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记忆密码引发无法连接服务器的问题?

日期: 2009-03-05 作者:周勇生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局域网工作环境中,连接服务器并访问其中的共享资源是经常要做的一项“功课”;可是有的时候,我们会遇到无法连接服务器的故障现象,面对这种故障现象,不少人往往会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来解决这种故障现象。的确,引起无法连接服务器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网络连接线路、上网参数设置、服务器系统自身状态等主要因素外,还有一些细节因素也会引发无法连接服务器故障现象发生。这不,笔者就曾遭遇一则意外选中“记住密码”功能选项后引发的无法连接服务器故障,现在本文就将该故障的详细排除过程还原出来,希望各位朋友能从中收到一点启发!

  偶遇无法连接服务器故障

  某天快要下班的时候,计划处的同事小李打电话向笔者“求援”,说他的计算机不能正常连接单位局域网中的文件服务器了,故障就是命令,笔者立即三步并成两步赶到故障现场。笔者先是仔细对故障现场进行了“勘察”,发现同事小李每次访问文件服务器中的目标共享资源时,都是通过双击系统桌面中的“访问服务器”快捷图标来连接服务器的,笔者也尝试双击了该快捷图标,发现该计算机果然无法连接到文件服务器。

  为了检验该计算机是否真的不能连接文件服务器,笔者立即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命令,在弹出的系统运行对话框中,输入字符串命令“\server(文件服务器的主机名称)”,单击“确定”按钮后,系统屏幕上出现了类似无法连接服务器的故障提示,继续在系统运行对话框中执行字符串命令“\servershare(文件服务器中的目标共享文件夹名称)”,系统屏幕上仍然出现了相同的故障提示。很明显,同事小李的计算机的确出现了无法连接服务器的故障现象。

  追踪无法连接故障原因

  一般来说,当遭遇无法连接服务器的故障现象时,我们首先应该仔细检查网络线路的连通性,而测试网络线路是否连通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利用Ping命令来测试局域网目标文件服务器的IP地址,如果能够正常Ping通服务器地址时,那就说明无法连接服务器的故障现象与网络线路的连通性无关。想到这一点,笔者立即打开故障计算机系统的运行对话框,在其中执行字符串命令“cmd”,单击“确定”按钮后,将系统工作状态切换到DOS命令行状态,在DOS窗口的命令行提示符下,输入字符串命令“ping 10.176.6.2(该地址是目标文件服务器的IP地址)”,单击回车键后,系统屏幕上出现了如图1所示的结果信息,这说明局域网中的目标文件服务器是可以正常连通的。既然网络线路是连通的,那为什么目标文件服务器系统不能正常连接呢?

服务器

  笔者单位局域网中的那个服务器,不但是文件服务器,而且也是局域网的域控制器;单位各个处室中的所有计算机都加入了指定工作域,并在域控制器中对每一台计算机的访问权限进行了限制。每一个处室都在局域网的域控制器上创建了对应的处室文件夹,网络管理员把单位的所有人员依照处室的不同分别加入到域控制器中的不同处室上,并且对不同的用户设置不同的访问权限。比方说,在计划处文件夹上,把单位其他几个处室的访问权限全部设置为拒绝,属于计划处的用户再在计划处文件夹中创建各自的子文件夹,之后再针对不同的用户设置访问权限,确保其他用户不能随意访问自己私人文件夹中的内容。

  会不会是域控制器中的设置出现了问题,造成了同事小李不能以自己的帐号访问其中的共享资源?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测,笔者立即以系统管理员身份登录进单位的域控制器,仔细检查其中的各项相关设置,并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之处;此外,笔者为了检验单位的域控制器工作状态是否正常,又随意在局域网的另外一台普通计算机中,尝试连接目标文件服务器,并访问其中的共享资源,结果发现在其他计算机中笔者能够很迅速地与目标文件服务器建立连接;很明显,单位的文件服务器不存在任何问题,问题很可能出现在同事小李使用的那台计算机中。

  为了防止病毒会对故障计算机的上网连接造成影响,笔者立即将单位新购买的瑞星杀毒软件安装到该计算机中,并对其进行全面、彻底地病毒查杀操作,可是在经过长时间地杀毒等待之后,笔者并没有从该故障计算机中找到任何网络病毒,这说明无法连接服务器的故障现象与网络病毒无关。后来,笔者担心故障计算机中的某些系统文件受到了损坏,为此又在对应系统中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命令,在弹出的系统运行对话框中,执行字符串命令“sfc /scannow”(如图2所示),来对系统文件尝试修复操作,然而这样的努力也没有取得任何效果。

记忆密码
 
  就在笔者毫无头绪的情况下,同事小李在一旁嘀咕道“早上还用这台计算机连接文件服务器的,自从下午将域用户的登录密码修改掉后,该计算机再也不能与单位的文件服务器建立连接了”,听到他这样的“点拨”,笔者大概明白了该故障计算机为什么不能连接文件服务器了,这很可能是同事小李在自己使用的那台计算机中启用了“记住密码”的功能选项,现在他把登录域控制器的用户密码修改之后,故障计算机在连接文件服务器时仍然还使用以前的域用户密码,这样一来同事小李每次用鼠标双击系统桌面中的“访问服务器”快捷图标来连接局域网中的目标文件服务器时,都会自动以保存在故障计算机系统中的旧密码来创建网络连接,而不会自动使用新的域用户密码来登录文件服务器,那样的话系统屏幕上当然会出现无法连接服务器之类的故障提示。

  破解无法连接故障现象

  弄清楚故障原因后,笔者很快找到了应对办法,既可以将指定域用户的密码还原成以前的密码,也可以在本地故障计算机系统中取消密码记忆功能。为方便起见,笔者采用了取消密码记忆功能的办法来解决无法连接服务器的故障现象,毕竟这样的操作只要在本地就能完成,下面就是该方法的具体操作步骤:

无法连接服务器

  首先依次单击本地系统桌面中的“开始”/“运行”命令,在弹出的系统运行对话框中,输入字符串命令“control userpasswords2”,单击“确定”按钮后,打开对应系统的用户帐户控制对话框,单击其中的“高级”标签,进入到如图3所示的标签设置页面,在该页面的“密码和.Net Passpor”设置项处单击“管理密码”按钮,在其后出现的设置窗口中,选中指定的域用户帐号,再单击“删除”按钮,最后单击“确定”按钮完成上面的设置操作。接下来,再打开对应系统的运行对话框,在其中执行“\server(文件服务器的主机名称)”字符串命令,这个时候屏幕上会自动出现身份验证对话框,此时我们只要根据提示正确输入合适的域用户帐号与密码,再单击“确定”按钮就能成功登录进目标文件服务器系统中了,之后就能很顺利地访问到对应的目标共享资源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