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虚拟机的管理选项

日期: 2008-09-11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这系列的前一篇文章中,我们学习了如何创建Xen虚拟机。现在,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Sander van Vugt将探究xm工具提供的管理选项。   xm工具提供了一个命令行,允许你使用虚拟机做你所需的任何事。图形工具也可用,不过它们没有xm命令行工具好用。

  使用xm工具通常用xm list命令开始。这个命令显示了可用的虚拟机清单及其设置:   在xm list输出里,你能看见运营虚拟机的最重要信息的概要。第一列里是虚拟机的名字,随后是状态信息,包括机器的ID、内存分配、CPU配置和当前状态。在上面列出的信息中,你能看见只有domain-0是活动的。

  为了激活虚拟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这系列的前一篇文章中,我们学习了如何创建Xen虚拟机。现在,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Sander van Vugt将探究xm工具提供的管理选项。

  xm工具提供了一个命令行,允许你使用虚拟机做你所需的任何事。图形工具也可用,不过它们没有xm命令行工具好用。

  使用xm工具通常用xm list命令开始。这个命令显示了可用的虚拟机清单及其设置:

xm list

  在xm list输出里,你能看见运营虚拟机的最重要信息的概要。第一列里是虚拟机的名字,随后是状态信息,包括机器的ID、内存分配、CPU配置和当前状态。在上面列出的信息中,你能看见只有domain-0是活动的。

  为了激活虚拟机,你需要xm create。根据命令xm help,能显示xm命令的使用时期信息,xm create命令“creates a domain based on ”。通常,这样能启动你所需的虚拟机:

  lin:~ # xm create main
  Using config file "/etc/xen/vm/main".

  Started domain main

  现在有趣的是在控制台你看不到任何说明机器已经启动的信息。只有xm list的结果显示你实际上已经有两台机器是活动的。新虚拟机现在有一个ID,并且它目前的状态也有说明。

  如果你确实想看见虚拟机做了什么,我能推荐xm top命令。像Linux top命令,这个命令给出了虚拟机所做事情的非常详细的概貌。

  ***xmtop.tif With xm top you’ll get a detailed overview of what your virtual machines are doing.

  不要担心你所看见的结果窗口里指示至少一个机器不是活动的。这一点不成问题。不活动的机器仅是一台CPU上没有任何动作的机器。这是你能经常看见的,例如,一台不是很繁忙的web服务器。

  你能通过在虚拟机的CPU使用百分比和全部内存使用上找到特别有趣的信息。你能看见全部内存使用与MAXMEM参数有关。这是虚拟机能使用的最大内存数量(能快速增长,稍后我们见谈论)。

  这时候你能启动并运行虚拟机,不过没有附属于它的控制台。如果你想看虚拟机做了什么的话,你能使用xm console命令。从这里,你能执行所有机器上你所需的管理任务。

  ***xmconsole.tif The xm console command gives access to the text based console of your virtual machine.

  准备好在虚拟机的控制台上工作了吗?使用ctrl-] keysequence 回到domain-0机器的控制台。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谈论了你应该在一个非托管环境里使用的命令。现在的Linux版本,如Red Hat Advanced Server和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它们与Xen一起使用,是一个托管型的环境,叫做Xenstore。这意味着xm命令行工具以及Virtual Machine Manager这样的图形工具使用了一个数据库。如果你想要你的虚拟机出现在托管环境,那你需要知道一些额外的xm命令。

  首先,创建虚拟机后,需要xm new命令添加机器到托管环境。完成后,使用xm start启动域。这个命令的结果与xm创建命令的结果一样,也有例外,依赖于托管环境的工具也能正确地与虚拟机相互作用。最后,你能使用xm删除命令从托管环境移除虚拟机。

  停止或暂停一个域

  当使用Xen虚拟机时,有许多方式告诉虚拟机停止活动。最难的方式之一是使用xm destroy命令。这会立即终止虚拟机,相当于从物理服务器拉断电源。使用xm destroy命令停止虚拟机是一个比较极端的方法。你可能会想:当前你正使用的文件是打开的,使用这个命令在不能保存文件的情况下关闭了文件,因此会丢失数据。所以更好的是使用xm shutdown命令。这能能好地关闭域,如在Linux环境里使用shutdown命令。你也能使用xm reboot命令重新启动虚拟机。

  在Xen环境里,暂停虚拟机也是有可能的。想要暂停虚拟机,你需要使用xm pause命令。这能停止机器,不过能在内存里保持机器。如果你现在不需要使用虚拟机,不过稍后需要的话,那么使用这个命令。暂停一个域之后,使用xm unpause命令激活虚拟机。

  保存虚拟机有一点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保存意味着目前存在于内存中的状态被写入文件。在那之后,虚拟机就不在内存里了。这有超过xm pause命令的两个优势:你能把物理的内存使用到其他事物上,移动或复制虚拟机到另一台机器上更容易。使用xm save命令保存虚拟机之后,能使用xm restore命令恢复。当使用xm restore时,也应该涉及到保存机器时所创建的文件。

  本文里的命令概述

  xm list:所有已知的虚拟机列表
  xm create:启动一个非托管的虚拟机
  xm help:所有可用的xm命令概述
  xm top:提供所有虚拟机的状态概貌
  xm console:打开控制台管理虚拟机
  xm new:添加虚拟机到Xenbase托管环境
  xm start:从Xenbase托管环境启动虚拟机
  xm destroy:像关掉电源那样关闭虚拟机
  xm shutdown:正确地关掉虚拟机
  xm reboot:重新启动虚拟机
  xm pause:暂停虚拟机的活动而不释放使用的内存资源
  xm unpause:激活使用xm pause命令暂停的虚拟机
  xm save:保存虚拟机状态到一个文件
  xm restore:重新启动已经保存在文件里的虚拟机

  总结

  现在,我们了解了如何使用xm命令执行基本的Xen虚拟机管理。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们将学习如何执行更多高级的任务,例如使用xm命令进行硬件管理。

  关于作者:Sander van Vugt是一位作者和独立技术培训师,从1994起专攻Linux。Vugt也是一位高可用性集群和性能优化技术顾问,同样是SLED 10管理方面的专家。

相关推荐

  • VMware快照工作原理以及如何运用

    当你更新或修复应用程序和服务器时,VMware快照无疑是你的救星。而如果你负责监管虚拟环境,你更是应该知道什么 […]

  • 配置ESXi Autostart,自动打补丁

    顾名思义,VMware ESXi Autostart能够实现自动开启、关闭ESXi服务器上的虚拟机,让虚拟机管理变得更轻松。如果运行了多个虚拟机并且给主机打补丁后需要重启主机,那么ESXi Autostart的作用就更大了,没有Autostart的话,你需要在给主机打补丁后,手动重启每个虚拟机。

  •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理由:   第一:种类多:有经济型,全能型,功能型等   […]

  • 哪里的虚拟主机最便宜?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想要找即便宜又好用的虚拟谁有办法? 我来推荐一款,可以了解 新网云虚拟主机一年只要1元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