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解决VMware快照故障?

日期: 2008-07-07 作者:Eric Siebert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虚拟化管理员能在VMware ESX上使用快照回到以前的状态及找出虚拟机哪里出错。在这一系列文章的第一次部分中,我们讨论了怎么使用VMware快照。在第二部分中,解释了在不浪费磁盘空间的情况下如何删除快照。不过,当快照出现故障时该如何解决呢?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Eric Siebert将解决在ESX上使用快照时潜在的问题。

  定位有快照的虚拟机   尝试找出哪台虚拟机有快照是个挑战。在VMware Infrastructure Client或VirtualCenter里没有一个集中的办法找到快照,因此,你应该定期地检查ESX服务器,找到那些需要删除的旧快照。下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虚拟化管理员能在VMware ESX上使用快照回到以前的状态及找出虚拟机哪里出错。在这一系列文章的第一次部分中,我们讨论了怎么使用VMware快照。在第二部分中,解释了在不浪费磁盘空间的情况下如何删除快照。不过,当快照出现故障时该如何解决呢?在本文中,TechTarget中国的特约虚拟化专家Eric Siebert将解决在ESX上使用快照时潜在的问题。

  定位有快照的虚拟机

  尝试找出哪台虚拟机有快照是个挑战。在VMware Infrastructure Client或VirtualCenter里没有一个集中的办法找到快照,因此,你应该定期地检查ESX服务器,找到那些需要删除的旧快照。下面有一些方法:

  方法1——使用服务器控制台的Find命令

  1.登录服务器控制台。
  2.更改/vmfs/volumes/目录。
  3.键入find -iname "*-delta.vmdk" -mtime +7 -ls找到在7天之内未被修改的快照文件或键入find -iname "*-delta.vmdk"找到所有的快照文件。

  方法2——使用Dominic Rivera的叫做Snapalert的免费脚本。这个脚本使用VI Perl工具包直接与VirtualCenter对话,并确保不需要在每台主机上安装任何组件(也适用于ESXi)。也可以选择让脚本产生一个Email报告。

  方法3——使用来自Xtravirt的叫做Snaphunter的免费工具,它能从多个ESX Servers报告虚拟机的快照状态,也能发送Email报告。

  方法4——查询VirtualCenter SQL数据库。VirtualCenter一直在它的VPX_SNAPSHOT表中追踪每台主机上的所有快照。我曾经写了一个需要这个表的VBS脚本以显示运行快照的虚拟机列表。这个方法不错。不过它依赖数据库表,这可能在未来的VirtualCenter版本里有改变。

  处理未正确删除的快照

  偶尔,一个快照未被正确删除,在虚拟机里仍然是活动的快照。当使用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或通过Snapshot Manager删除快照时,这种事情会发生。多数情况下,快照不会出现在Snapshot Manager让你删除。快照仍然存在的迹象显示在虚拟机目录的delta文件里。

  如果你有一个没在Snapshot Manager里的运行着的快照,你可以尝试用一两个方法删除它。第一种方法,使用VI Client创建一个新快照,然后删除所有来自Snapshot Manager的快照。或者登录到ESX Service控制台,切换到虚拟机总目录,键入vmware-cmd createsnapshot创建一个新快照。等待创建并键入vmware-cmd removesnapshots。完成后,查看delta文件是否已删除。如果已删除,那么就成功完成删除了。

  如果这个delta文件没被删除,检查虚拟机vmx文件,如果这台虚拟机仅配置了一个虚拟磁盘并找到由SCSI开始的行,它通常是scsi0:0。.fileName应该使用的是与虚拟机一起创建的原始磁盘文件名,通常与虚拟机名一样。如果是这样,那么你的虚拟机没有使用快照文件。如果文件名里有-00000#表示目前在使用一个快照文件。下面这个例子能清楚说明这个道理: VM with no snapshots: scsi0:0.present = "true" scsi0:0.fileName = "myvmname.vmdk" VM with snapshots: scsi0:0.present = "true" scsi0:0.fileName = "myvmname-000001.vmdk" 。

  如果上面的操作失败了,你只能选择复制虚拟机或复制虚拟机磁盘文件。可以使用VMware Converter创建一个现有虚拟机的副本,当创建完成,关闭并删除旧虚拟机。

  另一个方法是关闭虚拟机,登录服务器控制台,切换到虚拟机目录,通过使用vmkfstools和指定快照文件作为资源磁盘来复制虚拟机磁盘文件,例如,"vmkfstools –i myvmname-000001.vmdk myvmnamenew.vmdk" ,一旦完成了这个设定,移除硬盘(不是删除)、添加新硬盘及浏览器到最新创建的磁盘文件。启动虚拟机,在你删除旧磁盘和delta文件之前,每样事都在工作。

  更改快照文件位置

  默认状态下,快照被写入每台虚拟机的主目录里。有时你需要改变它的位置,不占用属于虚拟机的卷上的空间。为每台虚拟机上的快照指定一个新的目录是可能的。当你这么做后,快照和vswp文件都被写入到这个目录里。

  不过要注意,如果你的虚拟机在共享存储上,你指定本地存储作为地址将不能使用像VMotion/HA/DRS这样的功能。更改方法步骤如下:

  1.关闭虚拟机,登录到服务器控制台。
  2.使用Nano或Vi编辑虚拟机VMX文件。
  3.使用下面的语句新添一行:workingDir = "/vmfs/volumes/SnapVolume/Snapshots/" 。
  4.如果你想使vswp文件留在虚拟机目录里,添加下面的到VMX文件:sched.swap.dir = "/vmfs/volumes/VM-Volume1/MyVM/"。这步是可选的。此外,你不需要担心更新现有的“sched.swap.derivedName”参数,因为它由虚拟机生成,每次虚拟机开启时,就被写入config文件。
  5.启动虚拟机,vswp、vmsn以及快照(delta-vmdk)文件现在位于这个目录里。

  和快照一起使用VMotion

  如果你要从一台主机移动一台运行快照的虚拟机到另一台主机,你将收到下面的警告:“在目的主机恢复到快照可能产生错误(警告)”。如果你更改了虚拟机任何文件的默认位置(像上面提到的快照或vswp文件),就会出现这个警告,当迁移完成时,这台虚拟机将崩溃。如果目的主机不能访问在资源主机上的文件里的存储,这种情况会发生。

  因此,如果虚拟机在共享存储上并被配置,快照文件是在本地存储上,那么,如果你移动虚拟机到另一台主机,将会有问题。如果虚拟机所有文件都在共享存储上,并且在所有ESX主机上可访问,那么虚拟机就是正常工作的。VMware建议在移动虚拟机之前,委托(commit)所有的快照。不过如果你不这样做,也能工作。

  Eric Siebert,波士顿市场公司的高级系统管理员,入行IT已有25年,有规划、网络、电信和系统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他是VMware社区VMTN讨论区的超级版主,并是一个VI3信息站点——VMware-land.com的维护员。

相关推荐