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VMM2008之P2V迁移手册(下)

日期: 2008-12-14 作者:下里巴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上半部分中,我们讲述了什么是VMM与P2V、P2V转换的环境要求以及进行P2V的转换过程前的一些说明或准备。本部分将描述P2V转换过程的步骤及注意事项。

  四、运行P2V转换的过程

  1、打VMM2008管理控制台,选择右侧面板的“转换物理服务器”,会弹出一个P2V转换过程的向导,在首先弹出的“选择要转换为虚拟机的物理计算机”窗口中,你可以选择直接在“计算机名或IP地址”后的空白框里输入计算机名,也可以通过点击右端的浏览来查找域中存在的物理主机。输入“VISTA”主机名并确定。最后计算机名显示的结果为vista.contoso.com。

  同时,在管理账号选项,用户名应为源物理主机也就是VISTA机器上的具有管理员权限的账号。并输入相应的密码。此处为了管理上的方便,我们输入域管理员账号和密码,并输入域控的NETBIOS名称。“下一步”。(图5)

管理帐号

  2、在“虚拟机标识”页,输入一个虚拟机的名称。此处的虚拟机名称可以与源物理主机的NETBIOS名称不一样,而且它并不能改变来源物理主机显示在HYPER-V虚机的名称。保持默认,“下一步”。

  在“系统信息”页,点击“扫描系统”。通过扫描源物理主机,将会在下面的空白处显示源物理主机的操作系统版本、处理器、硬盘、网卡等的信息。为了收集这些信息,VMM会在远端的物理计算机上安装代理软件,并在转换之后删除它。

  注意:在转换及安装代理的过程中,源物理主机防火墙会把对远程管理等的访问放置在例外中,并且在转换完成后回归。

  几分钟后,系统信息收集完成,源物理主机VISTA的系统信息被列于空白处,“下一步”:(图6)

源物理主机

  4、 在“卷配置”页,“请在源计算机上选择要在虚拟机上复制的卷”选项里列出了源物理主机上的卷情况,由于我在源物理主机上只有一个C盘。故此处仅列出了C盘的空间及文件类型情况。此时,你可以定义虚拟硬盘的大小,但要注意的是,虚拟硬盘的大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也就是说不能小于目前所显示的虚拟硬盘大小。并最好确保“虚拟硬盘的类型”为动态。“下一步”:

  注意:当物理主机有多个卷时,你可以自行选择要转换的磁盘(卷),但包含有系统数据的C盘必需被选择。(图7)

磁盘

  5、 在“为计算机指定处理器和内存”页,可以分配转换后的虚拟机的处理器数量及内存大小。处理器的数量及内存的大小受限于源物理主机。“下一步”:(图8)

内存

  6、“为虚拟机选择主机”页,列出当前已在VMM控制台显示的主机。且根据虚拟机的要求及默认放置选项对列出的主机有从0到5的星级评定。通过“自定义级别”你也可以改变评定的条件。关于此想了解的更多可以通过点击蓝字的“这些级别意味着什么?”查看。

  在“详细信息”选项,列出了所选择主机关于操作系统版本、虚拟化软件以及此上的虚拟机器等。

  由于只有一台主机,且较为适合P2V的转换。选择后,“下一步”:(图9)

P2V

7、 在“选择主机上用于保存与虚拟机相关联的文件的位置”页,选择在主机上存放转换的虚拟机的路径。默认情况下是保存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Documents Shared Virtual Machines路径下的。“下一步”(图10)

主机

  8、 在“指定用于虚拟机的虚拟网络”页,通过虚拟网络下拉框中选择一个网络类型。这三个所显示的为主机的网络设置(HYPER-V)。保留“未连接”。“下一步”(图11)

网络配置

  9、 在“其他属性”页,“自动启动操作”选项下有两个子选项,分别说明如下:

  A、 启动物理服务器时的操作:

  ●从不启自动启动虚拟机

  ●总是自动启动物理机

  ●如果物理服务器停止时虚拟机正在运行,则自动启动虚拟机

  这三个选项说明了,在安装有HYPER-V角色的服务器启动时可供选择的针对虚拟机的操作。这和你的应用场景有关,如果是用于试生产环境测试使用,建议你选择总是自动启动虚拟机。这次转换过程,我选择了保留当前的设置。

  B、 停止物理服务器时的操作

  ●保存状态(有点类似于WINDOWS的休眠)

  ●关闭虚拟机(直接关掉电源)

  ●关闭来宾操作系统(从系统里选择闭机)

  这三个选项说明了,在安装有HYPER-V角色的服务器停止时可供选择的针对虚拟机的操作。同样和你的应用场景有关,建议你选择“保存状态”这一项。

  “下一步”

  10、 在“转换信息”页,会列出在转换过程执行之前你要解决的问题,而且如果有问题列出的话,一定要先行解决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否则在转换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源物理主机是域控制器角色的话,会建议不要进行转换。当然你可以选择进行下去。

  在“必须先解决以下问题才能继续进行”下的框中,提示“未检测到问题”。表示可以操作下去,“下一步”:(图12)

VMM2008

  11、 在“摘要”页,会显示一个之前设置的一个概览,如果你认为没有问题就可以点“创建”,如果想回退进行设置的变动,点“上一步”。在此页右下方,有个“查看脚本”,之前的操作过程都可以通过所显示的脚本来完成,这也是SCVMM2008一个比较好的功能。也就是所有的操作都可以通过POWER SHELL来实现。至于“在主机上部署虚拟机后启动虚拟机”选项。可视情况而定,这里取消前面的对勾。“下一步”:(图13)

虚拟机

  12、 在前面四中的1-11的设置,是为P2V转换执行做准备的。当你在上一步骤中点“创建”时,就会弹出一个“作业”的窗口,很详细的表述正在进行的转换过程及执行的结果:(图14)

P2V

  在转换过程中源物理主机与主机之前的网络状况决定了P2V转换过程所需要的时间,由于我的是千M环境,相对快了点。P2V的转换过程也是相当顺利的:(图15)

物理主机

  要注意的是,“作业”窗口是可以取消掉,直接通过VMM2008的管理控制台来监视转换运行的过程。而且,还可以对VMM2008的控制台进行设置。来让它显示更多的子项,以便能更清楚明了的查看转换的过程。

  13、 P2V完成后的正常界面如下:(图16)

P2V

  14、 总结下转换过程进行的细节:

  ▲收集机器配置信息

  ▲添加(安装)源物理主机代理

  ▲创建虚拟机

  ▲拷贝磁盘

  ▲部署文件 (使用Background Intelligent Transfer Service, BITS).

  ▲操作系统虚拟化

  ▲安装虚拟机组件

  ▲启动虑拟机安装虚拟机组件

  ▲停止虚拟机

  ▲移除源物理主机上安装的代理软件

  ▲移除VMM代理

  注意,如果源物理主机使用直接附加的存储,在P2V转换后小心的拷贝数据到新建的虚拟机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