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配置之管理工具软件

日期: 2008-07-3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基础架构管理领域,服务器管理工具有很大的空间需要耕耘。在大多情况下,这些工具就是服务器基础架构的中心,它们对大量的服务器进行统一的管理服务,这也就意味着它们所提供功能会覆盖服务器管理的主要领域。


  通常,服务器管理工具分为两类:套件和专用产品。在市场上最突出的还是套件,它们通常都是大型服务器管理的一站式选择。有一些套件所包含的内容是惊人的全面,以致人们不禁会问:是不是套件就能涵盖所有功能呢?


  确实,诸如IBM Tivoli和HP OpenView等一些企业级套件都是企图覆盖服务器管理的主要领域——存储、网络、安全、服务器性能以及软件管理。另一方面,在相同领域的一些专用产品又在证明一点,对于一些重要的特性或功能这些套件并没有完全包括,其他产品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这样直接导致了服务器管理的不同方法。大多数套件是试图建立一种统一的方法——一致的用户界面、多平台支持、圆滑的政策控制、统一的编码和结构框架,当然还有单一供货商支持。专用产品没有这么大而全,但是它们经常会通过支持一些特殊的管理体系(如面向商业流程等)来以示区别,它们也或拥有独特的用户界面(通常更图形化),也或配置有独特的特性(通过一些非常规的方法来把功能特性分组)。


  管理产品还会分为单平台和多平台系统,这也毫不奇怪,毕竟它们要运行在不同的操作平台之上。为方便起见,大家通常把它们划分为Microsoft系统管理和四大套件:IBM Tivoli、CA Unicenter、BMC PATROL、HP OpenView。看似清晰,但这样的分类方式也容易令人误解,因为还有一些产品功能大大增强甚至可以代替Microsoft的产品,也有许多产品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向四大套件的霸权(至少是部分功能领域)挑战。尽管如此,这些产品从定位上还是可以分为只能运行在Microsoft操作系统服务器上的软件和可以运行在多操作平台环境(包括Linux、Unix、Mac OS X)的软件。


  那么应该指望管理软件来做些什么呢?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所有的服务器管理产品都可以把许多服务器的操作整合或集中成为一个单一的管理控制点。这样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用较少的人就可以管理大量服务器,而且管理软件的强大功能可以均衡地实施于所有的服务器。当然,弄清楚哪台服务器、运行什么功能、怎么接受管理也是很重要的。


  实际使用中,服务器管理软件可以指定给特定的硬件(如IBM、Dell、Apple),也可指定给特定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Linux、 Unix、Mac OS X),或者特定的服务器类型(如Web、数据库、应用)。当购买产品时,这只是一个起点因为这些信息很容易得到。


  很多供应商都为其软件功能加以准确的分类,但这也不一定总是奏效。有的时候硬性把功能特定分类有些武断,所以套件供应商经常会主张全功能,除非需要提供一些功能子集。不可避免,有些产品总是会运行在不同功能的交迭处,如检测网络拥堵以及检测服务器安全等的产品。


  最困难的是决定服务器是怎么被管理,即管理方式。诸如软件是基于GUI还是Web这样的特性很容易决定,但是在具体的管理方面就很容易陷入市场宣传导向,也许在很多情况下有必要通过测试来亲身感受一下。


  为了帮助大家评估服务器管理工具,我们特设置了一个用于对比管理套件和专用工具的功能列表。不同IT环境对服务器管理工具的需求也不一样,如果一个企业组织已经确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器管理,这个列表或许可以帮你确定是用套件合适,还是选用一些专用产品合适。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任何一个产品(甚至套件)能够覆盖所有功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