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并购Sun 硬件业务面临两难

日期: 2009-04-20 作者:刘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据台湾媒体报道,IBM买Sun不成的新闻才刚落幕,甲骨文在周一突然宣布,以略高于IBM报价的74亿美元现金买下了Sun。但Sun的服务器与储存系统等硬件业务,可能让甲骨文面临两难。

  买下Sun让甲骨文一下拥有宝贵的Java与Soloaris两大软件资产,以及MySQL开放源码的资料库和Sun的客户群。但这也意谓着甲骨文第一次拥有了硬件业务,踩进了数据中心(机房)市场。

  虽然甲骨文买Sun,不会像IBM一样,可能面临Unix服务器的反垄断调查,但低毛利,以及如何处理与硬件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会是甲骨文将面对的问题。

  从好的方面来看,拥有Sun的硬件业务,让甲骨文有更完整的产品线,提供所有的客户几乎全部所需的IT产品;这也让甲骨文在与IBM的市场竞争中,补足硬件产品的不足,甚至让甲骨文得以建立类似IBM Gloabal Service(全球服务)的谘询服务业务。

  但是从坏的一面看,却可能侵蚀甲骨文毛利,甚至影响与硬件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据华尔街日报估计,目前甲骨文毛利约在46%,完成与Sun的合并之后,可能因此而减到只有35%。

  以往甲骨文与惠普、戴尔等公司属合作的关系,但一夜之间变成服务器硬件大厂(Sun目前全球排名第四)的甲骨文未来也将因此转变为竞争对手。无怪乎有人认为,微软可能成为这宗合并案的最大受益者:因为惠普与戴尔等硬件厂商恐将转向与微软建立更强的合作关系。

  甲骨文收购软件公司的经验可以说相当丰富,举其大者,如BEA、PeopleSoft,以及Siebel。如何整并软件产品与业务可说经验老道,但硬件业务对甲骨文就比较陌生。也因如此,未来甲骨文将如何处理Sun的硬件业务也备受各界瞩目:利用甲骨文强大的业务团队来推销Sun的高阶硬件,或者将硬件分割出去或再转售,或者甚至顺势建立谘询服务的业务都是可能的选择。

  事实上,之前业界即有传闻,当初原本甲骨文联合惠普要共同买下Sun,而甲骨文只买Java、Solaris,以及MySQL部份,硬件则给惠普,但后因IBM的阻挡而破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刘文
刘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