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2008网络负载均衡之入门篇

日期: 2008-10-22 作者:泉之源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Windows Server 2008中的网络负载平衡(NLB)功能可以增强Internet服务器应用程序(如在Web、FTP、防火墙、代理、虚拟专用网络(VPN)以及其他执行关键任务的服务器上使用的应用程序)的可用性和可伸缩性。通过将运行Windows Server 2008的其中一个产品的两台或多台计算机的资源组合到单个虚拟群集中,NLB便可以提供Web服务器和其他执行关键任务服务器所需的可靠性和性能。

网络负载
 
  上图描述了两个连接的网络负载平衡群集。第一个群集由两个主机组成,第二个群集由四个主机组成。这是如何使用NLB的一个示例。

  每个主机都运行所需的服务器应用程序(如用于Web、FTP和Telnet服务器的应用程序)的单个副本。NLB在群集的多个主机中分发传入的客户端请求。可以根据需要配置每个主机处理的负载权重。还可以向群集中动态地添加主机,以处理增加的负载。此外,NLB还可以将所有流量引导至指定的单个主机,该主机称为默认主机。

  网络负载平衡的功能

  NLB包括以下功能:

  可伸缩性

  可伸缩性是度量计算机、服务或应用程序如何更好地改进以满足持续增长的性能需求的标准。对于NLB群集而言,可伸缩性是指当群集的全部负载超过其能力时逐步将一个或多个系统添加到现有群集中的功能。下表详细介绍了NLB的可伸缩性功能:

  ——平衡NLB群集上对各个TCP/IP服务的负载请求

  ——在一个群集中最多支持32台计算机

  ——平衡群集中多个主机之间的多个服务器负载请求(来自同一个客户端或者来自几个客户端)

  ——支持在负载增加时,能够在不关闭群集的情况下向NLB群集中添加主机

  ——支持在负载降低时,能够从群集中删除主机

  ——通过全部实现管道化提高性能并降低开销。管道允许向NLB群集发送请求,而无需等待响应上一个发送的请求

  高可用性

  通过最大程度地减少停机时间,高可用系统能够可靠地提供可接受级别的服务。NLB包括一些内置功能,可以通过自动执行以下操作来提供高可用性:

  ——检测发生故障或脱机的群集主机并对其进行恢复。

  ——在添加或删除主机时平衡网络负载。

  ——在十秒之内恢复并重新分发负载。

  可管理性

  NLB提供以下可管理性功能:

  ——使用NLB管理器,可以从单个计算机管理和配置多个NLB群集和群集主机。

  ——使用端口管理规则,可以为单个IP端口或一组端口指定负载平衡行为。

  ——可以为每个网站定义不同的端口规则。如果您对多个应用程序或网站使用相同的一组负载平衡服务器,则端口规则基于目标虚拟IP地址(使用虚拟群集)。

  ——使用可选的单主机规则,可以将所有客户端请求引导至单个主机。NLB将客户端请求路由到运行特定应用程序的特定主机。

  ——可以阻止对某些IP端口进行不需要的网络访问。

  ——可以在群集主机上启用Internet 组管理协议(IGMP)支持,以控制交换机广播(在多播模式中操作时)。

  ——使用shell命令或脚本,可以从运行Windows的任何联网计算机上远程启动、停止和控制NLB操作。

  ——可以查看Windows事件日志以检查NLB事件。NLB在事件日志中记录所有操作和群集更改。

  易用性

  NLB提供了许多便于使用的功能:

  ——可以作为标准的Windows网络驱动程序组件安装NLB。

  ——NLB不需要更改任何硬件即可启用和运行。

  ——使用NLB管理器可以新建NLB群集。

  ——使用NLB管理器,可以从一台远程或本地计算机上配置和管理多个群集以及群集的所有主机。

  ——NLB允许客户端使用单个逻辑Internet名称和虚拟IP地址(称为群集IP地址,它保留每台计算机的各个名称)访问群集。NLB允许多宿主服务器具有多个虚拟IP地址。

  注:如果是虚拟群集,则不需要服务器是多宿主服务器即可具有多个虚拟IP地址。

  ——可以将NLB绑定到多个网络适配器,这样您便可以在每个主机上配置多个独立的群集。支持多个网络适配器与虚拟群集不同,因为虚拟群集允许您在单个网络适配器上配置多个群集。

  ——不需要修改服务器应用程序即可在NLB群集中运行。

  ——如果群集主机出现故障并且后来又恢复联机,则可以将NLB配置为自动将该主机添加到群集。之后,添加的主机将能够开始处理来自客户端的新的服务器请求。

  ——可以在不打扰其他主机上群集操作的情况下使计算机脱机进行预防性的维护。

  NLB配置

  NLB作为Windows网络驱动程序运行。它的操作对于TCP/IP网络堆栈是透明的。

NLB

  上图显示了在NLB主机的典型配置中,NLB和其他软件组件之间的关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