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VMware Converter进行P2V热迁移?

日期: 2009-09-10 作者:Eric Seibert翻译:于富春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使用VMware Converter进行转换时,充足的准备可以有效避免从物理到虚拟(P2V)转换迁移失败,这是关键步骤。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会给你逐步地说明如何为你的服务器进行一次热克隆。(对于冷克隆而言,这些步骤大多数可以跳过,因为在转换过程中,服务器上的操作系统处于关闭状态。)   在这一系列的安装设置之前,我们谈论的是关于VMware Converter将会做什么的问题,热克隆(也就是当你使P2V进行迁移而这时服务器仍然在运行)对于冷克隆来说(即是当你在服务器不运行进行的迁移操作),以及在使用VMware Converter的时候,哪些服务器或许是你应该远离的。

  为你的服务器转换进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使用VMware Converter进行转换时,充足的准备可以有效避免从物理到虚拟(P2V)转换迁移失败,这是关键步骤。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会给你逐步地说明如何为你的服务器进行一次热克隆。(对于冷克隆而言,这些步骤大多数可以跳过,因为在转换过程中,服务器上的操作系统处于关闭状态。)

  在这一系列的安装设置之前,我们谈论的是关于VMware Converter将会做什么的问题,热克隆(也就是当你使P2V进行迁移而这时服务器仍然在运行)对于冷克隆来说(即是当你在服务器不运行进行的迁移操作),以及在使用VMware Converter的时候,哪些服务器或许是你应该远离的。

  为你的服务器转换进行准备,以下是应采取的步骤。

  1. 在即将进行迁移的服务器上安装Converter程序。如果你正在使用的是企业版,那么你就可以远程做到这一点,但我倾向于到服务器上直接安装;如果你有许多服务器同时来进行转换,由于在转换过程中会涉及到其他服务器,这就造成了一个潜在的并发,所以自动安装并非总是可行。
    Converter由两部分组成:代理端组件( Windows服务)和管理端组件(前端图形用户界面) 。如果你是直接在服务器上运行,那么这两个组件都是你必须安装的。然而,如果你是远程运行的,只有代理端是唯一必要的。
  2. 如果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 NT 4.0或2000 ,只要你在服务器上安装该应用程序,那么服务器将被要求重新启动。这是因为安装了一个特殊的驱动程序,目的是为了对这些操作系统进行克隆,Windows XP和2003利用卷影复制服务代替。另外,当登录到服务器安装该应用程序时,最好使用本地管理员帐户。
  3. 为了转换程序正常工作,下面的Windows服务必须在运行:Workstation、Server、 TCP或IP Netbios Helper和Volume Shadow Copy( Windows XP或2003中,可以设置为手动,只要没有禁用)。同时,如果你的源服务器运行的是Windows XP系统,那么需要禁用掉Windows简单文件共享。
  4. 确保VMware Converter的Windows服务正在运行。
  5. 确保在源服务器的C盘驱动器上,你至少有200 MB的可用空间。跨越多个磁盘的镜像或带区卷应当被取消;但是硬件RAID是可以的,因为对于操作系统来说它是透明的。转换动态磁盘时,转换程序有时会出问题,如果你在使用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可以考虑用冷克隆来替代。
  6. 禁用所有源服务器上运行的防病毒软件。
  7. 关闭所有在服务器上不必要的应用程序。
  8. 运行chkdsk命令以整理你的源服务器的硬盘。
  9. 清理临时和任何在源服务器上不必要的文件。被需要复制的数据越少越好。这仅适用于利用文件级别的克隆(更多关于这个版本) 。
  10. 而当克隆时,用户不要对服务器进程任何操作。如果可能的话禁用远程桌面和任何共享。
  11. 确保所需的在源服务器和VirtualCenter( VC )以及VMware ESX之间的TCP / UDP端口是开放的。如果你选择VirtualCenter作为你的目的地,那么你选择的ESX服务器开放还需要开放的端口。源服务器第一次连接VC时首先创建VM,然后ESX再传输数据。所需的端口是443和902 (源和ESX 或 VC之间 )和445和139 (转换和来源以及来源和工作站/服务器之间)。这些设置在你的来源和目的地的服务器之间的操作系统的防火墙和网络防火墙上的端口需要被打开。
  12. 确保你的网络适配器的速度符合你的物理交换机的设置。这可以对你的转换速度产生巨大的影响。当使用冷克隆时,设置物理交换机端口成自动或自动的时候是最好的状态,因为这是Windows PE ISO的默认设置。
  13. 如果引入一台VM或物理镜像,运行转换程序的服务器的Windows版本必须等于或高于来源。因此,如果你的来源是Windows 2003,运行转换程序的服务器上不能是Windows 2000。
  14. 对于冷克隆来说,最低内存要求是264 MB(少于这一数量将不能工作),建议内存是364 MB。如果你有至少296 MB的可用内存,转换程序也可以初始化一个RAM磁盘。

  开始转换

  这些步骤完成之后,我们可以准备开始转换了。启动Converter Manager应用程序,然后单击导入服务器的按钮,启动转换向导。选择源服务器,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将选择物理服务器。如果在源服务器上运行转换器,就选择本地计算机,否则输入主机名/ IP以及服务器的登录信息进行转换。如果需要的话,在源数据屏幕你可以选择你的磁盘卷,并重新按你的需求将磁盘的容量放大或缩小。确认你没有选择被你的硬件安装创建的任何小型实用分区。你在这里所做的决定将确定使用哪种硬盘克隆方法来复制你的源数据。如果你不更改你的驱动器大小或增加他们,那么将会启用块级别进行克隆。如果你缩小了驱动器容量的大小的,那么文件级别克隆将会被使用。

  当使用这种块级别进行克隆时,数据是通过一块一块的方式从源服务器复制到目标服务器的磁盘。这种方法速度快,但结果更多的数据块被复制(甚至空磁盘块也被复制) 。当使用这种文件级别进行克隆时,数据是通过一个文件一个文件的方式被转移,虽然慢一些,但结果是很少的数据被复制。那么,如果你在 40 GB的驱动器上只有5 GB的数据,则只有5 GB的数据被复制。这是一个两种转换模式的权衡,更快的传输速度与减少数据大小,其结果往往大约用相同的时间来复制数据。对文件级别复制的一个潜在的误解是如果你有一个存在大量小文件的服务器,它可以花费几天时间来复制数据,同时有时会失败。我有过一个经历,有台服务器在一个目录里有200,000 个2K大小的小文件,这使转换变的极为缓慢。一旦我删除了这些小文件,完成转换仅仅需要花费几个小时。

  下一步是选择你的目标服务器,通常是VirtualCenter( VC )或ESX 。如果你有一个VC服务器管理一台目标ESX服务器,那么首先最好是选择VC服务器。接着输入一个虚拟机的名称,主机和数据存储;在网络屏幕你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网卡和网络连接。

  我优先考虑的是VM第一次连接到一个内部vSwitch,所以它对于源服务器来说是属于不同的网络的,因此当源服务器仍然启动的情况下,我可以开启它。一旦确认新创建的虚拟机是运行正常的,并执行克隆后的程序,我关闭源服务器并且移动虚拟机到在源服务器上相同的网络。

  最后选择是否安装VMware工具,如有必要则输入任何操作系统定制,在转换完成之后,选择是否启动VM,然后点击完成按钮开始转换过程。一旦转换开始,你可以在任务窗口监测进展。

  在这一系列的最后一部分,我们将讨论转换过程和转换后程序失败的故障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