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路塔式服务器全景扫描

日期: 2008-02-20 作者:大公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单路服务器是指只能支持一颗处理器的服务器,按外形可分为机架式和塔式。它具有结构简单、连接用户数量有限、价格低廉等特点。近年来,随着中小企业以及个人用户需求的拉动,一些国内外厂商也开始重点关注这类单路服务器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单路服务器是入门级产品,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不同以往的特点,如处理器选择呈现多样性、标准配置日趋实用性和高扩展性、高端技术逐步下移等。而且,随着竞争的加剧,厂商的焦点也开始从一味的高性价比、低价格,转向易操作、人性化设计等理念,如拥有着热插拔冗余电源、、智能降温降噪、远程管理、故障诊断等日常维护功能。2007年主流品牌单路塔式服务器列表如下:

  说明:

  1) 蓝色字体表示“基于英特尔平台”,绿色表示“基于AMD平台”;
  2) 这里提供的配置不是标配,而是最大可扩展的配置;
  3) 配置描述格式:CPU类型-最大容量内存及内存类型-最大硬盘数及硬盘类型-最大IO扩展槽数-电源功耗

  那么,2007年国内服务器市场上的单路塔式产品都有哪些趋势和特点呢?面对众多厂商推出的令人眼花缭乱的产品,用户该如何选择呢?希望本文能给你一些有用的帮助。

  单路塔式服务器的产品技术特征
 
  1) 国内外品牌各具优势

  我们看到,当前市场上主流品牌的单路塔式服务器产品多达20多款。总体来看,可以分成国外和国内两大阵营, 国外厂商以IBM、HP、EDLL为代表,共有7个系列,分别是IBM的x3105、x3200和x206m,HP的ML110 G4和ML115,以及DELL的PE SC440和PE 840。而多数国内厂商由于更侧重发展低端市场,具有更丰富的产品线,最具代表的有联想T168 G4、T100 G7和T400G7;浪潮的NP120D和NP110D2;曙光的i-200F和i-200H,其他还有方正的LT300 1500、宝德的PT6280D、同方的TP120 1800、华硕的TS300和TS100等。

  在价格方面,国内厂商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与国外品牌的价格差距一般在几百元左右。但随着国外厂商在技术上的领先,如IBM的电源冗余、可选磁带备份,HP的内置远程管理卡,以及RAID 0/1/5/6等,使得单路服务器在易操作性、人性化应用、可用性等方面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当然,一些有实力的国内厂商如联想、曙光等,也认识到“单路服务器=高端PC”的设计思路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所以也移植了中高端服务器的一些特质,如热插拔硬盘、支持RAID技术、自动诊断检测系统、报警措施、病毒保护和恢复功能等。

  2) 单路产品配置丰富多样

  从CPU、内存、硬盘、I/O、电源、网卡等组件配置来看,单路服务器其实有很多不同的选择。如CPU方面,Intel的主流选择是奔腾D和Xeon 3000系列,另外也有Xeon 3200四核处理器,如IBM的x3200和DELL的PE 840。AMD是Opteron 1200系列,但相应产品很少,如IBM x3105、HP ML115。当然,我们也看到,有些型号甚至采用台式机用的CPU如奔腾4、赛扬D、Athlon3500+等。

  单路塔式产品一般配有4个内存插槽,内存最大容量一般是8GB,少数是4GB,基本都是支持NO ECC/ECC/ Unbuffer DDR2 400/533/667 SDRAM。硬盘插槽2-6个,基本都支持SATA,也有的同时支持SAS或SCSI。根据支持的硬盘类型和插槽数不同,最大内部存储容量也悬殊较大,SATA的一般在1-2TB,最高的为3TB(如DELL的PE840);而支持SAS或SCSI的则从几百GB到1个多TB不等。

  I/O方面,支持的扩展槽数一般是4-5个,少的只有2个,多的达6个,均能支持32位或64位的PCI插槽及更高端的PCI-Express 插槽。电源普遍在250-400W之间,一般是单核机型功耗低于双核/四核机型。在电源设计上面,有些产品也有一些特色,如IBM的x3200可选用430W 热插拔冗余电源;曙光的i200-H支持电源状态记忆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单路塔式服务器都集成1块10/100/1000M以太网卡。

  3)新技术不断由高端下移

  单路塔式服务器在技术应用上,呈现出高端技术下移的趋势。仅在处理器方面,从单核奔腾4到双核奔腾D(945),再到双核Xeon 3000和AMD Opteron 1200。目前单路服务器的处理器有近半数以上支持双核处理器,甚至有些型号可用四核处理器。Raid技术的采用为关键业务数据提供保护,一般的支持RAID-0 或 RAID-1,部分也可以升级到RAID-5。热插拔技术已不新鲜,近半数机型可以支持。而在电源方面,值得一提的是,IBM率先采用热插拔冗余电源技术,有助于减少由于电源或电路故障造成的意外停机;此外,一些最新的服务器静音技术和低功耗技术也开始得到采用,如HP的ML115的音噪为68分贝,仅相当于一台普通PC的噪音。

  4) 应用范围更适中小企业

  单路塔式服务器的高度一般在4~6U,定位于成长型的中小企业或小规模的网络应用,对于国内二线的服务器厂商而言,单路服务器的行业细分定位更为明确。在具体应用方面,随着单路产品性能的提升,除了传统文件、打印、电子邮件等应用之外,单路多核产品也开始应用于WEB、数据库、视频点播等领域。

  5) 选购注意事项

  影响选择服务器的因素较多,既需要用户对服务器的硬件系统综合评估,又需要结合自身的应用及实际情况而定。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明确“干什么用”。在选择服务器产品时,应该明确将运行什么样的应用,用户自身的环境对服务器的具体要求。然后,根据应用的特点,是CPU需求型,还是内存需求型,还是I/O需求型,还是兼而有之?以此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机型。

  其次,根据自己环境的特点,确定是选用机架还是塔式服务器。当然,这里谈到的都是塔式。

  再次,售后服务不容忽视。大部分的单路服务器享受的是三年(有限)保修,还有部分是一年保修或五年保修。即便同样是三年,这里要提醒用户,也要分清楚对三年保修还是三年有限保修的差别。同时还要对保修的城市范围和响应时间做到心中有数。

  除了考虑性能、质量技术等因素外,品牌因素也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我们归纳为:从产品定位上看,国外品牌产品定位高,价格相对较贵。而国内品牌产品定位比较适合国情,价格相对较低;从服务来看,国外品牌在服务及时性同国内品牌还存在差距,在服务价格上要比国内品牌高。

  主流品牌产品配置与价格比较

  当前,单路塔式服务器市场中有二十多个型号。我们根据处理器的不同划分为主流配置和特色配置,从中选择一些进行价格比较。

  CPU的主流配置正逐渐从奔腾D向Xeon 3000渐进,其次是AMD的Opteron 1200。CPU的特色配置主要包括Intel 奔腾4、赛扬D和AMD的Opteron100、Athlon3500+。对于一般小型企业(10~20个终端)或小规模的网络应用环境,选择奔腾D处理器即可,在文件处理、打印和邮件收发上,其速度并不受太大的影响。而随着Intel 奔腾4和赛扬D处理器的逐步退市,奔腾D也将面临停产,目前一颗奔腾D 3.4G处理器的价格反而高于Xeon 3040 1.86G。因此,在选择单路服务器上,价格绝不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双核Xeon 3000处理器必将取代现有的奔腾系列,因此,用户选择至强机型更能避免投资损失。

  综上所述,单路塔式服务器面向中小企业或小规模网络环境应用,用户在选择此类服务器时,更多的应当了解服务器的应用特性是否符合自身的需求,其次,在选择配置上可以选择双核至强的机型,因为价格相差并不大,且具有性能优势,最后还要特别关注厂商的服务标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大公
大公

相关推荐

  • IBM提升Power Systems服务器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消息人士透露,IBM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向其Power Systems阵容增加两款增强型服务器,这些服务器旨在为 […]

  • 用FPGA解决数据中心无法承受之痛

    一直以来,功耗是企业数据中心无法承受之痛,云的到来给企业带来更高的灵活性和更低的成本,然却变相将这种压力转移给云服务提供商,加之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数据的计算、存储及互联给基础设施服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 处理器发展趋势:受大数据影响

    在大数据来临的时候,数据正在非常的快,Scale up的扩展方式已经很难满足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而采用scale out存储系统,一切似乎变得简单多了。

  • 采购企业级服务器:硬件选择

    采购企业级服务器意义非同小可。规划者面临着选择硬件满足未来计算需求,同时又受限于预算这样两难的任务。买错服务器将面临持久与昂贵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