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服务器市场特征说明

日期: 2009-01-04 作者:沈韶恂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总结篇

  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里,“虚拟化技术”、“刀片”、 “区域市场”、“中小企业”、“渠道”、“价格战”、“云计算”、“绿色IT”,当然还有“金融危机”都成为服务器市场的热门词汇,这一切使得2008年的服务器市场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年头。

  在2008年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情况下,从各大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看,全球服务器市场发展虽然呈放缓趋势,但是全年整体市场销售收入依旧能保持大约4%的增长。同时,由于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出于部署虚拟化的需要,带动了中高端服务器市场的增长。

  而中国市场则一如既往地显示了新兴市场的锐气,在2008年的前三个季度里仍旧维持了二位数的增长。金融、政府等传统的大行业用户需求增长放缓,但服务器区域市场需求仍有较大的增长,在中小企业市场显示出了较大的增长潜力。厂商也因此加大了对渠道的建设力度。在产品技术方面,2008年,服务器四核产品得到普及,双路四核服务器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产品。此外,绿色IT作为符合IT业可持续发展的最终方向,各服务器厂商在2008年都纷纷重点推出了以绿色节能、高效优化等为主题的服务器产品。

  具体来看,2008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主要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中低端市场成为竞争的焦点

  竞争更加激烈,高端与中低端厂商互相渗透,特别是中低端市场更是成为竞争的焦点。素来以中高端产品定位的惠普和IBM在中低端市场频繁发力,也将中小企业作为销售的重点目标客户群。有代表性的是IBM发布了两款低端服务器x3610和x3100,这是专门针对中国的中小企业用户定制的“东方系列”服务器产品。惠普、DELL和联想也都发布了专门面向低端市场的产品,HP推出了采用AMD处理器的DL165G5和ML115G5以及采用酷睿E处理器的DL120G5;DELL推出采用45nm四核处理器的单路服务器R300和T300、采用四核AMD处理器的R805和R905;而联想也发布三款入门级服务器产品万全T100G9、T260、T262,此外,联想服务器与微软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市场营销、技术创新、产品合作等领域合作,共推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IBM、HP等厂商向中低端产品线的渗透无疑给国内厂商造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面对中低端服务器市场如此激烈的竞争,国产服务器厂商纷纷采取对策,例如加大对细分市场的关注,提高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试图通过产品的差异化来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国产厂商向高端市场寻找机会

  另一方面,为了突破短兵相接的激烈竞争,国内厂商也在试图向高端产品市场寻找更多的机会,并积极向虚拟化进发。联想和VMware达成合作,在联想服务器上销售和支持VMware Infrastructure3平台,并推出内置VMware ESXi hypervisor的联想万全服务器;曙光联合Vmware、英特尔、微软等四家公司,将基于英特尔虚拟化技术、微软操作系统应用环境和VMware虚拟化的曙光服务器(IBM服务器)进行标准测试;浪潮与VMware 达成OEM 协议,在其服务器上捆绑销售和支持VMware 数据中心虚拟化和管理套件VMware Infrastructure,并为其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同时,浪潮发起的“标靶行动”,旨在集结优势兵力,全力进攻包括关键应用、高技术附加值和高应用附加值的高端服务器市场,重点推进政府、教育、互联网等行业的高价值市场段。而联想则携手Intel 启动了服务器高端技术巡展,展示了虚拟化、数据存储等高端应用的服务器解决方案。

  虚拟化技术较多部署在边缘应用

  毫无疑问虚拟化技术是目前服务器市场最受瞩目的热点,特别是以IBM和惠普为代表的服务器厂商下了很大力度对虚拟化技术进行宣传与推广,其他服务器厂商也纷纷加入虚拟化的阵营。就全球来看,服务器虚拟化更多是在一些成熟市场被部署,诸如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而并没有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得到广泛的部署。

  目前国内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各业务系统的建设有着鲜明的分散预算特点,各个业务部门所建系统基本都是各自为政,不同系统分别建立一套独立的服务器和存储系统是一种普遍的做法。这种做法便于职责和成本划分的明确,同时IT设备在管理上较为明确,当然也有建设时间不同等一些客观因素。总之,各个业务系统的预算大多是独立进行,即分别购买和使用自己的一套服务器系统。因此事实上数据中心里散落着很多以服务器为代表的资源孤岛。而在普遍存在的资源孤岛中,则分散有大量冗余资源未能得到有效利用。此外,服务器在运行中性能下降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大量服务器在运行中的性能表现低于应有水平,性能并未发挥到最佳。而面对性能下降问题,CIO们认为,企业购置新的更高性能设备代替原有设备的可能性要远大于对原有设备进行维护调优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运行过程中现有服务器性能不仅未得到充分体现,而且还直接导致了大量的设备更新。

  因此,从企业存在的实际情况来看,虚拟化技术毫无疑问因该是在企业IT应用中大有可为的,只是目前仍处于慢慢被用户接受的过程之中。目前中国用户对虚拟化持较为审慎的态度,虚拟化技术的应用情况并不普遍,目前的应用中较多地是部署在企业的开发测试环境或者一些其它边缘应用中,核心的生产系统对于虚拟化技术则鲜有问津。事实上,中国的CIO们已经认识到大多数的服务器和存储资源仍未得到充分的利用,但是资源利用率并未受到CIO们的足够重视 。相似地,服务器能耗也并不是IT部门最关注的问题,单纯的降低能耗还不足以打动用户。

  刀片服务器强劲增长

  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国内市场,刀片服务器已经成为整体服务器市场中增长最快、最突出的细分领域,所有厂商的刀片式服务器销售量都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目前在国内市场,刀片服务器在整体服务器市场所占的份额不超过5%,但是,随着国内数据中心建设的展开、企业级IT应用整合的进展,以及虚拟化技术逐渐得到部署,具有高度的部署密度、高集成化、高易用的优势的刀片服务器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整体市场增长速度数倍以上。

  2008年刀片服务器展开了更广泛的企业级应用市场,超出了传统的集中于网游和能源行业的应用范围,金融、电信、制造业等行业用户都已经有了刀片服务器的广泛应用。并且,当前最新款刀片服务器还经过了重新设计而更加注重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从而使刀片服务器市场能够向中小企业用户延伸。

  渠道成为厂商争夺的重点

  鉴于服务器厂商的08年战略重点围绕着SMB市场开展,因此三四级城市甚至是五六级城市成为厂商建设的重点。加强渠道的建设和管理就成为重中之重,三四级渠道策略的制定以及人员和资金的下放,核心经销售的招募将成为渠道建设的首要任务。

  事实上,分销渠道自身在2008年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同时还经受着厂商、上级代理商、下层经销商、行业SI/ISV的多重压力,渠道利润越来越低。在这种形势下,渠道似乎又在酝酿着新一轮的洗牌,一方面,厂商们更加关注SI、ISV和VAR这些高价值渠道,另一个方面分销渠道迫于市场的竞争压力而向增值渠道转型。增值能力需要自身修炼,而厂商的支持与培训更是必不可少。越来越多的厂商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比如2008年浪潮启动了大规模的服务器存储合作伙伴训练营活动,核心的渠道策略正是提升渠道增值能力以及对渠道资源优化,进一步扩大对分销的支持力度,扩大各地区的渠道规模。同样的还有IBM的“碧海蓝天计划”,通过“蓝天计划”拓展3~4级市场、“碧海计划”帮助代理商的技术能力提升,在区域市场提速是IBM 2008年的重点战略。惠普开展“精诚携手,跨入合作新时代”的渠道合作伙伴巡展活动,目的是增强和高质量代理商的合作以及增强与行业内主要ISV/SI合作。甚至一直以直销为主的DELL也在国内各地区开展招募代理商的活动。曙光则加大对渠道商的培训,强化渠道核心竞争能力。

  展望篇

  展望即将到来的2009年,将是中国经济面对考验的一年,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冲击将进一步显现。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政府以支持经济长期增长为目标,试图推出积极的刺激开支方案,以舒缓内部增速放缓的压力。尽管预计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至7.0—8.0%,但仍高于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同时,中国的IT成熟度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从而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因此,对于服务器等IT产品来说,中国仍然是最具有活力的新兴市场代表之一。

  国际厂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关注

  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一些跨国公司纷纷加快中国市场的布局,研发中心和产业转移趋向明显,国内竞争格局面临新的调整。相对于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程度,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对于IBM、HP、DELL等国际厂商的战略意义就更加重要,国际厂商也纷纷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关注。自2008年3季度以后,各大厂商更是在市场战略上加大了对中国大陆市场的倾斜。

  中小企业、区域市场仍是争夺焦点

  2008年一年以来中小企业市场的增长事实,将更加坚定厂商们面向中小企业和区域市场做文章的决心,在2008年渠道招募、渠道培训等一系列工作铺垫的基础上,2009年厂商在区域市场和中低端产品线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3G正式发牌促进电信及增值行业需求

  2008年12月15日工信部再次确认最迟2009年初3G发牌,使得几年来悬而未放的状态终于即将落地,而3G网络的部署和试运行,将使得电信行业对服务器需求明显增长。同时,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启动,也将带动3G技术的商用、新兴增值业务等的发展,并带动基于互联网应用的服务器需求,因此2009年电信及其增值业务对服务器的需求将较为旺盛。

  虚拟化技术进一步得到用户认可

  在中国,虚拟化的增长速度将比全球市场更为迅猛,2009—2010年国内虚拟化市场将逐渐摆脱虚热,形成一个颇具规模的虚拟化市场。虚拟化技术在全球市场已经显示出了惊人的增长速度,从现在国内虚拟化应用的水平来看,大概比美国落后2年左右。归根结底,虚拟化技术成为趋势还是迎合了用户的需求。宏观经济形势对企业的影响将逐渐明朗化,每一个企业都必须面对更加严峻的成本压力,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式下,让IT效能最大化,降低IT成本、提高效率是符合用户的基本需求的。

  六核服务器渐入佳境

  2008年9月英特尔发布了45nm 六核至强服务器处理器7400系列,但本年度六核服务器主要处于测试阶段。虚拟化是六核处理器的亮点之一,相对于上一代7300系列,虚拟化性能提升40%。预计2009年二季度市场上将会出现大量六核服务器,新技术产品的优异表现将会对用户的购买需求产生一定的刺激。同时,技术换代进一步缩小了X86服务器和小型机的技术差距,X86服务器挤占小型机的市场进程进一步加快。

  市场仍将保持正向增长

  尽管经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但在新的形势下产生新的需求特点。一方面,中小企业的需求继续释放,中低端市场价格战和向纵深的区域市场发展都将带动中低端服务器市场的进一步增长。另一方面,六核服务器、刀片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等因素推动高端服务器市场需求,并且对于服务器厂商来说,随着虚拟化技术与服务器的结合,通过相关服务器、软件产品及咨询服务,能够在帮助用户部署虚拟化方案中获取更高的产品附加价值。计世资讯认为,2009年中国服务器市场仍能够保持正向的增长,并有望保持仅略低于2008年的增长速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