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Linux上安装与备份VMware?

日期: 2008-08-27 作者:Andrew Kutz翻译:涂凡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上部分中我们已经学过了如何为VMware Server配置和保护Linux。VMware Server的安装过程本身是极其简单的。在本文中,我们将讲解如何保护VMware,解决Ubuntu下安装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令人头疼的Bug,以及如何监控和备份服务器。   下载   安装VMware Server的第一步是先获得此软件。

从安全的计算机中下载最新版本的Linux系统VMware Server和用户管理界面(Management User Interface)。如果你已经在线购买了服务器,可以利用scp(远程拷贝)或sftp(安全文件传输)将这些文件传输到服务器,或者也可以将这些文件刻录到CD……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上部分中我们已经学过了如何为VMware Server配置和保护Linux。VMware Server的安装过程本身是极其简单的。在本文中,我们将讲解如何保护VMware,解决Ubuntu下安装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令人头疼的Bug,以及如何监控和备份服务器。

  下载

  安装VMware Server的第一步是先获得此软件。从安全的计算机中下载最新版本的Linux系统VMware Server和用户管理界面(Management User Interface)。如果你已经在线购买了服务器,可以利用scp(远程拷贝)或sftp(安全文件传输)将这些文件传输到服务器,或者也可以将这些文件刻录到CD-ROM,还可以用只读的物理交换机放到闪存盘中。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用的是VMware Server 1.0.1-29996,但是在你看到本文时,VMware可能已经发布了新版本的VMware Server,所以有些地方可能有所不同。

  手工安装包(tarball)传输到服务器后,将它们移到/usr/local/src。然后,输入如下内容压缩手工安装包:

  sudo tar xzf VMware-server-1.0.1-29996.tar.gz
  sudo tar xzf VMware-mui-1.0.1-29996.tar.gz

  文件被压缩后,会有两个目录:

  vmware-server-distrib
  vmware-mui-distrib

  重命名这两个目录,为它们添加一个后缀-1.0.1-29996(或者其它版本)。它们应该是这样的:

  vmware-server-distrib-1.0.1-29996
  vmware-mui-distrib-1.0.1-29996

  之所以要重命名这两个目录,是为了以后下载最新VMware Server发布和更新手工安装包时,压缩目录不会覆盖以前的目录。

  安装

  现在,可以开始安装VMware Server了。目录应该被改为:/usr/local/src/vmware-server-distrib-1.0.1-29996

  快速列出文件:

  ls  -1

  你会看到安装程序,它叫做“vmware-install.pl”。输入如下内容开始安装:

  sudo ./vmware-install.pl

  其中有几步会提示你进行设置,可以直接按下“Enter”键接受默认值。最后,安装程序会在第一次运行VMware Server之前提示你进行设置,这个窗口是这样的:

VMware Server

  注意安装程序调用的命令,“/usr/bin/vmware-config.pl”。以后每次在此服务器上更新内核都需要再运行这个命令,因为这条命令是建立VMware Server内核模板。所以一定要记住,如果要更新内核,就准备好再次运行“/usr/bin/vmware-config.pl”。

  按“Enter”键继续。这时,如果你没有安装上面Component部分中归类为various的包,会得到一个类似如下的警告:

The correct version of one or more libraries needed to run VMware Server
may be missing. This is the output of ldd /usr/bin/vmware:
    linux-gate.so.1 => (0xffffe000)
    libm.so.6 => /lib/tls/i686/cmov/libm.so.6 (0xb7ed1000)
    libdl.so.2 => /lib/tls/i686/cmov/libdl.so.2 (0xb7ecd000)
    libpthread.so.0 => /lib/tls/i686/cmov/libpthread.so.0 (0xb7eb9000)
    libX11.so.6 => not found
    libXtst.so.6 => not found
    libXext.so.6 => not found
    libXt.so.6 => not found
    libICE.so.6 => not found
    libSM.so.6 => not found
    libXrender.so.1 => not found
    libz.so.1 => /usr/lib/libz.so.1 (0xb7ea4000)
    libc.so.6 => /lib/tls/i686/cmov/libc.so.6 (0xb7d70000)
    /lib/ld-linux.so.2 (0xb7efc000)

  如果你安装了所有我让你安装的包,你不会得到这个警告。显示证书协议,阅读此协议。继续接受安装程序的各默认值,直到提示所有的VMware Server预建模板适合运行的内核:

VMware

  如果你已经安装了所有package,你就可以按“Enter”键继续。然后,确认kernel header的位置,再按“Enter”,看VMware Server安装程序建立内核模板。

  内核模板建立完成后,安装程序会提示你是否要为虚拟机配置网络。接受默认的“是”,按“Enter”键。如果服务器有多个NIC,那么安装程序会询问你想将哪个NIC与vmnet0(第一个虚拟机网络接口):

网络接口

  还记得配置的NIC和指定的服务器管理界面NIC以及虚拟机NIC吗?输入指定为虚拟机NIC的NIC名,例如,我输入的是“eth0”。按“Enter”以确认这个选择。

  安装程序会询问你是否要配置另一个桥接网络。如果你把所有剩余NIC都专用于服务器上的虚拟机了,你可能会想重复这个过程,为每个虚拟机NIC创建桥接网络。桥接网络创建完毕后,继续安装过程。

  安装程序会询问是否在虚拟机中使用NAT网络。按“Enter”接受默认选择的“是”。然后,安装程序还会询问你是否要探测未使用的私有子网网段(private subnet)。按“Enter”,接受默认值“是”。会出现如下错误:

虚拟机

  由于我们前面配置的iptable ruleset,安装程序无法探测网络。这没关系,安装程序会要求你输入专用网络上主机的IP地址。输入“192.168.0.2”,按“Enter”键。

  下一步,安装程序会询问专用网络的子网掩码。输入“255.255.255.0”,回车。安装程序会根据你输入的信息创建一个NATd网络。这个网络将是一个/24网络,能容纳254台主机,这应该是比较充裕的。

  下一步,安装程序会询问你是否想要为虚拟机配置host-only网络。按下“Enter”键接受默认选项“是”。这里,安装程序会再一次询问是否探测未使用的私有子网网段。这次输入“no”,回车。再一次输入IP地址(使用“192.168.1.2”),回车。使用与前面一样的子网掩码“255.255.255.0”,回车。安装程序会创建一个可容纳254台主机的host-only网络。

  现在,安装程序会询问使用哪个端口接受VMware Server Console连接。接受默认端口902即可,按下“Enter”键继续。

  注意,安装程序会停止和开始xinetd daemon。这是因为VMware Server使用xinetd宿管VMware Server authentication daemon,而且xinetd使用tcp外壳(wrapper),这就意味着服务器的hosts.deny和hosts.allow文件会控制谁能够利用VMware Server Console应用远程连接到VMware Server。

  尽管没有提示,请注意,安装程序会说它是“Generating SSL Server Certificates”。以后,我们将会探讨这个问题。

  现在,安装程序会询问存放虚拟机的目录。我们不想使用默认目录,因为默认值不仅包含空格,还有大写字母。这是Linux系统,为了保险起见,不要使用默认值。

  将默认值更改为“/var/lib/vmware/vms”,按下“Enter”键继续安装过程。

  最后,安装程序会询问VMware Server序列号。要得到VMware Server的免费序列号,请到www.vmware.com/download/server,点击“现在注册”按钮即可获得。获得序列号之后,输入序列号,按“Enter”键继续。

  恭喜!VMware Server安装完成,并已在服务器中运行。现在,就该配置和保护VMware Server了。

  配置

  与Windows下的VMware Server不同,Linux下的VMware Server大部分配置实际上是由安装程序来完成的。不过,我们还有一件事需要做。

  vmware-authd

  在前面已经提到过,VMware authentication daemon是宿于xinetd服务的。我们需要修改VMware authentication daemon的配置,以便它只监听管理界面NIC的连接。我们可以通过编辑如下文件来修改配置:

  sudo vi /etc/xinetd.d/vmware-authd

  文件应该是这样的:

  # default: on
  # description: The VMware remote access authentication daemon
service vmware-authd
  {
    disable     = no
    port      = 902
    socket_type   = stream
    protocol    = tcp
    wait      = no
    user      = root
    server     = /usr/sbin/vmware-authd
    type      = unlisted
  }

  在以端口开始的一行上面,我们要添加一行。添加之后,文件应该是这样的:

  # default: on
  # description: The VMware remote access identification’s daemon
  service vmware-authd
  {
    disable     = no
    bind      = MGMT_NIC_IP
    port      = 902
    socket_type   = stream
    protocol    = tcp
    wait      = no
    user      = root
    server     = /usr/sbin/vmware-authd
    type      = unlisted
  }

  用管理界面的IP地址替换MGMT_NIC_IP,保存此文件,退出。用如下命令重启xinetd:

  sudo /etc/init.d/xinetd restart

  现在,VMware authentication daemon会只监听专用管理界面上即将发生的连接。

  /lib/security/pam_unix2.so

  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快捷的符号链接(symlink),以防止VMware Server Console认证vmware-authd daemon时出错。执行如下命令建立符号连接:

  sudo ln -s /lib/security/pam_unix.so   /lib/security/pam_unix2.so

  如果不这样做,你会在/var/log/auth.log文件中看到一个错误:

Jan 19 04:15:48 vms02 vmware-authd[18898]: PAM unable to
dlopen(/lib/security/pam_unix2.so)
Jan 19 04:15:48 vms02 vmware-authd[18898]: PAM [dlerror:
/lib/security/pam_unix2.so: cannot open sha
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Jan 19 04:15:48 vms02 vmware-authd[18898]: PAM adding faulty module:
/lib/security/pam_unix2.so

  创建符号链接之后,就不会出现这个错误了。

  监控

  要对VMware Server进行监控,可以有好几种方法。要查看VMware Server如何工作,最原始的方法是访问https://HOSTNAME:8333/的VMware Server MUI。MUI会显示服务器中运行的虚拟机的使用统计数据。

  另一种监控VMware Server的方法是利用VirtualCenter 1.x和2.0.1。它可以管理VMware Server主机,并提供VMware Server主机的统计数据。

  备份

  VMware Server没有ESX那样的热备份能力,所以在备份虚拟机之前一定要先将其挂起。关于主机中的虚拟机备份和虚拟机自身的备份代理配置,在VMware Server管理指南的第95页有非常简明的说明。在这里重复VMware自己的操作指南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所以这部分请参照官方指南。

  现在,你可以继续阅读下一部分的内容了:如何获得、安装、保护、配置和登陆管理用户界面。

作者

Andrew Kutz
Andrew Kutz

Andrew是微软MCAD和MCSD认证专家。Andrew具有从事技术行业十多年的经验。在过去的六年中,他一直专注于最新的技术。同时任职位于美国奥斯汀的德克萨斯州立大学。两年前,Andrew自己成立一家咨询公司和开发中心,叫做lostcreations。他同时也是奥斯汀VMware用户群(VMUG)的创始成员。他目前开发的项目是Sudo for Windows(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sudowin)。 Andrew在2004年开始专注客户虚拟化工作;2005年开始推进德克萨斯州立大学中心技术部门信息技术服务(ITS)的服务器虚拟化。2006年,Andrew设计并实施了ITS的第一个企业虚拟服务器基础设施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