的Windows。众所周知,企业级服务器系统的所有成本包括硬件、软件和支持费用。虽然Linux软件的部署成本相对于Windows较为便宜,但对于企业来说,部署之后的服务至关重要,甚至要超出部署系统本身。但在服务方面,显然Linux要高于Windows。IDC在统计了北美104家公司对各自Linux和Windows服务器系统总开支后得出结论称,运行Linux服务器软件管理计算机网络所需要的维护和修理费用远远超过免费获得软件所得到的实惠,最终导致成本升高。由此可见,Linux初期低廉的软件采购成本的掩盖了其后续的支持服务的费用,所以说,所谓的Linux在服务器应用中较微软的Windows成本更低也相对的。

  下篇文章中,我们将继续对比Windows Server2008和windows2000/2003老操作系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