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Hyper-V R2高可用性的三大注意事项

日期: 2009-11-02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微软的Hyper-V R2安装过程非常简单。只需要鼠标点击几下即可完成。但是像其他所有技术一样,安装R2的核心服务很容易,但是创建可用的虚拟化架构很复杂。   一旦用户在一台或两台服务器上安装Hyper-V R2,并意识到它的价值,他们很快就会发现Hyper-V R2的高可用性功能不易部署。

这样的话,在实施高可用架构里交付技术就是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增值的地方。   因此,在为客户设计Hyper-V R2高可用性时,你必须注意三个关键地方。   一、消除Hyper-V R2里的硬件瓶颈   虚拟主机不像业务数据中心的其他服务器。主机不需要运行生产工作负载,相反,它们能通过它们的进程运行其他工作负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微软的Hyper-V R2安装过程非常简单。只需要鼠标点击几下即可完成。但是像其他所有技术一样,安装R2的核心服务很容易,但是创建可用的虚拟化架构很复杂。

  一旦用户在一台或两台服务器上安装Hyper-V R2,并意识到它的价值,他们很快就会发现Hyper-V R2的高可用性功能不易部署。这样的话,在实施高可用架构里交付技术就是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增值的地方。

  因此,在为客户设计Hyper-V R2高可用性时,你必须注意三个关键地方。

  一、消除Hyper-V R2里的硬件瓶颈

  虚拟主机不像业务数据中心的其他服务器。主机不需要运行生产工作负载,相反,它们能通过它们的进程运行其他工作负载。在每台虚拟主机上的工作负载整合需要大量潜在马力以支持额外的虚拟机。

  在为用户设计主机时,通常要记住三件事:首先,Hyper-V R2主机会在其他任何资源之前存在内存限制。因为Hyper-V R2不支持内存过量使用,你给用户分配的虚拟内存永远不能超过物理内存。因此,计算出每台Hyper-V R2机器的内存是必要的。

  其次,当物理处理器能在所分配的虚拟机之间共享,你应该限制分配的虚拟处理器的数量,使其不能超过物理处理器的数量。这样做意味着给虚拟机分配尽可能少的虚拟处理器。如果你计划16台虚拟机,那么考虑使用16路服务器。

  最后要记住的是在Hyper-V R2主机里包含足够的网络接口卡预防瓶颈。对于使用Fibre Channel存储的环境来说,建议至少需要四个NIC。使用iSCSI存储的用户应该购买六个以上的NIC。我推荐购买10个。这个数量起初看起来浪费,但是团队生产网络(同时跨个多链接)以及团队存储网络、集群频率、热迁移和管理连接会迅速增加。

  二、Hyper-V R2内存

  如果Hyper-V R2有个致命弱点,那就是内存。微软不包括内存过量使用功能的做法是合理的,但在考虑到失效状态时,这家公司的决策是不明智的。

  使用Hyper-V R2集群,当主机出现问题,能进行故障转移以保护集群节点。对于可用性,主机出现问题的概率很高,因为Hyper-V主机的丢失不需要导致延迟的虚拟机使用率。因为Hyper-V R2不支持内存过量使用。未使用的RAM支持一个集群节点的失效。RAM不需要在一台服务器上,它可以扩散到其他集群节点。你需要预留内存,以便在主机出问题时启动虚拟机。

  看看这样的情形:如果你创建了一个有两个节点的Hyper-V集群,集群总内存的50%必须是未使用状态,以便在出现问题时转移虚拟机。如果不这样,失效主机上的一些虚拟机就不能在其他主机上启动。四个节点的集群必须预留25%内存,以此类推。因此,你不仅需要高性能服务器,你也需要大量服务器将RAM预留最小化。

  三、Hyper-V R2集群共享卷缺少支持

  微软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里包含了集群共享卷(CSV)功能,这非常适用于Hyper-V R2。CSV能让存储在同个逻辑单元号(LUN)上的虚拟机能单独转移。没有这个功能,如果出现问题,整个LUN需要进行故障转移。

  启用CSV后,有个相关的未知问题,尤其是在备份领域。目前为止,几乎没有第三方厂商有产品支持基于主机的虚拟机备份。甚至微软的Windows Server Backup都不能完成这个任务。微软的System Center Data Protection Manager 2010旨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你使用CSV的功能之前要意识到这个限制。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