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之私有云与云趋势

日期: 2010-06-03 作者:David S. Linthicum翻译:刘波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前面三部分中,我们介绍了选择、测试与部署云计算平台的方法,在最后一部分中,我们将分析云计算的使用范围,以及未来的云趋势。   社会网络适合云计算的地方   对于社会网络存在各种意见,从“不行,这太冒险了”到“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您不妨学会使用它来创造价值”都有。社会网络已经集中于使用云计算,所以考虑其价值和风险是一个好主意。如何使用云计算架构将社会网络整合到您的SOA中?现在是建立一套策略的好时间。

  无论您知不知道MySpace和Facebook的不同在哪里都没有关系。在您企业中工作的大多数人,IT部门的或者其它的人,都使用一些种类的社会网络系统,而且大多数人在工作时间会至少每天查看一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前面三部分中,我们介绍了选择、测试与部署云计算平台的方法,在最后一部分中,我们将分析云计算的使用范围,以及未来的云趋势。

  社会网络适合云计算的地方

  对于社会网络存在各种意见,从“不行,这太冒险了”到“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您不妨学会使用它来创造价值”都有。社会网络已经集中于使用云计算,所以考虑其价值和风险是一个好主意。如何使用云计算架构将社会网络整合到您的SOA中?现在是建立一套策略的好时间。

  无论您知不知道MySpace和Facebook的不同在哪里都没有关系。在您企业中工作的大多数人,IT部门的或者其它的人,都使用一些种类的社会网络系统,而且大多数人在工作时间会至少每天查看一次。假设您态度坚决的宣布这个职员违反了政策,大多数的雇员都会认为这太专制了并会找到通过手机或者PDA这样的其它浏览方式。工作场合中的社会网络是您必须处理的现实,而且可能从云来看,这会是另外一个价值点。

  要找出企业有关社会网络的机会或者风险,您首先需要定义人们使用社会网络的原因:

  • 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不断地通过各种媒介,与他们感兴趣的人们 -- 通常是和朋友及家人 -- 进行沟通。在某些情况下,所有活动都与工作相关。通常情况下,是两者的混合。
    • 要了解更多感兴趣的领域。例如,LinkedIn群体,如SOA、Web2.0以及企业架构。
    • 要在使用云计算架构的SOA环境中使用社会网络,例如允许内建或者基于云计算的核心企业系统去交流信息。例如,社会网络可以被用于查看一个客户的Facebook好友名单以找到新的线索,因此,可以通过将Fackbook与您的销售人员管理系统进行整合,来获取新的商机。

  但是,在线社会网络也充满了风险,人们会(而且是真的)因为在社会网络上发布了危害公司的记录而失去工作。人们会由于张贴了照片、视频或者其它他们认为是隐私的信息而感到尴尬。同时,有很多利用社会网络机制来犯罪的案件。

  这是它的要点,社会网络,无论是以哪种形式,总是会存在的。因此,如果您在做包括云计算在内的企业IT,您可能也要接受它,但同时要学习如何通过教育、政策以及可能的一些技术来进行管理。虽然有风险,但也有机遇。例如,通过在内建和基于云的平台上,将社会网络网站整合到您的核心业务系统,可以利用其收集的信息增强市场和销售的能力。

  请务必对所有的雇员都制定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在工作场所使用社会网络是合适的规则。尽量不要限制太多,只是告知他们什么是良好的社会网络使用方法,什么是不能被接受的。您会发现,已经使用社会网络的人中99%的人已经在想办法遵循该规则了。

  请记住,使用社会网络系统的销售模式以及客户支持都正在被开发。毫不奇怪地,正确地使用社会网络会对底线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影响,尤其是考虑到访问这些社会网络网站提供的有价值的信息以及利用这些信息提供用于支持核心业务系统的更好的商业智能的能力。您可能还会发现,使用社会网络,无论是内部的还是公开的,都能提高员工之间的沟通。

  请务必和法律部分一起,为社会网络制定书面的规章制度,并确保所有的员工都知道而且致力于拥护这些规章。应该将其覆盖到整个公司,以防有人做出愚蠢的事情。同样,您也是在减轻风险,而不是消除它。

  最后,通过标准的Web治理技术,对社会网络站点的使用,包括登录和使用趋势,进行监控。这不是要抓住某个使用社会网络的特定人员,而是确定其随着时间的使用模式。同样,如果特定的站点确实成为了一个问题,您可以将其关闭。

  私有云怎么样?

  到现在为止,我们对私有云的概念的分析,还没有超过第1章的介绍。在这里,我们对这个概念进行更加的深入介绍,当我们选择云计算平台进行部署时,这可以作为使用云计算的SOA的一个架构选择。

  私有云是云计算——像使用虚拟化和存在于私有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核心概念是,云计算是优化硬件和软件使用的一个强大的方法,我们可以通过在我们的数据中心中使用虚拟化资源或者私有云,通过做同样的方法来获得相同的价值。大多数的计算资源,如数据库服务器、应用程序服务器以及管理服务器,都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通常在任何给定的时间内,都只运行在其容量的5%(基于我的经验和观察)。

  一个私有云,或者更确切地说,使用像VMware这样的虚拟化软件,使得您能够将许多物理服务器处理为一个虚拟服务器,从而就像是一个单一的资源一样,使用所有计算资源的处理能力。您可以比所有硬件和软件资源都被绑定到特定的硬件和软件平台来说,获得更加优化的使用。虚拟化软件可以在所有可用的服务器间分配处理器负载,从而提高对每个计算资源的使用性。

  最终的结果是,您可以在更少的服务器上支持更多的数据、服务和流程,而且这个虚拟化机制降低了成本。这个方法因为有着一些与云计算相同的好处,包括降低成本的能力,而叫做私有云。

  企业对私有云感兴趣,是因为,在许多情况下,由于隐私和法律的问题,他们不能将数据放到其防火墙之外,但他们希望利用云计算的优势。其中很多人希望继续使用他们的系统和信息,并已经在硬件和软件上进行了投资,而其费用是无法收回的。

  同样的,私有云基本上是虚拟化平台,而所有虚拟化在过去几年试图去解决的问题在这里也适用。不同于处理和供应的位置,虚拟化平台的模式和一些云计算平台的模式,如infrastructure-as-a-service,是几乎统一的。公共云是任何人都可以注册的,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云用户是未验证的,而私有云则只允许授权用户,或者内部用户。

  许多人认为这种使用虚拟系统的方式只是简单地跟随云计算的趋势。但是,这是即将来临的企业现代化的事实:需要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而且无论在内建或者远程共享资源上要变得更聪明。虽然云计算将明显推动现代企业架构的一些方面的发展,在已有的付费的数据中心里创建相似价值的能力是一个可行的架构选择,并应该在各种选择中得到考虑。

  新的“云化”平台

  这一章中勾画的活动代表了您在云计算上能获得的最有趣的部分:实际地将系统移到云,并让它们为业务工作。这是在“实践”,而不仅仅是规划或分析,但这也是我们提出的所有活动中最棘手并承载最大风险的活动。

  此外,如果怀着面向未来的心态阅读本书时,您会知道云计算平台是一个未来的方向,这意味着,随着炒作和市场的升温,新的供应商会不断的涌现,而现有的供应商会包含尽可能多的功能以占领市场。

  云计算平台是容易改变的,因为它们不需要将软件分发到企业,而变化将是一个持续的活动:持续的升级、修复错误以及对平台其它的变化。我们希望,这些改变会让整个系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而不会破坏在这些平台上已经存在的您的架构组件,它们将是向后兼容的。

  今天看起来不自然的行为,像在云计算平台上重新部署和创建架构组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习惯化。显然,当我们将我们的许多服务、流程以及数据移到云中时,云会成为企业架构以及SOA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本书您可以看到,使用云计算的SOA是最好的架构方法。它提供了,不用关心计算资源的实际位置,而使用最佳配置处理计算资源的能力。我们将继续将现有的系统扩展到云,而更多的云也必将出现。

作者

David S. Linthicum
David S. Linthicum

David (Dave) S. Linthicum 是Blue Mountain Labs的CTO和创始人,国际公认的行业专家和思想领袖,已著作和合著13本以上的计算机书籍,其中包括最畅销的《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gration》一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