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M Explorer备份与管理VMware ESX虚拟机

日期: 2009-01-06 作者:David Davis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作为一名VMware教育者,我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关注市场上各种VMware工具。最近,我发现了来自TriLead公司叫做VM Explorer的工具。他们提供了完整产品的免费版本,我喜欢免费的VMware工具,所以测试了它。VM Explorer也叫做VMX,它能做开发虚拟环境以外的更多事情。

事实上,专业版本的VMX可以替换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VCB),帮助运行VMware ESX的小型企业。   VMX有一个图形用户界面和作业调度程序,能够直接复制到NAS或SAN,并且提供像任务历史、备份完成邮件、虚拟机子机恢复、SSH及访问虚拟机的远程桌面协议、克隆和快照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为一名VMware教育者,我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关注市场上各种VMware工具。最近,我发现了来自TriLead公司叫做VM Explorer的工具。他们提供了完整产品的免费版本,我喜欢免费的VMware工具,所以测试了它。VM Explorer也叫做VMX,它能做开发虚拟环境以外的更多事情。事实上,专业版本的VMX可以替换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VCB),帮助运行VMware ESX的小型企业。

  VMX有一个图形用户界面和作业调度程序,能够直接复制到NAS或SAN,并且提供像任务历史、备份完成邮件、虚拟机子机恢复、SSH及访问虚拟机的远程桌面协议、克隆和快照管理,这些都是VCB不提供的功能,VMX价格也相对较低,只需要490欧元。对于像我这样喜欢尝试新免费VMware工具的管理者来说,VMX本身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备份和管理工具。

  什么是TriLead的VM Explorer?

  我发现TriLead是一家开发程序的公司,不是典型的VMware Application开发公司。不过他们仍然开发出了非常有用的工具。这家公司将这款工具描述成“简化VMware环境管理、备份和灾难恢复任务的虚拟化管理工具”。下面是这款工具提供的主要功能:

  • 同时连接多个VMware ESX与Linux Servers的能力。
  • 直接从一台服务器复制文件(如虚拟子机配置与虚拟磁盘文件)到另一台的能力。
  • 备份和存储虚拟子机到(附属到ESX主机的)SAN、另一台ESX主机、Linux主机或者运行VMX的Windows工作站的能力。
  • 设定时间备份虚拟子机的能力。
  • 文件浏览及拖放文件。
  • 在命令行使用SSH客户端配置ESX和ESXi主机。
  • 创建和删除VMware ESX快照的VMware ESX快照管理。
  • 压缩迁移或ESXi支持文件的能力。

  尽管这款工具可免费下载使用,不过免费版本不包括一些功能。完整功能版本的包括作业调度、全部技术支持和无限设备(关于完整版本与免费版本的总体比较参见VMX edition comparison chart)。

  下载和安装VM Explorer:在TriLead VM Explorer download页面下载VM Explorer。

VM Explorer

点击放大

  VMX文件只有3.1MB,下载和安装都非常快。下载后,启动VMX窗口只有不到30秒的时间。

VMX

点击放大

  使用VM Explorer

  要使VMX发挥作用,第一件事是添加主机。我添加了ESX主机,如图所示:

ESX主机

  然后进入数据中心视图,点击新服务器,VMX迅速显示服务器的类型及其所有存储卷、所以运行其上的虚拟子机及其参数,如图:

虚拟子机

点击放大

  在这里,使用SSH制表(自动登录的)连接到ESX或Linux主机,检查为主机制订的预期备份(使用的是专业版本),或者查看子虚拟机。当我点击一个子虚拟机,我可以得到操作系统类型、虚拟硬件、目前性能参数、子VMDK的虚拟存储信息,并且能通过远程桌面协议(RDP)或SSH直接连接到虚拟机的能力。

  如果右击虚拟机,出现以下几种选项:

虚拟机

  如图所见,你能在File Explorer里找到子虚拟机的VMX与VMDK文件,还可以关闭、开启、关掉子操作系统、注销虚拟机、克隆、备份或管理每个虚拟子机的快照。

  我尤其喜欢从界面克隆和备份虚拟子机。下面是一个虚拟子机的备份窗口:

备份

  记住,这些备份是每台虚拟机的完全备份,不需要任何子机停机时间。这是由于VMX对子虚拟机进行快照和备份。同样注意如何使用变量为虚拟机名字和日期及时间创建自动目录。这对预定备份选项尤其有用。

  最后,你不需要将子虚拟机备份到本地Windows PC。你可以直接备份到Linux主机或ESX主机上的SAN连接。

  有了这些功能,对于每天有预期备份到Linux SAN或iSCSI SAN的拥有少量ESX主机的小型企业来说,VMX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VM Explorer专业版本中使用作业调度

  我想实验作业调度,所以我获取了一个评估密匙激活这个工具。然后右击一台虚拟子机,点击“Create New Backup Schedule”。

作业调度

  从上面的图片中可以看出,我能为虚拟子机快速地创建一个简单的预定备份。

  下面是预定备份工作显示的作业调度窗口:

备份

点击放大

  此外,VM Explorer也会告诉你如何为ESX和ESXi主机启动SSH Access。这意味着不是仅仅告诉你启用SSH就能执行某个任务,它还在帮助条选项里提供了步骤说明。如图所示:

SSH

  许多公司都提供了一些免费的VMware工具,不过多数都充斥着是完整版本的广告,或者只提供了一些有限的功能。TriLead的免费版本相对于其完整版也很有用,VM Explorer是我所推荐的非常有用的工具之一。

作者

David Davis
David Davis

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

相关推荐

  • VMware快照工作原理以及如何运用

    当你更新或修复应用程序和服务器时,VMware快照无疑是你的救星。而如果你负责监管虚拟环境,你更是应该知道什么 […]

  • 通过VMware DRS规则管理Windows Server 2016授权成本

    对于想要缓解Windows Server 2016授权成本负担的IT管理员,可以考虑VMware的分布式资源调 […]

  • VMware VVOLs应用案例逐步增加

    有时技术具有一定的超前性,VMware VVOL就是一个例证,它承诺满足人们对hypervisor技术的所有预 […]

  • 配置ESXi Autostart,自动打补丁

    顾名思义,VMware ESXi Autostart能够实现自动开启、关闭ESXi服务器上的虚拟机,让虚拟机管理变得更轻松。如果运行了多个虚拟机并且给主机打补丁后需要重启主机,那么ESXi Autostart的作用就更大了,没有Autostart的话,你需要在给主机打补丁后,手动重启每个虚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