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的机遇在哪?(下)

日期: 2009-01-22 作者:游建荣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本文的上半部分中,我们介绍了虚拟化的市场格局,下面我们介绍虚拟化在桌面和移动领域的情况。

  向桌面、移动蔓延

  在席卷了数据中心之后,虚拟化开始加速向桌面端渗透。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桌面虚拟化不仅有助于用户缩减硬件升级采购成本并通过服务器集中部署简化管理,而且也能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虚拟PC。包括VMware和思杰在内,很多公司都通过一些并购行为加强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实力; 微软更是早在2003年就收购了Connectix公司,其PC桌面虚拟机软件Virtual PC 2007也早已深入人心。

  一些桌面虚拟化厂商,如思杰、VMware、Virtual Iron和惠普公司等,均为他们的用户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方法大同小异,基本都是在中央服务器上虚拟出大量的虚拟桌面,并提供给成千上万的用户使用; 同时也可以提供大量的虚拟应用软件,以SaaS的方式让用户使用。Sun现在也已经加入了这一阵营,可以让用户在VMware的基础上,部署Solaris、Linux和瘦客户机的桌面系统。

  不过,对于很多Mac的用户来说,桌面虚拟化似乎距离他们仍然十分遥远,许多设备和应用软件并不支持苹果的硬件,即便有些支持苹果硬件,也存在一定的限制,令用户难以适从。然而,在日前举行的MacWorld展会上,Parallels、VMware和Sun等厂商展出了可用于Mac平台的桌面虚拟化软件,三家厂商为Mac用户展现了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统,可以从Windows和Ubuntu等竞争对手的系统中读取数据。

  在桌面虚拟化领域,VMware与Parallels的虚拟化产品是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不过Sun最新开发推出的VirtualBox绝对不容小觑,它是一款开源软件,免费供用户使用,可以帮助用户在Mac电脑上运行多个系统实例,包括Windows XP、Windows Vista乃至Windows Server 2008都可以平稳运行,至于不同版本的Linux和Solaris系统就更不在话下了。当然,也不能否认,VirtualBox还存在一些问题,譬如一次只支持一个虚拟机、不支持高级3D图形技术,但它毕竟才刚刚推出,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改进,更关键的是,它是免费的。

  作为一种被广泛使用的终端,手机在产业生态链上的地位与日俱增,而虚拟化也终于盯上了这片“处女地”——在VMware之前,似乎还没有谁将虚拟化推广到这方天地来。2008年11月初,VMware宣布,将推出新的VMware移动虚拟化平台(MVP),把虚拟化技术及已经获得验证的诸多虚拟化应用引入到手机上。该平台将能够帮助手机厂商缩短开发时间,让能够带来增值服务的手机更快地投放市场; 而且能让一部手机同时运行多个情景模式,比如一个情景模式用于私人事务,另一个用于办公事务。

  Gartner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认可,该公司研究副总裁Monica Basso认为,移动领域的虚拟化是一个前景非常好、可能会迅速兴起的市场。根据他们的预测,到2012年,新上市的智能手机中将有一半以上会采用虚拟化技术。同时他还指出,虚拟化技术可以让企业和消费者轻松管理和保护手机,还能帮助手机制造厂商减少材料、缩短开发周期,并更快地交付新产品。

  如果Gartner的预测成真,那么试图跟VMware竞争的各个虚拟化厂商,肯定都会在该领域快速前进。问题是,从现在的角度来看,从一个终端用户的角度来说,接受一部内含虚拟化技术的智能手机的理由似乎仍不充分。不过,我们仍然会非常关注在2009年移动虚拟化的更多动态。

  评论:机遇不容错过

  虚拟化从未如此受人关注,尽管自从诞生起,它就从未遭受过冷遇,但是它在2008年的发展是如此之快,以至于业界不能不对虚拟化在2009年的发展充满期待和遐想。
 
  临近200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侵袭了整个世界,很多公司降低了投资力度,来自欧美的各种坏消息不断冲击着我们的耳鼓和视网膜,譬如英国人均资产缩水数万英镑、美国去年失业人数创二战以来最高纪录等,不一而足。不过,这似乎仍没有动摇人们对于虚拟化的热情,恰恰相反,由于具备节省投资、降低管理运维成本等优势,虚拟化将会继续它一帆风顺的“和谐”之旅。而在2009年,虚拟化赢得的会是企业最高决策者和IT投资决策者的青睐,对于虚拟化的推广应用和普及,这将是其问世以来最好的时机。

  机遇不容错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