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停止研发新品 放弃传统8路服务器市场

日期: 2008-02-19 作者:谭茂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适应市场放弃8路服务器

  2005年12月,惠普决定停止在HP ProLiant DL700系列产品上研发新品。目前的 ProLiant DL740和DL760两款8路服务器产品还将继续销售至2006年6月。为确保原有用户利益,HP ProLiant保证上述两款服务器的配件生产5年内仍然延续,面向用户的3年保修承诺保持不变,为用户解除后顾之忧。

  对于停产传统8路服务器,惠普的理由很简单,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工业标准服务器产品部总监杨诺础表示,放弃传统8路市场取决于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用户到底需不需要。惠普认为,在工业标准服务器的领域,8路服务器已经不太需要了。在全球范围内,8路服务器增长已经越来越少了。这意味着两件事:用户根本不需要了,价格会更高了。因为研发成本和采购成本会更高,然后带来一个恶性循环,价格越高,用户用得越少。

  据调查,2004年亚太地区8路服务器市场仅为3400台,2005年为3489台,几乎没有增长,与全球工业标准服务器的高速增长相比,几乎是天壤之别。据预计,2006年亚太地区8路服务器市场仍将没有增长,并呈缓慢下降趋势,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对8路服务器的关注度越来越低。

  正是因为双核服务器在性能和性价比上具有巨大优势,惠普认为继续在传统8路上投资对厂家和用户都是某种意义上的资源浪费,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价格原因,用户对于8路服务器接受度并不理想。根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04 年,中国的4 路及以上服务器的成长速度远低于1、2 路服务器市场,这也反映出中国市场上的很多中小企业还是按应用购买x86 服务器。换言之,很多中小企业在出现新应用的时候,是倾向于再购买一台1路或2路服务器。

  双核4路服务器强势推出

  从目前来看,惠普的这种自信源自上游厂商的支持,按照AMD的解释,从计算能力来看,随着双核技术的诞生,单颗CPU的计算能力大大提高,4路双核服务器的性能远远超过传统8路服务器的计算能力,能全面满足用户的应用需求。并且,随着CPU主频的提高,复杂的芯片设计导致服务器主板散热量提高,主频的瓶颈提前出现,多内核技术将比多CPU的SMP架构更加先进。

  目前,惠普合力AMD推出了全系列基于AMD皓龙64位处理器的HP ProLiant服务器,包括ProLiant BL25p、BL35p、BL45p刀片服务器,和高性能企业级应用的ProLiant DL145、385、585机架式服务器,成功打造基于AMD皓龙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家族。

  作为HP ProLiant的未来发展战略之一,惠普表示,未来将全力推广采用双核AMD皓龙处理器的4路服务器HP ProLiant DL585和BL45p刀片服务器。HP ProLiant DL585和BL45p双核服务器具有最佳的性价比、最好的性能,能满足用户对大容量内存的需求。HP ProLiant DL585更是在TPC-C测试中达到了236054,刷新了4路服务器的记录,性价比数倍于现有的8路服务器。同时,ProLiant BL45p能提供业界领先的4路刀片服务器性能、企业级的可用性,以及更高的密度和扩展性,在运行32位应用的同时,也提供向64位运算迁移的简单路径。

  同样,在安腾市场,惠普也给英特尔做出了承诺:安腾现在还有2路以及4路服务器,里面有一些重合。这些重合还是基于用户到底要不要在一个环境里面做多操作系统的系统,这是第一。第二是,选用安腾是为了未来的一些关键业务做铺垫。因为x86我们经常谈关于前端中端的应用,可是现在很难界定前端后端,因为一些后端x86也可以做。我们选择安腾的2路和4路还是取决于以上两点,即用户要不要选择多操作系统的系统环境。

  业界对此看法不一

  在一年前,正是整合概念大行其道的时候。当时,有很多分析家都曾提出过这么一个观点:“由于整合的需要,未来的数据中心仅仅需要两种类型的服务器。一种是大型的RISC服务器或安腾服务器,另一种就是刀片服务器。前者用于运行大型的数据库、ERP 以及虚拟化等应用,而后者则是用于前台应用的整合。”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刀片服务器的空间限制,最高只能支持4路。显然,在这个观点中,并没有8路x86服务器的容身之地。

  这个观点看来最符合戴尔的看法–因为戴尔宣称,8路的x86服务器是过时的产品,用户选择这类产品只会被特定的供应商锁定,从而增加系统成本。

  而一直坚持在8路x86服务器市场上进行投资的IBM公司这几年加大了对此的投资,并开发了X3芯片组,能够在1 台服务器中配置32个至强芯片。

  IBM 公司eServer x 系列服务器大中华区总经理傅斌表示,过去几年中,中国的4路及以上服务器市场中,除了一些数据库应用和一些专业应用会用到4路以上服务器之外,很多客户是作为投资保护来购买4 路服务器的。也就是说,这部分客户只用了2个处理器,他是为了将来的投资保护的升级应用而购买4 路服务器。但是,IBM现在看到,随着2 路处理器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客户发现2路服务器也能做到4路服务器的很多功能,从而认为4 路及以上服务器的性能价格比不算合理,这也是2路服务器市场增长速度远超过4 路及以上服务器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8路市场在IBM看来是可以用一些具体数字来衡量的,例如IBM的上一代8路x86服务器x450在国内的每季度出货量达到上百套,销售形势一直保持良好,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用户对于高端x86服务器的需求还是很可观的。

  不过,根据市场上的分析报告可以得出结论,x86服务器的处理器实际使用率仅为25%,甚至更低。实际上,虚拟化是一种成本更加低而且更有效的使用方法。因此,IBM希望能够通过提供虚拟化来改变4路及以上服务器的销售模式。IBM希望,在客户进行服务器整合时,IBM的销售队伍、渠道也能够配合客户的整合需求,为他们在x86 平台上提供新的整合出路,而不是一定要转移到UNIX或者大型机平台上去。

  同样,AMD服务器和工作站产品经理梁宏伟也表示,“各个厂商在选择自己的产品路线上有自己客户群的考虑,他们的用户群是不一样的。对AMD来说,是以客户为中心,AMD的专点是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既然是以客户为中心,AMD的处理器不可以单纯面向客户,我们绝对是尊重用户的选择,但我们自己的本位是在处理器上不断地创新,给予最好的性价比,给予最好的架构和技术创新,让我们的客户不管在哪个领域都有最好的性价比。8路服务器做的东西是不是可以用4路双核取代?这里有一个客户接受度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我们会配合所有的OEM的决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谭茂
谭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