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torage VMFS工作原理(上)

日期: 2009-09-24 作者:Rick Vanover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在vStorage VMFS(Virtual Machine File System)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目前看来这个专为虚拟机而创建的文件系统是非常高效和有前途的。VMware Infrastructure 3和vSphere已经在很多数据中心中部署,然而多数的管理员虽然使用了VMFS-3系统,但并不了解这个系统,这导致他们在工作中会出现一些困扰。本文深入描述一些和VMFS的内部工作机理相关的内容。

  什么时候会用到VMFS?   对于ESX和ESXi的主机,VMFS是我在文件系统上的首选。但是并非所有的存储系统都能和VMFS配合工作,从而发挥优势。在共享存储系统环境中,……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Mware在vStorage VMFS(Virtual Machine File System)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目前看来这个专为虚拟机而创建的文件系统是非常高效和有前途的。VMware Infrastructure 3和vSphere已经在很多数据中心中部署,然而多数的管理员虽然使用了VMFS-3系统,但并不了解这个系统,这导致他们在工作中会出现一些困扰。本文深入描述一些和VMFS的内部工作机理相关的内容。

  什么时候会用到VMFS?

  对于ESX和ESXi的主机,VMFS是我在文件系统上的首选。但是并非所有的存储系统都能和VMFS配合工作,从而发挥优势。在共享存储系统环境中,VMFS可以和iSCSI及光纤通道阵列协同工作。VMFS也可以支持本地的直连存储,但相比共享环境,其作用不能完全发挥。许多存储也支持通过NFS(Network File System)和ESX或ESXi系统连接。不过根据存储专家Stephen Foskett的描述,在一些特定环境中,只有VMFS可以发挥非常神奇的效果。(请参考VMFS will always be a first-class citizen

  并不是所有的存储设备都支持有管理员选择使用NFS还是VMFS,我重点关注使用了VMFS文件系统的iSCSI或光纤通道阵列环境。当您计划安装新的系统时,决定使用VMFS还是NFS将受到和您的需求及限制相关的很多因素影响。

  VMFS是一个集群文件系统

  简单的讲,一个集群文件系统就是同一块硬盘资源可以被同时挂载给多个服务器像本地硬盘一样使用。很多VMware的管理员早期都接触过Windows Server的应用环境,应该对通过使用Microsoft Cluster Server (MSCS)实现共享的方式很熟悉。VMFS和MSCS相比有一些区别,MSCS不能支持不同服务器在同一时间对这块硬盘访问,而VMFS可以做到。如果您基于同一台存储使用MSCS或ESX,在SAN(storage area network)的配置(如zoning、多路径软件等等)上是相同的,但是您获得的结果有很大的区别。

  同样,这个区别其他的集群文件系统软件如:Lustre、Red Hat Global File System、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HDFS) 和IBM's General Purpose File System (GPFS)也存在。

  VMFS有一个本质的区别就是:在VMFS中没有某台服务器或某个软件可以完全控制对文件系统的访问权限。VMFS通过运行于每一台主机上,直接管理文件系统的命名空间来达到协调管理客户端对文件的访问权限。每个VMFS卷都在文件系统中保留了一定的空白区域用于内部协调时使用,关于这块保留空间的具体内容请参考missing space from VMFS data stores because of hidden files

  VMFS和zone

  因为VMFS不是通过磁盘访问权限管理的方式做协调的,所以对于格式化成VMFS系统的卷,可以跨管理zone完成大量任务。每个被管理zone内可以是一台单独的ESXi主机(完全独立,没有被vCenter管理,也无需购买软件许可),可以是被vCenter管理下的ESX或ESXi主机,甚至是两者的混合。VMFS支持把一个LUN(logical unit number)和多个vCenter Servers管理下的ESX 或ESXi主机划分到一个zone当中去。这种管理的方式下,使得我们可以轻松跨越多个被管理的zone实现虚拟机的迁移,因为您既不需要VMware Converter的支持,也不需要缓慢而复杂的Virtual Machine Disk (VMDK)文件的支持。

  需要提醒的是这种兼容方式并不是仅仅VMFS具备。下图显示了一个独立的LUN如何在VMFS文件系统下跨越多个被管理的zone。

VMFS

点击图片本身就能放大

  这种配置方式适用于需要跨被管理zone实现访问并且不需购买额外软件许可的应用环境。而且,通过避免为一些不需要高级功能的主机购买额外的vCenter许可软件费用,可以节省大笔的费用。只有当现实环境马上就要超出管理能力,确实有需求时才去购买那些高级功能配置许可。在一个集群中,没有购买许可的ESXi主机,无法使用VMotion、VMware High Availability、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和其他的一些高级功能,但是其他的ESX和ESXi主机则可以使用这些高级功能。

  在本文的下半部分中,我们将继续了解VMFS卷的组成等信息。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