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配置工具软件

日期: 2008-07-3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理想的状态下,企业环境中的每一台服务器都是以最佳效率运行,并能够在必要的时候被重新配置以适应迁移、增加以及变更等需求。但不用说,现实的服务器表现并不能这样如人所愿。


  一般来说,装载服务器和调整服务器运行的作业就是由远程服务器配置软件赋予的任务。这类软件也是形式多样的,包括有变更管理、许可管理、目录控制、性能检测等任务软件。而且,这还不包括远程客户端配置(桌面或移动),尽管这也是这类软件的一部分功能。


  配置大量服务器的工作往往也是令人生畏的,通常分为三个步骤:


  1.软件部署和安装——新软件安装、升级或修复;


  2.服务器的实际配置——设置,规则,级别,事件行为;


  3.对变化进行测试以确保它们正常运行。


  配置管理软件明显的优势体现在集中和远程管理方面,它使得管理员不必从物理上去访问每台需要配置的服务器,还可以达到手动配置很难达到的同步级别;另外一个重要好处是具有记录什么时间、谁、针对什么、做了什么事情的自动日志生成功能。


  远程设备的部署、配置以及测试是需要相当谨慎的,配置过程中很多地方比其他服务器管理领域更容易出错,例如,一台服务器可能宕机或从网络中拔出,在一个服务器上正常工作的某一个软件可能在其他服务器上甚至没有办法启动,或者在某一个厂商的服务器上所做的变更可能就不能在另外一个厂家的服务器上生效。配置管理过程出现问题的情况很多,因为一种管理行为实际上只是针对一种服务器及其上的软件,而且经常会包含一系列紧急的、同时发生的、连续的变更。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配置管理可以承诺达到实际的和及时的效果,但是这类软件产品也是最难选择和实现的产品类别之一。或许就是因为做好所有的事情是很困难的,这类软件产品一般都有明确的指向性,有的针对特定操作系统,有的针对特定应用类型(最常见的是数据库),还有的是针对特定的硬件。


  通常诸如IBM Tivoli这样的服务器基础架构管理套件已经包含有服务器(以及基于服务器的软件)配置工具,但目前还是有很多通用的配置管理器,所以在选择这类软件的时候,必须根据自己可能存在的配置情况选择合适软件来满足这些功能。我们在随后的软件工具功能列表中对可能出现的配置特性进行了列举,企业用户可以藉此去市场上选择一些提供类似功能的工具产品。


  对于配置管理,人们经常忽略的是,它与系统安全措施之间存在的必然联系,防火墙、端口探测器、间谍软件和防病毒软件,甚至诸如意外口令更改等都会影响到服务器的配置过程。因此,配置管理软件能否提供有助于安全的特性至关重要。


  一旦某一变更被部署和配置,通常必须首先确保该变更正常工作,并能带来预期的改善,这通常会涉及分析日志、事件报告和性能测试。有些配置管理软件自身就包括有测试功能,尽管它们支持第三方测试和性能监测。当这些都妥当以后,接下来重要的一步是需要制定一种“成功”配置的标准,然后依据这些标准来衡量配置的结果。


  总之,管理、监控、配置服务器的工具种类繁多,特色各异,在选择的时候还是应该多做分析比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