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而动—IBM重兵投向8路x86服务器

日期: 2008-02-19 作者:张群英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就在不久前,HP宣布不再继续投入x86架构8路服务器产品,而IBM却投入了重兵在8路x86架构服务器上。两大厂商一进一退,这个市场到底前景如何?

  两年前,当x86服务器领域最具杀伤力的Dell宣布退出8路及以上高端市场时,这样的评价是主流:没有技术实力,就玩不起高端服务器,它那套生意经只适合没有技术含量的低端领域。

  两年后,居然HP也宣布不再继续投入x86架构8路服务器产品,意味着这个服务器大腕悄然退出了这一市场。市场反响与两年前对待Dell的态度截然不同,很多人愕然:连HP都不玩了,这块市场还有未来吗?

  这种疑虑尚未完全散去的时候,IBM却逆“市”而动,于7月中旬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创新永不停顿,成就高端辉煌”的eServer x系列高端产品及策略发布会,高调推出了eServer X3架构的新款产品—标配8路的IBM eServer x460服务器。

  x460的完美主义

  虽然IBM说x460是一款标配8路服务器,但是我们看到的一个3U高的机箱里却只有4颗CPU。这是为什么呢?

  据x系列服务器中国区品牌经理王卫平介绍,x460起始配置为4路CPU,通过增加MXE-460机箱,可以将4个CPU增量并增加能力,通过简单堆叠扩展到32路。所谓的MXE-460机箱,是IBM专门设计的,可以使用户非常方便、简单地通过堆叠方式来扩展x460。每个MXE-460包含4个CPU插座、16个DIMM插槽及6个PCI-X2插槽。

  之所以采用这种设计方式,是为了达到更好的散热效果。x460采用的处理器是Intel新一代至强MP处理器Potomac,功耗是129W,比上一代至强MP处理器Gallatin的功耗(90W)增加了许多,所以在一个3U机箱里配8颗CPU的话散热极可能出现问题,而配4颗CPU就会彻底避免这方面的问题。另外,x460的前面板采用了弯曲设计,使机箱空间增加,从而更好地散热。

  这种从4路通过堆叠扩展至32路的扩展方式,使x460可以为企业数据中心提供“边成长边付费”(pay-as-you-grow)的能力,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并且在不需要增加企业更多开支的情况下转换到64位应用。

  同时,x460模块化构建的扩展能力消除了分叉寿命升级的需求,如在2台x460服务器机箱的情况下,可以组合成1台8路服务器,或2台4路服务器的群集;在4台x460服务器机箱的情况下,可以组合成1台16路服务器,或4路/8路服务器的群集;在8台x460服务器机箱的情况下,可以组合成1台32路服务器,或4路/8路/16路服务器的群集。

  根据IBM的测试数据,x460服务器和IBM DB2 UDB能够提供250975tpmC(每分钟事务处理量),这是迄今为止基于8路Intel处理器的服务器获得的最好性能测试结果,比IBM上一代采用英特尔Xeon MP的8路服务器高60%。

  王卫平还介绍说,基于X3架构的产品线独有的串行SCSI(SAS)硬盘的传输性能达到600MB/秒,比普通Ultra320 SCSI硬盘的320MB/秒提高了87%。x460服务器具备的内存探听过滤器(Memory Filter)功能,能够避免内存对总线的征用,从而大大提升了内存寻址速度。

  8路出货依然强劲

  为什么IBM还会继续重兵投入在8路及以上高端x86架构服务器上呢?

  IBM eServer x系列服务器大中华区品牌及产品副总经理程元说:“IBM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选择将自己的关键应用构建于高可用性的IA服务器平台之上,因此这一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IBM也一直在高端IA服务器领域投资于技术创新和推动市场发展。IBM eServer x460服务器的目标应用集中在企业级关键应用,包括数据库服务、企业资源规划(ERP)、客户关系管理(CRM)、服务器整合和垂直市场定制应用。”

  实际上,8路市场到底怎么样,是可以用一些具体数字来衡量的,例如IBM的上一代8路x86服务器x450在国内的每季度出货量达到四五百套,销售形势一直保持良好,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用户对于高端x86服务器的需求还是很可观的。程元表示,IBM会一直持续投资在高端x86服务器上,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现在的服务器市场局面的确很复杂,随着Unix服务器“低端再低端”的产品攻势越来越强势,高端x86服务器与低端Unix服务器的市场重叠面已经越来越大了。所以,x460面对的不仅仅是看上去低迷的市场,还可能要与低端Unix服务器抢市场,这种情况下,突出性价比可能会成为x460最具吸引力的卖点。

  ● x460服务器是最快的8路以上64位x86服务器,在TPC-C 基准测试中,能够提供250,975 tpmC的性能指标;

  ● 基于X3架构的产品线独有的串行SCSI(SAS)硬盘的传输性能达到600MB/秒,比普通Ultra320 SCSI硬盘的320MB/秒提高了87%。

  ● 独有的内存探听过滤器(Memory Filter)技术,避免内存对总线的征用,提升内存寻址速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