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服务器DIY十大误区(上)

日期: 2009-08-16 作者:泉之源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电脑配件的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以及价格的不断下降,DIY已经不局限于普通的PC机产品。在服务器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DIY产品出现。据圈内人士介绍,这类用户多以创业型的互联网公司、中小型IDC(Internet Data Center)等为代表。节约成本几乎是他们DIY的第一原动力。

  然而,这其中的有些人,由于认识上不足导致的连锁反应,致使其并没有达到有效节约成本的最简单目标。这些认识包括应用需求不清楚、对服务器产品本身认识不到位、对DIY流程和注意事项不了解,等等,不一而足。如何保证通过DIY真正达到节省成本,同时满足自身需求,是众多服务器DIY爱好者关注的重点。

唐华

千际(北京)销售服务中心产品经理唐华

  唐华,一个打拼于中关村多年的服务器DIY专家,经他之手的DIY服务器不下数千台,接触过的用户难以计数。这位草根英雄,通过自身的实战经验,为我们梳理了服务器DIY的典型十大误区,希望广大DIY用户及爱好者于此能够少走弯路!

  误区一、离开带宽大小谈配置高低

  对于IDC而言,一般托管都是100M共享带宽,这样分到个人可能就2M的实际带宽,唐华告诉我们,这样的带宽,用普通PC已经绰绰有余。有些用户在初期组装服务器选择配置的时候,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他上来就问,你看我这个服务器配置能支持多少人在线啊?这样的问题是没有办法回答的。因为你离开带宽谈需求了。“你应该说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带宽,需要什么样的配置就够了”。

  这个实际上很好理解,唐华举例说,“这就好比一个F1的跑车扔到乡间小路上,跑得不一定比出租车快,因为道路就那么窄,碰到拥挤的路况就更走不动了。在考虑配置高低的时候应该首先考虑带宽”。

  另外一个技巧就是在带宽较小的情况下,增加带宽比增加服务器硬件配置,提升的效果要明显得多。比如10M增加到20M,比硬件配置提升1倍要强的多。

  误区二、重视风扇数量,轻视风路布局

  有些人感觉风扇越多,散热越好。但是他们不考虑风扇布局,风扇怎么搁效果才好,这个是一个常见的误区。

  用户在DIY服务器的时候,应该首先确定所选择主板的风路布局,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布局,CPU的位置在哪儿,最后达到的一个效果应该是机箱的主力风扇紧紧挨着CPU的,这样散热效果才会有保证。唐华建议,正确的流程最好的是先选主板,后选机箱,这样风路匹配问题才能考虑完整。

服务器散热

  风扇风流和散热器翅片匹配的示意图

  误区三、重视风扇转速,轻视硬盘震动

  还有个很大误区,包括很多机箱厂商在内都可能忽视的一个问题即是,光重视风扇转速,轻视硬盘震动。认为风扇转速越大越好,恨不得吹得人睁不开眼才好,但是却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风扇的转速越高,必然会带来硬盘的震动越大,而这对于硬盘的损害是非常大的。

  唐华认为风大没震动才是最佳。风大有震动是可怕的信号,比散热不好还可怕,造成硬盘坏的更快。所谓过犹不及是也。一切东西都有个平衡点。唐华告诉记者,之前在PC里面有些人用过硬盘散热器,在硬盘上面罩两了个风扇,硬盘是冷却了,但硬盘的故障率反而更高了。因此,合理的选择转速均衡的风扇,保证其低震是很重要的。

硬盘

  这么多的硬盘 震动引起损坏一块也是大问题呀

  误区四、言必称Raid,非要用Raid卡

  有些人认为只要是raid卡的,安全性就好,速度也高,实际上这也是相对的。不敢用主板上的raid接口,一定要买个raid卡插上。但是64位的raid插在PC主板32位的插槽上,应用上点播等都是磕磕绊绊的,还不如用板载的raid速度快,这是硬件明显的不匹配。

  还有一点,对于DIY的菜鸟来讲,有些时候用raid还不如不用raid,有过这样的用户,一台高端的NAS,数据量很大的,断电以后,Raid 5是要重建的,过一小时还没反应,他又给关了一下,这下完了,Raid数据一点没剩。他不知道raid恢复需要时间。有些时候还不如复制粘贴来得快,比如可以定期的将数据通过远程桌面从A盘备份到B盘,坏了重新拷贝回来即可。

  还有人以为raid就是1块盘坏了,插上一块新盘就可以,这个是误导,他不知道还需要将好盘添加到raid组里面才可以。比如做电影点播的服务器完全没有必要做raid5之类的,还不如将热门电影放到几个专门的盘上去,假设你做一个raid5,或者raid10之类的,由于电影是频繁读的,所有的硬盘都读,硬盘损坏的速度反而更快,如果集中在一块盘上,最多这块硬盘更换的频率会快一些。

  所以要看应用,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非要raid。在对raid技术和应用不熟悉的情况下,最好别用。利用普通的远程桌面手动进行硬盘之间备份可能更好,还不占用带宽。

  唐华爆料,IDC出租的机器里面,基本没有raid。基本都一块硬盘,6000快钱送产权,谁给你做raid。下载服务器基本也不做raid,因为镜像特别多。

Raid

  Raid是好东西 但是不熟悉的情况下还需慎重

  在下一部分中,我们将继续介绍服务器DIY的其他几大误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