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UX三年一变

日期: 2008-02-21 作者:郭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1983年,当HP-UX的第一个版本发布时,还只是运行在HP 9000系列500机型上的一个不太起眼的专有操作系统,当时采用的处理器也是惠普自己研发的FOCUS处理器。25年过去了,HP-UX已经成了Unix领域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性能的增强、综合集成管理能力的提升已不可同日而语。

  惠普公司关键业务系统部门企业Unix事业部副总裁兼总经理Jennifer Millier表示:“HP-UX能够顺应潮流,在对下一代数据中心异构平台的支持以及简化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不靠硬件靠方案

  从Unix服务器的发展来看,处理器俨然成了区分各大阵营的标志,而处理器的更新换代在许多人看来也是衡量Unix服务器性能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Jennifer Millier表示:“惠普也是依照服务器硬件平台的发展来制定软件方面的发展策略的。但是,硬件平台性能的提升带给用户的收益只是一方面,在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才能充分发挥硬件的能力,这就需要借助诸如虚拟化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现有平台的处理能力和利用率。惠普注重的是整体解决方案的成熟度、可用性,而不会过分强调处理器的性能或某一项功能。”

  据透露,今年3月,惠普将推出最新的安腾刀片服务器。这将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不单纯是一个刀片产品。它强调的是系统的整体处理能力、节能性以及对数据中心架构的支持等。

  现有的惠普Unix服务器可以支持惠普自己的PA-RISC处理器,也可以支持安腾处理器。据惠普提供的数据,目前安腾服务器在惠普小型机产品线中的比例超过75%,而且还在快速增长,远远高于惠普自己的PA-RISC。

  Jennifer Millier表示:“PA-RISC正处于下降趋势,惠普今后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开放标准的硬件平台上,比如安腾。PA-RISC可能会逐步退出市场,但惠普对PA-RISC服务器的支持会一直延续到2013年。”

  Open HP-UX是事实

  Unix服务器让人们诟病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其开放性。当开放已经成了整个IT业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时,Unix服务器厂商们也加快了开源的脚步。2005年,Sun就推出了OpenSolaris新技术,以此作为Solaris 10的开源版本。根据Sun社区开发和分销授权协议,用户可以免费获得这种技术。HP-UX在开放性方面也不落人后。“HP-UX本身就是开放的。惠普通过与多家开源组织密切合作,在HP-UX中引入了许多开源代码,比如在网络协议方面。”Jennifer Millier解释说,“Open HP-UX已经是事实。”

  在惠普销售出的安腾服务器中,大多数采用的是Unix操作系统,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所占的比例相对较低。有人认为,这可能违背了Intel当初大力推动安腾服务器的初衷,因为Intel在高端市场推出安腾是希望能支持更多的操作系统平台,而不仅仅是Unix操作系统。Jennifer Millier解释说:“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Unix操作系统所占的比例确实比较大,但是惠普也一直在积极推动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在安腾服务器上的应用,这与Intel推动开放性的初衷是一致的。虽然还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在安腾平台上的应用增长非常迅速。在中国,许多银行、高校和一些典型的高性能计算领域都在使用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惠普安腾服务器,尤其是2007年,这一趋势十分明显。”

  许多用户的数据中心环境都是异构的,因此能够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平台的产品才是用户所需要的。Jennifer Millier表示,Unix、Linux与Windows这三者并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而是各自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都在不断拓宽相应的应用领域。

  虚拟化会融合吗

  2006年,惠普发布了可以实现全面服务器虚拟化的系列产品–虚拟服务器环境(Virtual Server Environment,VSE)。HP VSE是一个多操作系统平台上的集成的虚拟化解决方案,能够将一个或多个服务器环境配置为可重复利用的资源池,从而实现资源的集中管理和共享,同时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供应自动化。

  “HP VSE是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的一整套发现资源、管理资源的一体化管理解决方案。HP-UX操作系统与VSE之间具有完善的内部接口, HP VSE可以通过这些接口从HP-UX那里获取丰富的系统运行信息,从而实现自动的资源管理。”Jennifer Millier介绍说,“HP-UX与HP VSE是同一批研发人员研发的。HP VSE中的许多重要功能如今已经可以应用到Windows系统中。一个十分明显的趋势是,HP VSE正在慢慢融入到操作系统之中,与操作系统结合成为一体化的产品。”HP VSE不仅可以支持Unix操作系统,还能支持Linux、Windows等众多操作系统。今年上半年,HP VSE还会有新的功能发布,对Linux和Windows等操作系统的支持力度会更大。

  “从销售上看,2007年HP VSE的销售额是2006年的4倍。HP VSE的普及速度越来越快。” Jennifer Millier补充说,“现在,惠普高端服务器的用户多多少少都在使用HP VSE的某些功能。在Unix领域,虚拟化的应用已经十分普遍,操作系统本身就已经具有相当多的虚拟化功能。”

  有一种观点认为,虽然在x86平台服务器和Unix高端服务器上都要用到虚拟化技术,但由于应用程序的不同,使用的技术手段也不同,两种虚拟化技术是相互独立的,各有适用的环境。但从HP VSE的发展可以看出,它正从Unix平台向其他操作系统平台延伸。有一天,基于Unix平台的虚拟化技术会不会与x86平台的虚拟化技术相互融合?“惠普也在和用户针对此问题进行探讨。这两种技术究竟能不能合二为一,现在还不能下定论。”Jennifer Millier表示,“但可以肯定的是,用户需要一个界面统一的资源管理工具,去管理那些在虚拟化的作用下已经完全池化的的IT资源。”

  在x86平台虚拟化领域,VMware显然已经成了一个事实上的标准。但在Unix领域,由于各家的技术不同,虚拟化的标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Jennifer Millier也表示,Unix平台的虚拟化技术对硬件平台的依赖性非常高,由于各家的硬件平台技术差异较大,所以Unix平台的虚拟化技术到现在并没有一个标准。惠普的目标是让自己的虚拟化技术支持更多的硬件平台,包括惠普自己的PA-RISC服务器以及安腾服务器。

  HP-UX的未来

  按照HP-UX的发展路线图,惠普每3年左右就会推出一个HP-UX的新版本,但对每一个版本的投资保护期限是10年。Jennifer Millier坦言,这是在详细研究了用户需求后做出的决定。

  不同的HP-UX版本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的,突出体现在底层架构的设计上。与HP-UX 11i v2相比,仅仅是软件上的改变,HP-UX 11i v3就可以将系统的性能提升30%。此外,HP-UX 11i v3的一个核心,也是与HP-UX 11i v2的本质区别就是对虚拟化技术的支持,它大大提高了关键业务虚拟化的灵活性。

  2008年对于HP-UX的发展来说是特别的一年,不仅因为HP-UX已经走过了25年的发展历程,还因为惠普将在这一年对现有HP-UX 11i v3进行多次功能升级。今年上半年,HP-UX 11i v3的重点将放在对法规遵从和数据加密的支持,减化对刀片系统的管理以及增强对多操作系统的支持等方面。而在下半年,HP-UX 11i v3很可能在集成能力方面得到进一步增强,比如将实现高级的安全集成和自动化,以及多操作系统与HP BladeSystem系统架构的集成等。

  HP-UX 11i v4正在研发当中,预计在2010年发布。HP-UX 11i v4的主要特征是实现零宕机虚拟化,同时系统的可管理性、安全性和可用性与HP-UX 11i v3相比也将得到大幅提升。Jennifer Millier透露:“HP-UX的更新换代会按部就班地进行,预计在2013年发布的HP-UX 11i v5已处于研发的前期准备阶段。目前,惠普公司的技术专家正在积极地与用户交流,希望在用户调研的基础上,使HP-UX未来的发展能够顺应下一代企业计算的需求,保持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郭涛
郭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