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示虚拟化:替换VDI的低复杂解决方案

日期: 2009-06-21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当我被问及虚拟机桌面基础架构(VDI)以及这种技术适合于什么地方时,我发现我常常说:“VDI是转移人注意力的说法”。这是一个大胆的假设,但是很重要,因为我想人们会认真考虑迁移到VDI的影响。   这也是非常关键的考虑因素,在过去几年可用的技术能完成相同的远程应用目标。本文将解释VDI在数据中心的地位,对VDI部署的期望和一些可以代替VDI的解决方案,但能获得同样的效果。

  VDI三个核心组件   VDI,又叫做“宿主桌面”或者“基于服务器的桌面虚拟化”,它有多个名称,是一系列类似技术的总和。并且没有一种技术就能组合成VDI。创建VDI环境需要为用户集成几个单独的技术到支配性服务。VDI尤其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当我被问及虚拟机桌面基础架构(VDI)以及这种技术适合于什么地方时,我发现我常常说:“VDI是转移人注意力的说法”。这是一个大胆的假设,但是很重要,因为我想人们会认真考虑迁移到VDI的影响。

  这也是非常关键的考虑因素,在过去几年可用的技术能完成相同的远程应用目标。本文将解释VDI在数据中心的地位,对VDI部署的期望和一些可以代替VDI的解决方案,但能获得同样的效果。

  VDI三个核心组件

  VDI,又叫做“宿主桌面”或者“基于服务器的桌面虚拟化”,它有多个名称,是一系列类似技术的总和。并且没有一种技术就能组合成VDI。创建VDI环境需要为用户集成几个单独的技术到支配性服务。VDI尤其是需要下面三个类别的技术:

  • 虚拟化。在VDI里,“宿主的桌面”本质上是你数据中心主机上的虚拟机。诸如VMware ESX或vSphere、Citrix XenServer或者Microsoft Hyper-V这样的平台就需要宿主一个桌面。
  • 传输。在数据中心创建虚拟机后,你需要一种机制让用户能连接。通常,这种类型的传输使用瘦协议,如微软的远程桌面协议(RDP)或者思杰的独立计算架构(ICA)传输。这两个协议都是用于在低网络带宽和网络延迟适当容错情况下运行。
  • 编排。这是将整个系统结合在一起的黏合剂。VDI部署需要在用户和他们的虚拟机之间有一系列应用逻辑,因此正确的用户能连接到相应的桌面。这个组件通常包括规定所需的管理控制台,并对虚拟机作出更改。

  高级VDI架构为用户工作空间结构添加了技术、提示应用交付、克隆管理等。不过这三个组件是你首先开始要了解的。

  演示虚拟化vs. VDI

  记住了这些,我对VDI提出了质疑,因为这个技术在数据中心没有地位。但是我发现VDI的“酷功能”经常影响执行,使用其他技术更有效。

  这样的“可替换技术”之一是演示虚拟化,微软远程桌面服务(以前叫做终端服务)Citrix XenApp(以前叫做Presentation Server)就是这样的例子。演示虚拟化整合几十或上百的用户到一台服务器上,使用一个或更多所需的应用。演示虚拟化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原因如下:

  • 应用只需安装一次。在演示虚拟化中,多个用户共享相同的应用实例。因此,如果你需要更新应用,只需要在一个地方执行,所有用户就能立即都更新。
  • 用户资源需求变少。在演示虚拟化环境中,某个用户所需的资源限制在宿主用户的shell里,运行用户的应用所需求的。一些平台甚至提供机制在多个用户之间共享这些资源,以便增加在单个服务器上的用户密度。
  • 在单个服务器级别上管理。由于多个用户共享单个系统的资源,服务器管理在服务器级别上执行。
  • 演示虚拟化技术比较成熟。演示虚拟化技术进入市场有10多年历史了。像Terminal Services和XenApp这样的平台已经成熟、稳定,并且广为人知。简单地说,你不需要昂贵的咨询服务搭建Terminal Server部署。

  现在我们来比较一下演示虚拟化与目前使用的VDI:

  • 每个宿主桌面作为一个单独实体管理。这意味着如果维护500个宿主桌面,你必须分别管理所有这500台。同样,记住你的用户需要通过一些机制连接到这些桌面——如他们现有的物理桌面——因此你可能需要将你所要管理的东西乘以2。
  • 应用安装在每个独立的虚拟机上。VDI补丁、应用和配置都安装在独立的虚拟机上。这意味着应用及其相关的更新必须单独管理。尽管一些VDI平台包括软件能自动化大部分任务,但是所增加的量还是很多。
  • 用户资源需求过多。相对于演示虚拟化技术使用资源共享的内在等级能获得更高的用户密度,VDI要求虚拟机像标准虚拟机那样运作。就是说如果你想要500台虚拟机,每台2GB的RAM,你需要1TB的RAM支持。一些支持内存共享技术的VDI平台降低了这个数量。可能减少到一半,之需要500GB的RAM。支持用户的进程和RAM需求需要等量增加。
  • VDI技术比较新。VDI部署所需要的比特与字节对市场来说相对较新。这意味着管理你的VDI架构将需要增加与无效和更新的成本。

  VDI比演示虚拟化好的地方

  本文可能会让你觉得我反对VDI技术。事实并不是如此:VDI环境在如今的数据中心有个有用的地方,如果你准确考虑了如何及在哪里部署VDI。

  简单来说,都是关于应用。有两个使用案例尤其证明了VDI的巧妙部署:遗留应用的支持和使用资源密集型应用的高移动工作环境。

  首先,考虑一下应用支持的概念。不过每个演示虚拟化都存在一个缺点:一些应用不能在其上运行。这意味着大量的遗留应用不能宿主在Terminal Services或XenApp上。它们不能宿主这些应用的原因包括错误的安装架构、不兼容驱动。

  应用另一个主要问题在于有一些不能在更新后与新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 Server 2008一起工作。在以后这样的应用更会存在问题,因为微软宣称Windows Server 2008 RTM将是其32位模式下的最后一个服务器操作系统版本。这就是说我们以前的16位应用不再安装,因此使用VDI在旧有的操作系统上宿主这些应用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另一个解决方案更模糊。一些环境下,应用能与Terminal Services这样的技术协调工作,但是这个过程消耗了大量资源。在代码建立、GIS工具和CAD应用过程中使用的开发应用都是能在演示虚拟化环境里起作用的应用,但是当它们与其他用户共享一台服务器时,不能以最佳的方式运行。当这些应用直接安装在用户的桌面并使用本地处理能力时,运行得最好。

  诸如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和App-V这样的机制为管理员提供了在合适桌面放置应用的自动化功能。这在用户不是漫游状态时进行得最好。在一些环境下,员工需要运程使用这类应用,不过通过集中和远程访问获得安全性。不然就整合这些复杂的应用到宿主桌面,并且使用如RDP火ICA这样的瘦协议跨架构发送屏幕更新,以此避免演示虚拟化的资源竞争问题。

  谨慎购买

  总之,要注意你组织里关于VDI放置的地点。为每个用户提供一个分离的桌面是完全有可能的。不过你必须询问你自己是否你的企业有实际的重复桌面和其他管理复杂需求,这些问题都是VDI带来的。

  不过如果VDI很适合你的环境,那么请你继续查看我们这系列四篇文章的后面三篇。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们将讲述如何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 R2执行低成本的VDI。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