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与VMware:到底谁最便宜?(上)

日期: 2009-02-16 作者:Bridget Botelho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微软宣称Hyper-V比VMware便宜得多。不过分析师和用户说,基于用户的使用情景,使用Hyper-V存在着一些隐藏成本,这会使VMware成为更有成本效率的选择。

  微软强调Hyper-V相对于VMware的ESXi来说,是一种价格更低的虚拟化选择,但就服务器整合来说,是否由于Hyper-V的系统要求和低整合率而导致Hyper-V比VMware便宜则没明确表示。

  除了管理功能,VMware强调比Hyper-V高的整合率,并且能运行旧版本的CPU,而Hyper-V只运行在最新的、最昂贵的使用辅助虚拟化的CPU,而且Hyper-V每台虚拟机使用的物理内存比ESX多。

  想计算出服务器虚拟化的ROI(投资回报率)的IT管理员可以从使用虚拟化来获取ROI,他们应该计算每台虚拟机的成本,Rye Brook公司的分析师Tony Iams说:“整个虚拟环境的成本由运行在主机上的所有虚拟机组成的。”

  不过,并不能完全地直接比较Microsoft Hyper-V和VMware ESXi的每台虚拟机成本,还有一些因素需要考虑到。

  Hyper-V vs.VMware ESXi:成本比较

  表面上,Microsoft Hyper-V与VMware ESXi 3.5都打着免费的旗号,而且提供一定数量的即装即用功能。

  例如,使用VMware的免费ESXi版本,用户可获得完整功能的hypervisor,没有CPU、内存、存储或网络上的限制——至少对于VMware的产品来说。VMware的竞争市场经理Timothy Stephan说:“只要使用ESXi,用户能设置多个节点并在其上正常运行虚拟机。”这就是说,“他们只是不能获得集中管理和高级管理功能,要获得这样的功能,需要VI3(VMware Infrastructure 3)套件里的附加功能vCenter。”

  Stephan也说:“对于可免费下载使用的Hyper-V也一样。用户需要升级到完整版本的Windows Server 2008 Editions,还要购买System Center获得任何管理功能。”

  IT管理员也需要考虑所给定的ESXi或Hyper-V主机能支持多少虚拟机。

  根据VMware所说,能在ESXi Server 3.5里安装高达32个逻辑处理器(或物理内核)。每个处理器可能包含高达六个的核心。单个系统支持256GB的物理RAM,那么在单个主机上总共可同时运行高达128台的虚拟机。

  去年九月末,微软对Hyper-V进行了升级,在单个服务器上可支持24个逻辑处理器(或内核)——以前支持16个,假定每内核8台虚拟机,每个系统可以宿主高达192台虚拟机。微软类别产品经理Patrick O’Rourke说次举旨在吸引想要高整合率的大型企业。

  O’Rourke说:“微软升级Hyper-V是由于用户采用完全配置的四路服务器满足计算需求。我们希望原始设备厂商采用英特尔六核Dunnington处理器,并装载在四路服务器上,以便拥有24个逻辑处理器。”

  需要注意的是厂商的支持数量说明通常只是理论上的。一个hypervisor上所能支持的最大数量的虚拟机达到了技术的极限。实际上,一台服务器上所能部署的虚拟机数量极大地取决于虚拟机里所运行的应用,还有CPU、内存和I/O需求上的平衡。Iams说:“只有在最佳情景下才有可能在平台上达到绝对最大数量的虚拟机。”

  而VMware的说法比较可信,ESX的整合率是每个处理器内核可以宿主1到3台虚拟机。因此,双插座双核心(即四个处理器核心)能支持每台主机4到12台虚拟机,具体数量取决于负载的重量和服务器的类型。

  Hyper-V与ESX主机的真实使用价格

  比较ESX和Hyper-V的服务器整合ROI的较好的方法可能是使用一个真实的工作负载,并计算出每个系统的价格。下面我们来比较一下在三台双核处理器主机上的30台虚拟机的成本。

  首先是VMware,最好的选择是购买Infrastructure 3基础加速组件,能支持六个处理器,并且包括管理工具vCenter Server Foundation。不受支持的定价是2995美元。最低价格的支持选项是一年许可的黄金支持,3624美元。

  Hyper-V也购买VMware的VMware Infrastructure 3 Foundation Edition,每两个处理器是995美元,或者三个处理器2985美元,这不包括支持。一年的黄金支持许可费用增加到1540美元,或者三个系统4620美元。

  Hyper-V定价和整合率

  Hyper-V可作为独立的虚拟化产品免费下载,不过微软的许可需求比起VMware ESXi的更复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系统集成师如是说。

  分析师和专家说,尽管微软说Windows Server 2008不强求运行Hyper-V,这个hypervisor与Windows和64位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版本紧密集成,所以需要将其考虑进成本里。这可能是由于微软目前只支持Windows和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0作为子操作系统。因此,当在Windows里安装Hyper-V时,需要64位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版本安装Hyper-V,所以要考虑这个成本因素。

  在Windows里使用Hyper-V也需要为虚拟机上所安装的操作系统得到合适的许可,也叫做存取授权(CAL),这是微软对于用户和设备访问某个Windows Server版本的许可问题的名称,根据微软Windows Server市场高级产品经理Rajiv Arunkundram所说:“要注意任何访问Windows的虚拟化平台,包括VMware都需要CAL。”

  “当一个用户或设备访问或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服务器软件时,就需要一个Windows Server 2008 CAL,”Arunkundram说,“不过如果访问是通过互联网并且是匿名的的话,例如,当浏览一个公共站点,就不需要Windows Server CAL。同样,如果这个用户是一个外部用户,另一个选择是获取External Connector许可。”

  CAL需求明显地增加了微软虚拟化的成本,但在VMware世界里也一样。系统集成人员如是说。

  总之,在给定的情景中(在三个双核处理器服务器上运行30台虚拟机),Windows用户不得不为CAL付费。有100个雇员或桌面的公司需要访问30台服务器(不管是物理的还是虚拟的)的话,需要为每个用户购买CAL。

  在微软官网上,带有Hyper-V的Windows Server 2008 Standard Edition包括技术支持和10个CAL,零售价是1999美元。

  因此,对于三台每台运行30个虚拟机的双CPU服务器来说,运行VMware ESXi的Foundation Acceleration Kit的成本是3624美元,或者带有支持的Foundation Edition许可证价格是4620美元,而使用Hyper-V的成本是1999美元。

  这些数字显示出带有Hyper-V的Windows Server 2008 Standard Edition比VMware的基础选择便宜得多,但还有其他成本因素需要权衡。

  在本文的下半部分中,我们将继续分析虚拟机内存和CPU升级的成本因素、混合使用的情况以及在具体情景下使用哪个产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Bridget Botelho
Bridget Botelho

资深专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