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技术:VMotion实时迁移功能分析(下)

日期: 2009-06-30 作者:小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本文的上半部分中,我们介绍了VMotion的概念及操作步骤。本文将继续介绍vSphere 4中功能更加强大的Storage VMotion。

  Storage VMotion

  Storage VMotion功能只存在于ESX 3.5和vCenter 2.5以及以上版本。是ESX系列的一个重要的改进。很到人可能会以为Storage VMotion是VMotion中的一项功能,事实上并非如此,两者其实是并行的。VMotion针对的是服务器中虚拟机的迁移,而Storage VMotion针对的是虚拟机中存储信息的迁移,主要是移动虚拟机的个人主目录,配置文件(vmx),日志,交换文件(VSWP),快照,磁盘或者逻辑硬盘(vmdk),操作系统磁盘,数据盘以及所有跟该虚拟机相关的文件。

Storage VMotion
Storage VMotion操作示意图

  Storage VMotion的性能要求

  Storage VMotion的性能要求要比VMotion严格得多:

  安装带有VMware VMotion许可证的VMware vCenter;VMware VMotion在ESX服务器上必须被激活并且进行了适当的配置(可以参考VMware管理员基础指南)。

  1. 虚拟机不能使用任何VMotion禁用的设备(比如软盘,CD-ROM)。

  2. Storage VMotion并不要求一定要连接上物理网络。

  ESX服务器必须拥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Storage Vmotion的完整操作。

  虚拟机的磁盘必须通过快找技术创建一个子磁盘,用来将原有磁盘的数据复制到新的节点上。如果没有这项功能,Storage VMotion将无法正常工作。

  ESX服务器必须能够访问员服务器和目标服务器的存储器。

  Storage VMotion一次最多可以在同一个数据存储器中同时执行四个迁移操作。

  只支持光纤通道和iSCSI存储序列。

  虚拟机要求Storage VMotion不能与内部虚拟交换机的网络相连接。

  虚拟机要求Storage VMotion不能跟其他虚拟机有群级关系,特别是使用微软群集服务器或者Sun群集器的时候。

  在同一台虚拟机上不允许同时使用Storage VMotion和VMotion。一台虚拟机的数据存储中心必须先使用Storage VMotion搬移到目标服务器的存储器中。然后虚拟机才可以使用VMotion迁移到目标ESX服务器上。两者的迁移顺序并没有限制。

  Storage VMotion的操作步骤

  1. 复制虚拟机的个人主目录到新的节点。这个步骤使用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复制器来将文件复制的到新的节点上。

虚拟机

  虚拟机主目录拷贝

  2. 自我迁移(Self-VMotion)到新的虚拟机主目录上。Self-VMotion的进程跟正常的VMotion是一样的。这一步使用新的转换文件,并重新打开其他复制文件,比如虚拟机配置文件以及其他类似的文件。

迁移

自我迁移

  3. 对磁盘进行快照处理。这一步骤创建了一个子磁盘,用来记录所有虚拟机数据上的变化。

子磁盘

  子磁盘的创建

  4. 复制虚拟机磁盘到目标服务器。

虚拟机磁盘

  虚拟机磁盘的拷贝

  5. 将步骤四创建的子磁盘整合进拷贝磁盘中。

子磁盘
子磁盘的结合

  6. 删除原来虚拟机的主目录和磁盘,并将新的拷贝磁盘的状态设置为可读。

虚拟机

  移除源虚拟机

  vSphere 4中的Storage VMotion

  在vSphere 4中可以使用图形用户界面(GUI)来运行Storage VMotion。整个操作过程因为可视化的操作界面而变得非常简单。Storage VMotion的所有功能都集成在vCenter中,不需要任何外部插件。

Storage VMotion

  Storage VMotion操作界面

  在第一个界面中选择修改数据存储(Change datastore)。值得注意的是,选项一是用于虚拟机之间的VMotion,选项三只能在虚拟机的电源被断开之后才可用。

Storage VMotion

  Storage VMotion操作界面

  选择合适的数据存储中心来迁移你的信息,并且点击继续。

Storage VMotion

  Storage VMotion操作界面

  确认前已成功之后,就选择你所需要的选项。第一个选项是用来保留虚拟机之前的配置。第二个选项是进入thin provisioned模式。点击下一步(next),开始进行Storage VMotion操作。对于管理员来说,这个功能可以大大地简化Storage VMotion的进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小蚁
小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