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基于网络的存储选项提高虚拟机性能?

日期: 2008-10-14 作者:Anil Desai翻译:涂凡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任何IT环境下存储资源的供应和管理都可能是一件非常棘手的工作。使用本地存储往往会受到很多限制,一台电脑可以安装的物理硬盘数量是有限的。如果有几十或几百台服务器,这个问题就没法解决了。   幸运的是,集中的基于网络存储让这个难题的解决成为了可能。

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Anil Desai将介绍如何使用基于网络的存储(network-based storage)选项提高Microsoft Virtual Server虚拟机的性能和易管理性。   基于网络存储的影响   使用基于网络存储对总体性能会有一些影响,有些影响是正面的,有些是负面的(有可能)。   我们先说说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任何IT环境下存储资源的供应和管理都可能是一件非常棘手的工作。使用本地存储往往会受到很多限制,一台电脑可以安装的物理硬盘数量是有限的。如果有几十或几百台服务器,这个问题就没法解决了。

  幸运的是,集中的基于网络存储让这个难题的解决成为了可能。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Anil Desai将介绍如何使用基于网络的存储(network-based storage)选项提高Microsoft Virtual Server虚拟机的性能和易管理性。

  基于网络存储的影响

  使用基于网络存储对总体性能会有一些影响,有些影响是正面的,有些是负面的(有可能)。

  我们先说说积极的影响。磁盘和网络缓存在许多存储解决方案中很常见,它可以帮助提高整体性能。当使用集中存储时,即使是相对较小的软件也可能有几个GB的高速内存缓存。从性能角度来说,应尽一切可能地避免访问物理磁盘。

  另外,使用集中存储还有利于充分利用高级备份和恢复功能,如快照和分割镜像(不同厂商使用的术语和技术不同)。

  同时,基于网络存储也有一些缺点。首先是延迟问题,在网络上来回的传输数据非常耗时,而且会造成延迟。如果延迟过长,有可能会导致虚拟机crash,此外,如果过多的虚拟机需要使用资源,会给网络带来很大的压力,从而带来基础设施升级需求。

  总的来说,基于网络存储还是利大于弊的(前提是有合理的规划和测试)。了解这些后,下面我们来学习一些技术方法。

  共享虚拟磁盘(VHD)

  VHD实际上是一个文件,这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好处。只要VHD文件是只读的,就可以被多个虚拟机同时访问。如果你有打算使用撤销盘(undo disk)和/或差分盘(differencing disk),VHD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反正base VHD或parent VHD也是只读的。

  尽管让多个虚拟机共享文件有可能使主机文件系统的资源竞争更加激烈,还有可能会产生“hot spots”,缓存可以抵消这些影响。只有性能测试可以告诉你实实在在的数字,但是共享可以满足你的需求,还会有额外的收获——降低物理磁盘空间的使用。

  使用网络附属存储(NAS)

  使用网络附属存储(NAS)设备可以通过网络连接访问文件,标准的Windows文件共享就是最常见的例子。NAS设备可以支持多种不同的协议,不过在Windows中,CIFS标准是最常见的。

  微软使用的协议允许Windows用户访问共享文件。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配置一个或多个虚拟机通过网络连接访问虚拟磁盘,使用的是UNC路径而不是本地路径。图1是一个例子。

VHD
 
  图1:通过网络访问VHD

  要执行这个配置,Virtual Server服务帐户必须能访问远程网络地址,而且必须正确设置许可。任何时候,只要子操作系统请求磁盘I/O,Virtual Server就通过网络向文件共享中的VHD文件发送请求。

  使用存储区域网络

  存储区域网络(SAN)是一种基于低延迟、高性能光纤网络的存储技术,它的目的是在集中存储的同时,提供最高的磁盘兼容性和性能。

  SAN设备与NAS设备之间主要的区别在于,SAN使用的是块级(block-level)I/O。这意味着主机操作系统将无法区分SAN存储和本地存储。因此,你可以执行格式化和SAN附属卷磁盘碎片整理等操作。而在NAS存储中,你将仅限于文件级操作。

  SAN最大的缺点是它的成本(光纤主机总线适配器和交换机端口都非常昂贵)和管理。通常,一个大块的存储必须被分割成若干个小块存储,每个小块存储专用于某一台服务器。尽管很多厂商推出一些更加动态的管理解决方案,但这个过程仍然是非常浪费磁盘空间。

  图2是典型SAN的逻辑关系图解

网络
 
  图2:结合使用NAS和SAN设备存储VHD文件

  使用iSCSI

  iSCSI标准是为了提供SCSI以太网连接的存储特点而设计出来的。很多厂商都提供iSCSI客户端和服务器(分别叫做initiator和target)。

  和SAN技术一样,iSCSI也提供块级磁盘访问。iSCSI的主要好处是它可以在企业已有的铜线以太网中工作,以铜线太网比光纤解决方案要便宜得多。在某些基准方面,iSCSI可以提供与光纤解决方案同样的性能。

  对于客户端(或initiator),iSCSI可以作为软件解决方案执行,也可以利用专用的加速卡。

  网络存储选项的对比

  对于那些要管理“存储饥渴虚拟机”(即,急需存储设备的虚拟机)的企业,有多种选择可以实施集中存储。在这里做一个提醒,请一定要向厂商核实设备支持情况。不受支持的配置可能也能工作,但是网络安全性将得不到保障。

  网络存储配置的测试工作的重要性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延迟等问题和协议执行的细微差别也可能导致停机和数据丢失这样的不良后果。不过总体上来说,将VHD存储到网络存储设备还是有一定意义的,它能帮助减少一些虚拟化的主要问题。

作者

Anil Desai
Anil Desai

Anil Desai是独立顾问。他擅长基于微软技术的评估、执行和管理的解决方案。Anil Desai处理微软的Server产品和互联网发展平台,并且管理支持上千台虚拟机的数据中心环境。Anil获得了MCSE、MCSD和MCDBA认证,同时也是微软MVP。 Anil Desai写了很多技术书籍,主要关注微软Server平台、虚拟化、活动目录、SQL Server和IT管理。最近,他写了管理Microsoft Virtual Server的指南和Microsoft Virtual Server脚本指南。他作了许多会议报道,同时也是技术杂志的撰稿人。

相关推荐

  • VMware快照工作原理以及如何运用

    当你更新或修复应用程序和服务器时,VMware快照无疑是你的救星。而如果你负责监管虚拟环境,你更是应该知道什么 […]

  • 配置ESXi Autostart,自动打补丁

    顾名思义,VMware ESXi Autostart能够实现自动开启、关闭ESXi服务器上的虚拟机,让虚拟机管理变得更轻松。如果运行了多个虚拟机并且给主机打补丁后需要重启主机,那么ESXi Autostart的作用就更大了,没有Autostart的话,你需要在给主机打补丁后,手动重启每个虚拟机。

  •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理由:   第一:种类多:有经济型,全能型,功能型等   […]

  • 哪里的虚拟主机最便宜?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想要找即便宜又好用的虚拟谁有办法? 我来推荐一款,可以了解 新网云虚拟主机一年只要1元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