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节约成本之软件和人力成本篇

日期: 2008-08-28 作者:Michael翻译:ZDNet编译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应用虚拟化技术可能会带来硬件的减少和能耗成本的降低,但是这些成本节约的程度有时可能会被夸大了。不过,以下的几点也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

  完善的虚拟化技术并不是免费的。当然,现在市场中的确有一些免费的解决方案,但是这些解决方案也确实存在一些重大的缺陷,其中最突出的恐怕就是VMware Server了。你可以不想要支付任何许可费用就在一台Linux主机上运行VMware Server,但是我们都知道为什么VMware要免费提供这款产品。不仅仅是微软的Virtual Server原因。主要原因是他们希望在你开始依赖虚拟化技术之后开始购买VMware ESX。因为你可能需要更高的性能、更多的冗余性以及其他许多功能,这些都是VMware Server所缺少的。当然,这的确是一个正确的决策。但是对大多数企业机构来讲,这就意味着他们迟早要为使用虚拟化技术支付费用。所以,当考虑服务器虚拟化总成本的时候,一定要将这些成本考虑其中。

  注意,在这一点上微软的Hyper-V是不同的,我的意思不是只说你必须购买Windows Server 2008许可才能使用它。我猜不久微软就将推出Hyper-V Server,一款不需要Windows许可的裸机版hypervisor。当然,微软肯定也是希望通过虚拟化技术赚得更多的利润。为了能够最大程度地从虚拟化技术中获益,你必须具备完善的管理工具,尤其是当你希望能够弥补服务器虚拟化重要缺点(削弱的冗余性)的时候。也就是说,你别无选择,只能在这些工具上投入资金。当然,再过一段时间这些管理工具还将更加完善强大,当然价格也会更高。因此,这些因素都是需要你考虑到的。

  不过,众所周知的是,影响总拥有成本的主要因素既不是软件、也不是硬件或者电力成本,而是管理者!每个人都在谈论服务器整合,那么“管理员整合”呢?服务器虚拟化在这里可以起到帮助作用吗?

  毫无疑问,虚拟化技术向我们的IT架构中添加了新一层的复杂性。越来越高的复杂性就需要更多的IT专业人员,至少在你最初应用虚拟化技术的时候是应该做到这一点的。尤其是大型企业,如果他们必须管理越来越的虚拟服务器的时候,他们别无选择,只能雇佣更过的虚拟技术专家。存在这样一个事实,物理服务器数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你需要维护的应用数量的减少。

  当说到物理服务器管理的时候,服务器虚拟化是可以带来成本节约的。大型企业需要负责向机架设备中安装服务器的技术人员数量越来越少。但是我认为这些成本的节约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是可以忽略的,因为一台服务器只有在达到5年使用期限的时候才会被淘汰掉,所以你根本不用找来像爱因斯坦那样的天才来完成这个工作。不过另一方面,虚拟化技术专家的确薪酬更高一些,而且在需要安装服务器的时候特别的忙。

  那么这就是说服务器虚拟化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吗?相反,我认为在很多情况下你都是可以从虚拟化技术中受益的。在我看来,服务器虚拟化真正的优点就是带给服务器管理一种全新的灵活性。例如,能够将一台虚拟服务器轻松迁移到另一台主机上、在几秒钟时间内完成对服务器的快照或者复制,我想任何一位管理员可能都需要这些功能。因此,一旦IT技术人员掌握了虚拟化技术,它就会提高IT部门的生产效率。因为虚拟化技术还可以减少宕机时间,所以它还可以帮助企业其他部门提高生产率。

  总的来说,服务器虚拟化的真正优点并不是服务器整合,而是服务器灵活性。在大多数情况下,服务器虚拟化就意味着额外的成本。然而,因为虚拟化可以提高生产率,所以这些额外的成本也是可以接受的。我认为,企业IT经理考虑到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年底的时候CEO希望知道为什么你引入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之后并没有实现成本的节约,这时候你就有准备给出一个合理的答案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Michael
Michael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