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高端八核Venus CPU谁买单?

日期: 2009-05-19 作者:王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15日在东京举行的“富士通论坛2009”上,富士通正式推出号称是英特尔最高性能CPU 2.5倍的全球最快处理器。富士通新处理器代号“Venus”的SPARC64 VIIIfx,其浮点运算速度达到128 GFLOPS ,是富士通去年推出的4核SPARC64 VII的3倍,并且功耗只有Intel产品的三分之一。

    提及处理器,不论是高端的UNIX系统还是X86服务器,中低端主流产品几乎无一例外的被英特尔和AMD这两大芯片巨头所占据,加之高端领域有IBM POWER系列产品的强力阻击,使得在高端领域很少有人了解富士通的处理器产品,而正是富士通这种低调专注于“Venus”的SPARC64 产品的研发,诞生了继SPARC64VII 4核处理器之后,在高端领域又一个新Sparc64处理器。

    富士通与SUN的合作渊源

    作为UNIX服务器市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SPARC阵营正酝酿着一场新的变革,而这场变革的主角是SUN和富士通。

    早在2004年6月,SUN和富士通就达成20年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研发基于Solaris系统的SPARC Enterprise新一代UNIX服务器,并且希望通过强强联合达到在SPARC市场的增长。

  在之后的3年时间里,SUN与富士通正将基于Solaris系统的SPARC服务器全线合并,其入门级的SPARC Enterprise T系列服务器采用SUN的UltraSPARC处理器,而所有SPARC Enterprise中高端M系列产品线则全部采用凝聚富士通大型机基因的SPARC64芯片,作为SPARC服务器及Solaris操作系统市场的另一支核心力量,富士通凭借稳健的作风,在市场上的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富士通

  可以说2008年是富士通值得纪念的一年,富士通和Sun 微系统成功的开发了采用65纳米技术的SPARC64 VII四核处理器,并配置于SPARC Enterprise全线的中高端M系列产品中。发布的四核Sparc64 VII处理器的服务器,采用了富士通的芯片和Sun微系统的Solaris 10 操作系统,尽管双方共同开发了Sparc企业服务器,但凭借SPARC64 VII四核处理器的成功应用,富士通拥有了自己的高端Sparc市场。

  通过与SUN共同的合作联盟,在SPARC技术及市场方面展现的雄厚实力,让业界对富士通有了进一步的期待。而正是这对黄金搭档的合作造就了富士通在SPARC市场的领先地位,导致SPARC领航者市场格局的变化。

    但是,随着SUN在服务器硬件领域的没落,使得SUN在SPARC领域能否投入足够的精力成为疑问,而之后的收购风波对于SUN更是无暇顾及技术上的发展,如今,尽管富士通在8核Sparc64芯片的研发仍将继续进行,但是昔日的合作伙伴已经“下嫁”甲骨文,是否进一步在Sparc Enterprise服务器使用Venus芯片决定权是甲骨文,而不是SUN。

    甲骨文顶替SUN为高端买单

    Sun被收购后,业界就传言甲骨文收购Sun最看重的是其Solaris操作系统和Java软件,将会出售其在硬件方面的一部分业务,而对于SUN的硬件业务来说,包括其服务器和Sparc微处理器是其早年立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而甲骨文方面证实了不会出售SUN的硬件业务,同时还会向Sun的SPARC高端处理器的投资,并将于富士通继续合作开发Sparc,进一步提升甲骨文数据库性能,增强Sparc Solaris开源架构和服务器与IBM竞争力。

SPARC

SPARC VIIIfx试制300mm晶圆

    自此,富士通代号为“Venus”的新一代Sparc64处理器自2008年8月之后再次出现在行业的最前沿,此芯片代号为“Venus”的新一代Sparc64处理器,每个芯片目前的性能已经达到了128千兆,采用了扩张指令集的8核Sparc V9兼容处理器,支持DDR3主存,将包括一个片上内存控制器,一个能为所有核心所共享的L2高速缓存,每个Sparc64核心上都有L1数据和指令高速缓存。

  尽管富士通并没有说明Venus处理器的应用领域,但从之前的性能应用和针对于高端服务器领域来看,超级计算领域应该是其不可或缺的市场,但是否能够在之前SPARC合作伙伴服务器上采用这款芯片,最后做决定是甲骨文,由于基于英特尔和AMD芯片的行业标准服务器的市场影响力,Sparc服务器产品已经受到市场的冷淡,最终以出售形式与富士通合作加强Sparc服务器,还是放弃Sparc,将在未来得到答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王迪
王迪

中关村在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