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集群共享卷提升虚拟主机资源利用率

日期: 2009-04-13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这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里Hyper-V和Windows Failover Clustering的增强性功能。尤其是零宕机的热迁移功能。   Hyper-V Live Migration迈出了相当重要的一步,因为它带来了真实的故障转移能力——因此在不影响计算环境的情况下,在营业时间里实现了负载均衡。在Hyper-V R2里,通过使用Cluster Shared Volumes功能,Windows Failover Clustering已经更新到在迁移期间可以在每个逻辑单元号存储多个虚拟机。

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G……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这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里Hyper-V和Windows Failover Clustering的增强性功能。尤其是零宕机的热迁移功能。

  Hyper-V Live Migration迈出了相当重要的一步,因为它带来了真实的故障转移能力——因此在不影响计算环境的情况下,在营业时间里实现了负载均衡。在Hyper-V R2里,通过使用Cluster Shared Volumes功能,Windows Failover Clustering已经更新到在迁移期间可以在每个逻辑单元号存储多个虚拟机。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Greg Shields将介绍如何使用Cluster Shared Volumes提升虚拟主机资源利用率。

  Hyper-V版本1.0:每个LUN存储一台虚拟机

  很明显,每个LUN存储一台虚拟机是不效率的。想想传统的NT文件系统(NTFS)以及故障转移集群是如何利用磁盘资源的。在最后版本的Failover Clustering里,集群里的每个节点都能感知它是否拥有虚拟磁盘资源。整个磁盘资源,不管里面是文件还是文件夹,都处于集群资源管理的边缘。

  这是有问题的,因为取决于具体的节点,单个的虚拟机也是集群资源。因此使用集群资源进行故障转移同时也需要转移其独立磁盘资源。同个LUN上有那么多的虚拟机,对一台虚拟机进行故障转移将牵涉到所有的虚拟机。使用Hyper-V版本1.0,由于虚拟化本身任何的内在问题,这是不会发生的,但这可能是Hyper-V依赖Windows Failover Clustering的局限。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Hyper-V R2包含Cluster Shared Volumes,这可以消除每个高可用性虚拟机运行在其本身存储LUN的需求。Windows Failover Clustering也从此功能中受益,因为它包裹在NTFS周围,并允许集群的物理节点感知到磁盘资源上的文件和文件夹,除了磁盘资源本身。当磁盘资源仍然使用NTFS文件系统进行格式化,Cluster Shared Volumes使集群节点进一步感知这些磁盘资源里存储了什么。

  许多微软环境已经迁移到了Hyper-V R2。等待迁移的可能是因为与创建和管理几十、几百或额外LUN相关的管理难题。如果你处于这种情况,应该知道Windows Server 2008 R2和Windows Failover Clustering的改进消除了管理负担,使迁移过程更轻松。

  使用Cluster Shared Volumes提升虚拟主机资源利用率

  如果你已经拥有一个Windows Server 2008 R2集群,那么启动Cluster Shared Volumes很简单。在Failover Cluster Manager控制台,点击Actions窗口的Enable Cluster Shared Volumes。你将收到一个报道说Cluster Shared Volumes只能用于Hyper-V虚拟机,由Cluster Shared Volumes所启动的驱动的文件和文件夹必须通过Hyper-V Manager或者Failover Cluster Manager创建。

  这个报告很重要,正如我先前所提到的,文件系统本身没有改变。集群本身的相互制衡在NTFS文件系统上是分层的。这些相互制衡确保一个集群节点不会误以为在没有文件或文件夹的情况下拥有。因此,一旦在磁盘资源上启动Cluster Shared Volumes,就永远不能再直接访问磁盘资源。相反,使用Hyper-V和集群的管理控制台来做进行访问。

  确认报告后,然后应该选择哪个目前的磁盘资源应该转换成作为Cluster Shared Volumes使用。启动Cluster Shared Volumes在C:ClusterStorage的每个集群节点上创建了一个新文件夹。就像磁盘资源上的数据一样,存放在这的数据也应该通过官方控制台管理。这个位置包含关于磁盘资源的元数据和存储其中的数据。

  一旦创建了一台虚拟机,要使用热迁移功能,需要将它存储在Cluster Shared Volumes。你也应该创建一个专门用于热迁移的延迟—容错迁移过程的热迁移网络。点击Failover Cluster Manager里Services and Applications菜单里的Properties按纽,然后点击Network。查看紧挨着你所创建网络的复选框,这是专门用于热迁移时的流量。

  完成这些设置后,初始化迁移应该比以前的版本花费少得多的时间。如果你的环境使用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和与System 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整合的PRO Tips,你能创建跨主机的动态负载均衡规则。这些负载均衡规则能基于性能参数,VMware的Dynamic Resource Scheduling功能与这个平台的这个功能的实现方式都一样。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