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和英特尔的多核之争给我们带来什么

日期: 2008-09-03 作者:张桂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2005年,摩尔定律的创始人Gordon Moore表示:“摩尔定律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因为芯片的体积越来越小,并且已经接近原子的体积,这就是一个根本性的障碍,统治半导体业40年的摩尔定律有可能在未来10至20年内被打破。”


  多核发展打破摩尔定律神话 


    从1979年第一颗英特尔8086处理器开始,处理器的发展在不断验证着摩尔定律的正确性。在1965年摩尔定律提出后的40年中,我们也无法怀疑这条定律的真实性。在这数十年中,处理器的制程工艺在不断地被刷新,半导体厂商也在追求着频率和晶体管数量的极致,高主频带给我们并不只有计算性能的大幅提升,因之而来的处理器高热量、高能耗以及执行效率的降低给半导体厂商带来的还有并不乐观的前景。2004年英特尔奔腾4 4.0GHz处理器计划被迫取消,半导体厂商对晶体管数量和高主频的不断追求从此被画上了休止符,这似乎也在暗示着摩尔定律不再是指导处理器发展的一个神话。


摩尔定律


  摩尔定律之父Gordon Moore


    高主频处理器计划的停止以及摩尔定律的修改揭开了一个新的时代,2005年以后,当一味的频率提升不能给系统整体性能带来明显的提升,并且频率的提升已经成为瓶颈,AMD和英特尔共同将处理器发展推进到了多核时代。但是多核的意义并不仅仅是将多个相同的核心集成在一个硅片上那么简单,从多核处理器的发展中我们也见证了早期双核处理器的失败,也看到了酷睿微构架多核处理器给英特尔带来的成功。


     英特尔在双核之战初期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早期的Paxville双核至强只是将两个独立的内核封装在一起,两个核心共享前端总线,所以处理器数据带宽并没有得到提升。并且由于双核Paxville仍然沿用了单核至强的制程工艺和构架,所以在功耗方面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Woodcrest至强的出现让英特尔在多核市场确立了领先地位,Woodcrest采用了65纳米工艺制程以及革新的Core微构架,采用了双独立总线设计,使处理器的带宽得以大幅提升。新的制程工艺和微构架促进了处理器的性能,并且将功耗控制在了一个很低的范围。AMD多核构架中倡导的是直连构架,在AMD双核皓龙中是将两个核心封装到同一个晶圆上,降低了处理器延时。并集成内存控制器,所有组件直接连接到CPU,系统构架中的瓶颈得以消除。


    早期的多核之争中虽然英特尔还是处于领先地位,但是AMD并没有落后太多,但是在四核之战中英特尔领先一步,率先推出四核至强处理器,迅速占领四核市场,45纳米制程工艺的推出又进一步奠定了英特尔在四核市场的地位。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推出的下一代Nehalme微构架处理器更是向AMD发起了又一轮的猛烈攻势。AMD四核皓龙却是频频跳票,在英特尔四核至强推出近一年之后才得以批量上市,虽然凭借先进的直连架构和集成内存控制器等优势蚕食了一部分市场,不过还是没有对英特尔在四核市场的霸主地位构成威胁。近期英特尔和AMD均在路线图中透露了6核、8核甚至12核处理器的少量消息,多核市场的争夺也会越来越激烈。 


  多核技术前景美好


    多核心处理器中追求的一个关键指标就是高能效。目前能源已经成为全球最为热点的话题,而全球的IT电费支出已经成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我们追求的不是在无限提升处理器性能的同时也无限制的提升处理器的功耗,性能强、功耗低的处理器才是未来所需要的。多核处理器凭借先进的制程工艺和微构架,以及动态调节核心电压/频率的技术在提升处理器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功耗,我们可以看到,酷睿微构架的至强四核处理器功耗限制在了65W,低电压版更是降低到了50W。虽然45纳米至强处理器功耗提升到了80W,但是在每瓦特性能上得到了提升,提供了较高的能效比。


    多核技术目前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多核技术已经成为服务器技术的支点,大型企业的ERP、CRM等复杂应用,科学计算、政府的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数字医疗领域、电信、金融等都需要高性能计算得领域,多核技术可以满足这些应用的需求。


    虽然目前多核技术发展迅速,但是多核技术的普及还需要软件的支持。多核技术已经领先于应用软件的开发速度,真正能够发挥多核技术的强大优势还需完整多核产业链的建立。


    随着本月英特尔6核至强即将推出,多核处理器之争又开始了新的一轮。今年第四季度英特尔Nehalem和AMD的shanghai即将粉墨登场,希望无论是在服务器还是在桌面应用,I与A新的多核处理器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BM提升Power Systems服务器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消息人士透露,IBM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向其Power Systems阵容增加两款增强型服务器,这些服务器旨在为 […]

  • AMD重返数据中心市场 性价比神器EPYC初获业内青睐

    AMD最新数据中心处理器EPYC(霄龙)系列已获腾讯、京东、百度、联想和曙光等用户和合作伙伴的进一步支持,为企业用户带来极高性价比的选择。

  • 用FPGA解决数据中心无法承受之痛

    一直以来,功耗是企业数据中心无法承受之痛,云的到来给企业带来更高的灵活性和更低的成本,然却变相将这种压力转移给云服务提供商,加之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数据的计算、存储及互联给基础设施服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 Xeon至强E5系列V4工作负载和管理员升级建议

    数据中心的主力服务器均采用X86处理器,英特尔会定期调整自己的处理器产品使之适应新的应用场景、系统架构以及竞争威胁。目前,这种方式正在为超大规模云、纵向扩展以及关键任务企业工作负载进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