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网站服务器操作系统选Linux还是Windows

日期: 2008-02-1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对于广大中小企业网站来说究竟该怎样为自己的服务器搭建一个经济可靠的运行环境呢?是Linux还是Windows?普遍认为,Linux稳定性较强,但维护成本过高,Windows使用更方便,但稳定性不高。如何选择,这是由两种搭建环境的实际应用来决定的。


  一、不同应用,催生两种经典方案


  目前,中小企业网站主要应用都是集中在Web发布和论坛搭建,有的企业还要求搭建邮件服务器。这些应用都要求服务器在搭建时,配置站点发布工具和数据库应用程序,还有可靠的动态编程环境。


  熟悉网络编程或者站点发布的人都知道,目前行业里针对中小网站服务器的应用,最流行的服务器环境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Linux平台下的LAMP搭配,另一种则是在Windows系统下的WISA环境。


   所谓LAMP实际上是Linux+Apache+Mysql+PHP四者的英文单词首写字母的缩写,该环境要求网站的发布要建立在类Linux系统(包 括Unix以及各个版本的Linux系统)上,使用的站点发布工具为Apache,与其相关联的数据库应用程序选择Mysql,一切涉及动态编程的环节都 通过PHP语言完成。LAMP可以满足前面提到的企业级应用。


  而WISA环境则和LAMP截然不同,WISA是 Windows+IIS+SQL Server+ASP四者的英文单词首写字母的缩写,该环境要求网站的发布要建立在微软公司出品的Windows系统 (包括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Server 2003以及Windows Server 2008)上,使用的站点发 布工具为Windows系统自带的组件IIS,与其相关联的数据库应用程序选择SQL Server,当涉及动态编程环节时程序语言通过ASP语言完成。 这个环境也能很好地满足中小企业日常应用的需要。


        操作系统     站点发布工具     数据库         动态语言环境


     LAMP     Linux        Apache           Mysql          PHP


     WISA     Windows      IIS              SQL server     ASP


  LAMP与WISA的运行环境对比


  二、两种方案,谁更合适?


  没有人知道到底前面提到的哪个方案更好。只能够通过理性的分析,判断哪个方案更适合实际情况。下面将从搭建容易度、先期成本支出、稳定性等多个方面比较LAMP与WISA站点发布环境,让大家看看哪个方案更适合自己。


  1.搭建容易度


   WISA环境中的Windows系统普及程度相当高,连很多小学生都知道他的安装方法。虽然服务器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安装时会和家庭版的 Windows操作系统有所区别,但是大体上还是一致的。而且IIS作为Windows操作系统的一个服务组件,不需要我们额外安装。因为 Windows、IIS、SQL Server、ASP都是出自微软公司的产品,兼容性没有任何问题,很容易上手,不用在安装时做什么复杂的兼容性调试, 傻瓜化的初始步骤根本就不需要学习。


  但是LAMP环境的建立就不一样了,过程相当复杂。不管是RED HAT版本,还是Debian版 本的Linux,又或者是Unix,它们的安装都是比较麻烦的,很多步骤都需要通过一条一条的命令来完成,根本不像Windows可视化界面那样简单。在 站点发布工具方面,Apache大部分配置参数都需要通过编辑Apache的httpd文件来实现,难度非常大,需要操作者有丰富经验或经过系统培训;在 数据库方面,Mysql与PHP也都是在命令窗口下通过指令来完成安装与配置工作,对一般人来说难度比较大。


  点评:从搭建容易度方面来讲WISA环境搭建更加简单,要求的技术含量远远没有LAMP环境搭建高。所以在这方面WISA环境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2.先期成本支出


  在搭建环境之前,获得系统安装软件必不可少。要搭建WISA环境,我们获得系统安装软件的途径只能是购买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支付相应的终端数量授权费用;另外SQL Server数据库也是需要付费购买的。


  LAMP环境这边的先期成本支出相对低廉,Linux是免费的操作系统,可以通过互联网下载获得,其他几个搭建时用到的主要程序也是免费的,它们包括站点发布工具Apache、数据库程序Mysql以及网络编程语言环境PHP。


  点评:WISA环境需要我们支付一定的费用用于购买正版软件以及终端数量授权,而LAMP环境下我们发布站点使用的一切都是免费的。所以在先期成本支出方面LAMP环境占据比较大的优势。


  3.后期维护投入


  站点环境搭建并发布完成,在持续性运行中考虑最多的就是维护成本了。由于市面上熟悉Windows系统以及相关服务组件IIS的从业人员比较多,所以这方面的维护公司或维护人员相比LAMP更容易找到,相应的,维护费用或人员工资也要低一些。


  LAMP环境下后期维护投入将比较多,这主要是由于熟悉和掌握这方面技术的人员比较少,市场上基本是供不应求,所以维护费用或人员工资都要高一些。


  点评:LAMP环境的维护对技术要求比较高,故障排查起来也比较复杂,所以后期维护投入要比WISA环境多一些。因此在后期维护投入方面WISA环境占据一定的优势。


  4.稳定性与可靠性


  IIS的不稳定以及ASP的不安全是被业内人士所普遍诟病的,而且Windows系统的漏洞补丁也是常打常有,所以在稳定性与可靠性方面WISA环境存在一定的问题。


   在LAMP环境下,不容易出现威胁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安全问题,系统运行也比较稳定,不容易出现无响应或死机的情况。而且Mysql本身就是用PHP 语言开发的,用PHPmyadmin直接管理Mysql也十分方便安全。Linux系统相比Windows系统更加安全,漏洞也更少。Apache也比 IIS要稳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的网站都选择了Apache作为网站的发布工具,这足以说明Apache在此方面比IIS更胜一筹。


  点评:WISA由于自身的先天问题造成安全性与稳定性方面的不足,LAMP环境则不存在此类问题。所以在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LAMP占有比较大的优势。


  5.可扩展性


  在发布站点的环境中,提到可扩展性都是针对兼容性而言的,主要看这个环境是否可以完美兼容其他程序或语言,例如JAVA、APS、ORACLE和DB2等等。


   目前语言之间的互通性越来越好,这使得大部分软件或程序都是相互兼容的。在扩展性方面WISA与LAMP两个环境都可以使用JAVA来扩展功能,其他诸 如APS、ORACLE、DB2等程序或语言在兼容性方面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不过WISA环境下使用ORACLE要比LAMP环境下更加方便些。


  点评:在可扩展性方面WISA与LAMP两个站点发布环境打成平手不分胜负。


  三、服务器环境搭建建议


  对于中小企业网站服务器的搭建来说,如果企业应用压力不大的话,选择WISA环境来发布网站是可行的。当网站的访问量增多到一定程度时,就容易不稳定情况,这时就应该考虑在LAMP环境下发布了。


   我们也不能一味的追求LAMP环境,对于那些在WISA环境下可以很好运行的站点我们不需要盲目的更换发布环境,因为WISA在维护成本方面还是有比较 大的优势。总之,适合实际情况的才是最好的,那些重要的对稳定性要求高的核心服务选择LAMP环境,而对于普通的应用服务直接在WISA环境下发布即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