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使用微软Hyper-V与NetApp打造虚拟化平台(上)

日期: 2008-12-30 作者:Brian Gracely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微软Hyper-V这项新的虚拟化技术是Windows Server 2008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Hyper-V提供了将服务器资源虚拟化并在Windows管理框架中管理这些资源的能力,对于其核心基础设施主要构建在Windows Server和其它微软应用程序技术的客户而言,Hyper-V是他们的理想选择。

  正如所有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一样,Hyper-V会提高后端存储在可靠性、性能和数据管理能力方面的要求。NetApp存储解决方案非常适合Hyper-V环境,为其提供存储虚拟化能力,以补充和扩展Hyper-V的核心功能。这些关键的NetApp技术有助于为实现更快的虚拟服务器配置提供数据保护、灾难恢复、重复数据删除、简化配置以及高效克隆。NetAp与微软的紧密合作为Hyper-V提供与Microsoft SQL Server、SharePoint、Exchange和其它微软解决方案一样深入的集成。

Hyper-V

典型配置:DAS、RAID 5、磁带备份

  表1) 虚拟化技术对存储基础设施的影响。
 
  本文通过一些在NetApp环境中运用该技术的入门指南,帮助您了解Hyper-V。内容包括:

  • Hyper-V 简介
  • Hyper-V 存储的注意事项
  • 重复数据删除和简化配置
  • 备份和灾难恢复

  Hyper-V简介

  微软Hyper-V(曾用名 Microsoft Server Virtualization)是一项基于Hypervisor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它是所有Windows Server 2008版本(截至2008年6月发布的版本)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Hyper-V大大扩展了微软通过仍在出售的Microsoft Virtual Server产品所提供的虚拟化能力。

  Hyper-V旨在使多台虚拟机(VM)在同一物理服务器上无修改地运行,同时提供强大的分区隔离。其固有的安全架构不需任何第三方设备驱动程序,可将攻击面缩至最小。

  Hyper-V最值得关注的功能包括:

  • 支持32位(x86)和64位(x64)的虚拟机
  • 同时支持Windows和Linux的客机操作系统(完整列表
  • 每个虚拟机拥有高达64GB的内存
  • 每个虚拟机拥有多达4个核(SMP)
  • 支持VLAN
  • 每个虚拟机拥有多达12个NIC(8个合成和4个原有)
  • 虚拟机Snapshot副本
  • 支持HA和虚拟机迁移的集成集群(快速迁移)

  用户在安装Windows Server 2008时可选择完整安装或服务器核心安装。服务器核心安装是新推出的最少安装选项,它保留了必要的服务器功能,并消除了不必要的代码。这个新选项不但能提升可用性和安全性,同时还可节省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开销。

  Hyper-V的管理功能是通过SCVMM(系统中心虚拟机管理程序)实现的,这个程序是微软系统中心套件(Microsoft System Center Suite)管理产品的一部分。利用SCVMM,用户可在同一界面中管理虚拟(Hyper-V、Microsoft Virtual Server和VMware ESX)和物理基础设施,协助虚拟机管理、资源优化以及物理到虚拟(P2V)与虚拟到虚拟(V2V)的转换。

  有关Hyper-V的更多综合信息,请访问Microsoft Hyper-V网页

SCVMM
 
  图1) Microsoft SCVMM(系统中心虚拟机管理程序)架构。

  Hyper-V存储配置

  Hyper-V提供三种可供选择的存储基础设施:直连存储(DAS)、光纤通道存储区域网络(FC SAN)和iSCSI。然而,由于Hyper-V的很多高级功能(如快速迁移)都需要使用共享存储技术,因此对于需要较多物理服务器升级的安装而言,iSCSI或FC SAN比起DAS会更有优势。

  Hyper-V提供两种可用来向虚拟机提供存储的选择:虚拟硬盘和传递磁盘。第三种选择则是绕过Hyper-V机制,直接在子操作系统中安装iSCSI软件发起程序并访问iSCSI LUN(逻辑单元数)。虚拟机还可以直接访问NAS(CIFS和NFS)文件系统。

  虚拟硬盘(VHD)使您可将存储分配给虚拟机,而其中的实际存储则保存在与Hyper-V父分区相连的磁盘上的VHD文件中。VHD的优点在于更高的易管理性和便携性,而这些特性的获得取决于虚拟机存储能够封装在一个文件中。存在三种不同的VHD类型:

  • 固定大小的VHD,可预先为VHD分配所有储存。尽管预先的数据存储量要求可能很大,但NetApp技术(例如简化配置和重复数据删除)可大量回收此存储量。(请参考以下一节。)NetApp建议使用固定大小的VHD。
  • 动态扩展的VHD,可在每次添加新数据时扩展VHD文件。虽然这种方法极为节省空间,但它在性能、子文件系统碎片及数据校准方面存在潜在问题。有鉴于此,NetApp建议要限制使用此类型VHD。
  • 相异的VHD,这种VHD并非在创建虚拟机时创建,而是在例如创建现有虚拟机的Hyper-V Snapshot的情况下创建。相异的VHD将指向父VHD文件,并以类似于动态扩展VHD的方式增长,因此面临同样的问题。

  传递磁盘是直连于Hyper-V父分区的磁盘,但它被直接分配到虚拟机,并以子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进行格式化。传递磁盘的其中一个局限在于不支持Hyper-V Snapshot副本。有鉴于此,如非必要,尽量在Hyper-V环境中减少使用传递磁盘。

  有关VHD和传递磁盘的性能特征详细信息,请参阅Microsoft Performance Tuning Guidelines for Windows Server 2008(《面向 Windows Server 2008的Microsoft性能调整指南》)中的“Storage I/O Performance(存储I/O性能)”一节(第65—67页)。

  在下一部分中,我们将继续介绍Hyper-V存储配置、如何使用NetApp重复数据删除和简化配置以及数据保护和灾难恢复功能。

来自:NetApp公司Brian Gracely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回顾年度9大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管理员从未放弃追寻更好虚拟化技术,以使他们的工作更快、更易于管理以及更好地优化。 我们看到,虚拟化工具在 […]

  • 从Azure VM到Hyper-V:想想这些技巧

    多年来,IT行业已经推动IT人员把工作负载转到云中。虽然在公有云中有一些好处,但有些工作负载更适合运行云本地数据中心中。

  • 功能多样的Get-VM PowerShell cmdlet,你知道多少?

    Hyper-V管理员能够使用Get-VM PowerShell cmdlet查看并调整一系列虚拟机配置信息。微软花费大量精力对PowerShell进行优化,以提升其对本地或者远程服务器的管理功能。

  • 支持Linux虚拟机:新版Hyper-V来帮忙

    大家都知道,Linux虚拟机无法利用Hyper-V针对Windows虚拟机提供的众多特性。幸运的是,情况已经发生变化,Hyper-V现在能够为Linux提供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